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蜀道难到蜀道通再到蜀道畅 四川高速公路年内将突破8000公里

华西都市报 2020-11-26 07:47

11月19日,仁沐新高速犍为岷江特大桥桥面合龙。新华社发

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杨涛摄

雅西高速大渡河段。杨涛摄

8000公里!2020年底,四川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创新纪录。从1995年四川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建成通车,到2019年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全通高速,再到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将突破8000公里大关……四川用25年,实现了从蜀道难到蜀道通,再到蜀道畅的变迁。

回望过往,四川高速公路建设有哪些值得被记住的瞬间?高原“天路”创造了哪些全国、世界之最?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带你一起回顾四川高速公路发展25年。

数读

四川高速公路25年

◎1995年,四川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通车里程337.5公里,实现“零”的突破。

◎2000年,四川高速公路总里程增至1000公里。

◎2012年,四川高速通车里程已突破5000公里,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2年至2015年,经过3年发展,四川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迈上6000公里台阶。

◎2019年底,四川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500公里,跃居全国第二。

◎2020年,四川高速公路总里程将创造新纪录,突破8000公里大关。

四川高速之“最”

(已建成)

◎最短的高速:城北高速,全长10.35公里

◎最早的高速:成渝高速,1995年建成通车

◎最高的高速:雅康高速

◎桥隧比最高的高速:雅康高速,桥隧比82%

◎第一条双向八车道高速:成彭高速

零的突破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早在1300年前,诗人李白就道出了巴蜀山道的崎岖艰险,要在连峰绝壁之间凿石修路,可谓难上加难。直到1933年,西南第一条现代公路才在成渝之间铺开,一条坑坑洼洼的碎石路,全长438公里,汽车跑一趟要用两三天。

又等了一个甲子,成渝陆路交通迎来升级。1990年起,建设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掘山洞,终于在1995年建成全封闭、全立交、四车道的成渝高速。

成渝高速全长337公里,全程车程约5小时。它是成都和重庆之间的交通大动脉,也是四川首条高速公路。四川高速公路建设自此起飞。

之后30年,成渝之间又新建了两条高速:2007年,成遂渝高速通车,两地首次实现3小时内互通;2017年,成安渝高速建成,双向六车道,将两地通行时间缩短到2个半小时。

2020年,成渝交通再次升级,成资渝高速将于年底通车。作为成渝之间的第四条高速公路,成资渝高速的建设还有另一层意义,它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与重庆江北机场连接了起来。

“天路”诞生

作为四川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成都很自然的成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起点。早期,四川的高速公路建设多在成都平原展开,川西、川东、川北等地受制于地理条件和资金储备,高速公路相对较少。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四川开始突破地理屏障加密高速路网,一条条“天路”蜿蜒展开,一个个“超级工程”诞生。

2012年通车的雅西高速,跨越青衣江、大渡河、安宁河等水系和12条地震断裂带,线路展布在崇山峻岭之间,每向前延伸一公里,平均海拔高程上升7.5米,因此被称作“天梯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创下多个国内外第一:干海子和铁寨子双螺旋隧道是国际首创的双螺旋小半径曲线型隧道,干海子特大桥是世界第一座、也是世界最长的钢管桁架梁公路桥,腊八斤特大桥182.5米高的桥墩曾是世界第一高。

六年后,雅康高速开通,82%的桥隧比再次刷新人们对超级工程的认知。其中,泸定大渡河特大桥被誉为“川藏第一桥”,它是目前川藏第一大跨径钢桁梁悬索桥,主跨达1100米,159米隧道锚也是目前世界最长的。

2019年5月,汶马高速正式分段试通行,实现了四川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全通高速。

8000公里

通过20年的长足发展,到2015年底,四川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000公里。“十三五”期间,四川继续奋力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并将于2020年创造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新纪录。

2020年11月16日,随着狮子坪隧道双向贯通,汶马高速全线贯通,为年底顺利开通奠定了基础。汶马高速的贯通也拉开了今年四川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的序幕。

2020年底,汶马高速、成资渝高速、攀大高速四川段、成宜高速、仁沐新高速、巴中至万源高速、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成都“三绕”东段(德阳至简阳)、成都“三绕”西段(蒲江到都江堰)、宜宾城市过境高速、广安城市过境高速四川段等高速公路项目(路段)即将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达700公里。

汶马高速开通后,从成都开车到马尔康只需要3.5小时,它是四川向西连接西藏,向西北连接青海、新疆的通道;成宜高速建成后将成为成都平原与川南经济区最便捷的联系通道,成都至宜宾的路程将缩短至80分钟左右。

按照目前的项目推进进度,全省高速公路预计年内可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开创四川高速公路年度投资的新纪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年内将突破8000公里;高速公路出川通道将从2015年的17条增加到24条。

2025年四川高速公路通车里程

力争达1.1万公里

今年10月下旬,久(治)马(尔康)高速全面开工后首次对外公开施工现场,这条全线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高速公路,是川西北首条出川高速通道,也是“十四五”期间四川重点高速公路项目。

久马高速一端连接汶马高速,联络成渝城市群、长江经济带;另一端联系川藏公路、青藏公路通道,联络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全线建成后,从成都绕城高速出发一路高速通行,经都江堰、汶川,5个半小时就可到达川青省界,较目前时间缩短1/3,将极大提升阿坝州交通出行条件。

除了久马高速,未来五年,四川还将加快实施沿江高速、成渝高速扩容等项目,力争到2025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1万公里,再新增15个县通高速公路,全省通高速的县(市、区)达到151个;高速公路出川通道达到35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原标题:从蜀道难到蜀道通再到蜀道畅 四川高速公路年内将突破8000公里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