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现植物新种“戟叶风毛菊” 叶子的形状像一把戟

四川在线 2020-11-27 13:35

四川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取得阶段性进展。11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目前,四川省兰科植物资源专项调查任务过半,且在大巴山区调查过程中发现了植物新种戟叶风毛菊。

生境(易思荣 摄)

今年8月,在大巴山区开展兰科植物调查过程中,来自三峡医专的易思荣教授团队在巴中市发现了菊科风毛菊属一奇特的野生植物。随即,中科院华南植物园陈又生研究员和徐连生博士加入了对该植物的野外调查研究。近日,徐连生、易思荣和陈又生在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Phytotaxa》上发表了《Saussurea sagittifolia(Asteraceae,Cardueae),a new species form the Bashan Mountains region of China》,将其命名为戟叶风毛菊Saussurea sagittifolia Y. S. Chen & S. R. Yi。

植株(易思荣 摄)

专家介绍,戟叶风毛菊为多年生草本植物,高20–60厘米。基生叶三角状戟形,正面深绿色,背面紫红色,叶缘侧具8–15枚尖齿;茎上部叶片渐短小,直至线状披针形,边缘浅波状或具疏齿。花序长20–40厘米,上部具少数分支和4–8个头状花序,每个头状花序具小花8–15枚;花冠浅粉红色至粉白色,花药蓝紫色;瘦果圆筒状,无毛;冠毛浅棕色。花果期8–10月。

花序(易思荣 摄)

戟叶风毛菊与著名的雪兔子、雪莲花为同一属植物,但分布极其狭窄。目前仅知其产于南江县光雾山海拔1300–1800米的林下。戟叶风毛菊的发现丰富了川北野生植物区系成分的认识。四川大巴山地区素有小秦岭之称,在我国“中央山脉”南北动植物分野中有更多的多样性未解亟待开展调查研究。

截至目前,我省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野外调查已有不少新发现,正在进行深入分析研究。隆廷伦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