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超乎想象!古代也有“超级月饼” 所绘图案很精致

2020-09-12 07: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中秋鲜果列晶盘,饼样圆分桂魄寒。”月饼堪称中秋节最有名的节令食品。随着中秋节临近,不光商家瞄准商机,就在前不久,各式月饼制作教程也轮番登上热搜。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上海民众排队购买鲜肉月饼。随着中秋临近,上海老字号月饼的生意也开始火爆起来,有人甚至不惜排队七、八个小时,只为能买到“网红”月饼。 汤彦俊 摄

有人感叹,月饼好吃,做法难学;也有人讨论儿时“月饼的味道”,好奇千百年前古人吃的月饼是什么样子。民俗专家王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古代月饼分很多种,有专门用来祭祀的,比较大;那种家里人自己吃的月饼就比较小,具体形状不统一。

月饼啥时候才出现?

有一种说法称,人们在古代中秋时要祭拜月神,月饼的起源便与此有关。经历了漫长岁月之后,逐渐形成中秋吃月饼的习俗。

传说中,殷周时期就有一种“太师饼”,是月饼的雏形,这种饼边缘薄中心厚,没有馅料。由此看来,它与现在人们熟悉的月饼相去甚远。

北宋年间,皇家度过中秋节时喜欢吃一种“宫饼”,俗称“小饼”、“月团”,外形圆圆的。苏东坡也写过“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

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中,出现了“月饼”一词,但只是个名字。这种食物“四时皆有”,不是中秋节的特定食品,做法比较普通,《武林旧事》中将“月饼”归入“蒸作从食”一类。

“实际上,汉代才有胡饼一说,唐宋时期有很多饼,但大多跟月饼没什么关系,像汤饼,实际上就是面条。”王娟介绍,明代才有明确的中秋节吃的“月饼”一词。

古代也有大号的“超级月饼”

的确,真正对中秋吃月饼的描述,在明代古籍中有迹可循。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料图:一块直径2米的巨型辣条月饼亮相湖南省平江县石牛寨,吸引众多游客与当地村民。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此时关于月饼的记载也多了起来。明代《帝京景物略》称:“八月十五祭月,其祭果饼必圆。”而且,这个时候的月饼个头也不小,“饼有径二尺者”,堪称彼时的“超级月饼”。

清代月饼的口感更好一些,花样也多,制作手法很精细。比如,用香油和面制成的香油酥皮月饼;也有用精炼后的奶油和面制成的奶酥油月饼等。《燕京岁时记》载,当时的月饼“大者尺余,上绘月宫蟾兔之形”,十分精致。

袁枚在《随园食单》里提到了一种酥皮月饼,馅料有松仁、核桃仁、冰糖等等,口味偏香甜。

王娟介绍,在古代,月饼也分很多种,有专门用来祭祀的,个头比较大;家里人自己吃的就比较小,具体形状不统一,各地有各地的特点,不能一概而论。

月饼中的“团圆”之意

此外,人们愿意在中秋节吃月饼,也与月饼自身的发展、“团圆”寓意有关。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图为鲜花月饼摆满了一桌。 陈超 摄

梳理月饼的“演变历程”可以发现,中秋节吃月饼的习惯慢慢流传到民间,发展至明朝则成为全民共同的饮食习俗。

在明代,月饼即被赋予“团圆”的含义。从习俗上来看,中秋节祭月后,全家人都围坐一起分吃月饼月果。此时圆圆的月饼很像月亮,又是合家分吃,也就有了代表一家人团圆的寓意。

在王娟看来,月饼出现的比较晚,中秋节吃月饼的仪式感比较新,但符合中国传统中“阖家团圆”的观念,象征意义明确,所以在今天仍占有重要地位。

毋庸置疑,月饼在民间也叫“团圆饼”,中秋节亦是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人们吃上一块月饼,既是品尝一种味道,也是一种文化传承。(记者 上官云)

原标题:超乎想象!古代也有“超级月饼”,所绘图案很精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