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军装绿,穿上公交蓝,为人民服务,哪里都是“练兵场”

红星新闻 2021-01-20 07:48

2004年,一个来自山东的18岁少年毅然穿上戎装,前往艰苦的西藏边防服役。稀薄的氧气、凛冽的寒冬、半夜的狼嚎……对于第一次离开家乡的他来说,都是一份考验。

2013年,当初的懵懂少年已历经磨炼,带着军人特有的坚毅果敢,来到成都,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继续秉承“甘于吃苦,勤于奉献”的精神,在平凡中坚守初心,为市民出行服务。

他就是陈永利,成都公交集团东星巴士有限公司102车队K16路驾驶员。

▲陈永利

驻守高原 还帮牧民找羊

初到高原,让人难熬的高原反应、烈日下行军巡逻,灼热的阳光晒掉无数层皮……艰苦的环境,磨炼了战士的意志。

当回想起在西藏的日子,陈永利觉得不得不谈的不是有多苦,而是与当地人民的军民鱼水情。

一天,部队驻地附近一位牧民朋友慌慌张张地找到陈永利和战友们。虽然不懂他的语言,但陈永利和战友们从他的肢体动作中,大概了解了——羊丢了。

于是他们与牧民一起,翻过一座又一座山,朝着羊群可能去的方向沿路寻找。路上渴了,他们就和牧民分享军用水壶里的水,累了就坐在草坪上休息,终于在一处山沟里找到了丢失的羊。

牧民抱着失而复得的羊,激动得大喊大叫。陈永利说:“那激动而淳朴的笑容,至今都还印象深刻。”

艰苦的环境和部队的训练培养了陈永利信念坚定、吃苦耐劳、服从命令的优良品质。8年多军旅生涯,他不仅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还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优秀班长”等光荣称号。

▲陈永利帮助市民乘坐公交车

投身地方 驾“城市之舟” 

2013年退役,脱下了绿色的军装,陈永利选择来到成都公交集团,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穿上了蓝色的制服。到现在,他已经手握8年方向盘,“驾驶员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对我们当过兵的人来说,扛得住!”

陈永利把部队的好作风带到地方,一直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安全驾驶,热情服务。“这位退役军人服务真的很好,每次坐他的公交车对乘客都很热情,文明礼貌,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在陈永利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大赞一个!!”乘客“火车奇缘”毫不吝啬溢美之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哪里需要我,哪里就会有我的身影。”

2019年11月,K16路即将开线,陈永利主动申请报名前往。来到K16路后,作为四星级驾驶员的陈永利成为了线路安全员。他工作踏实肯干,受到了同事和乘客的一致好评。

“每天都要坐K16,经常能坐到这个小哥哥的车,这个小哥哥不仅人长得帅而且心还特别暖,有一次看到一个盲人乘车,他主动去搀扶并安排座位,还细心地问他在哪里下车”,乘客“LNiu”说。

疫情防控 勇当先锋

2020年初,疫情来袭,陈永利除了做好个人及车辆的防疫措施。作为党员的陈永利更是主动参加志愿者服务,并拍摄防疫消毒流程示范图,成为成都公交宣传防疫措施的“形象代言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所在的K16路也因疫情防控期间的突出表现,被成都市总工会命名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人先锋号”。

▲陈永利带着同事们一起抢修道路

工作中的陈永利不仅有着满腔热忱,还有一颗细致入微的心。2020年7月30日,K16路华盛路门口由于长期受重车碾压及下雨影响,出现了数个又大又深的坑洼,给车辆和行人通行造成不便。陈永利发现后,马上带着同事们一起抢修道路。有的拿铁锹,有的抬水泥板,有的拿沙土填坑……大家分工合作,很快将路面修复。过往的行人和乘客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的行为点赞。

高峰时客流量较大,k16路站台上候车的乘客络绎不绝,陈永利主动参加志愿者服务,帮助行动不便的乘客安全快速乘坐车辆。

作为线路安全员,陈永利还利用休息时间,去周边社区做客流调查。乘客提出的需求,他如实反馈给线路调度岗,帮助调度员将车辆精准地调配至合理时段,满足乘客出行,让乘客有车坐,不久候。

何浪 红星新闻记者 严丹

编辑 官莉

成都公交集团东星公司102车队供图

编辑: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