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三次出征 坚守一线142天

成都日报 2020-09-16 07:52

a74612a9-df5b-459f-b53c-30c5c042b07d_jpg

康焰(前排第一)

今年2月7日,康焰作为华西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130名队员赶赴武汉,对口支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

他亲力亲为,完成了医疗队的第一例气管插管、第一例深静脉置管、第一例气管拔管、第一例俯卧位通气、第一例经皮气管切开及第一例有创机械通气+ECMO患者转运等工作,极大地鼓舞了全队的士气,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在武汉的60天中,康焰和队员们交出了亮眼的成绩——整建制接管东院的两个危重症病区,负责共计80张床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截至4月6日共收治230人,抢救成功率97.3%。

在武汉“解封”之日,康焰和全国其他7名顶级重症专家仍坚守在那里,组成了中国重症领域的豪华顶配阵容,一时间,“重症八仙”成了热搜词,大家说,看到他们,就如同看到了希望。

4月7日,完成任务的康焰和医疗队一起从武汉返回成都,才在宾馆隔离休整了3天,他又受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委派,紧急前往黑龙江。在绥芬河与牡丹江,他指导重症患者筛查流程制定、定点救治医院改造、医疗队伍培训等管理工作,具体参与救治了25名危重症病人,并坚守至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最后4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实现了初期定下的“输入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7月18日,受国家卫健委指派,康焰又前往乌鲁木齐指导当地新冠肺炎重症治疗工作。在当地传染病医院,他指导病区改造,组织和培训新冠肺炎治疗团队,将武汉“红黄绿”三个病区的分级救治方法搬过来,根据不同区域的患者制定不同的医疗和护理方案。在喀什地区,康焰带领华西ECMO小分队对当地重症患者展开救治,取得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佳绩。

从湖北到黑龙江再到新疆,142天在一线的坚守,康焰一次次把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了巨大贡献。

本报记者 晨迪 图片由华西医院提供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