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速递:外岛受损严重恐伤亡更多 专家:全球每周约20座火山“活动”

2022-01-19 07:51  来源: 红星新闻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Hunga Tonga-Hunga Ha'apai)火山15日发生大规模喷发后,引发全球的持续关注。

据央视新闻18日报道,汤加副首相波阿西·泰伊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该国通讯依然处于中断状态。新西兰驻汤加高级专员公署介绍,汤加目前报告了包括一名英国女子在内共三人死亡的消息,但尚未得到证实。

17日下午,中国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连线中国驻汤加大使馆。据大使馆领事二秘张轩箔介绍,目前在汤加的侨胞有1000人左右,另外有六家中资企业。截至连线时,汤加主岛塔布岛未发现中国公民死亡,个别中国公民轻伤。目前,主岛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国际通讯是断的,只有本地通话可以维持。由于外岛通讯不畅,具体信息正在核实中。

此外,张轩箔称,沿海地区从事商超业务的侨胞损失比较惨重,房屋和货物基本全毁。从事农业活动的侨胞,农场全部被火山灰覆盖。张轩箔还称,未来两个月汤加全境几乎没有新鲜蔬菜可以供应。

1902798443136241582.jpg

▲新西兰国防部1月17日拍摄的汤加主岛塔布岛。

据悉,汤加首都努库阿洛法所在的塔布岛西海岸受损严重,汤加政府正在努力进行灾后清理工作,让民众尽早恢复正常生活。

由于该国的主要机场努库阿洛法国际机场跑道被厚厚的火山灰所覆盖,新西兰向汤加派出的运输机无法降落,新西兰方面已经派出两艘军舰将包括饮用水在内的紧急救援物资送进汤加。

汤加官员表示,目前正在人工清理机场跑道,最快要本周三才能正常使用。据外媒报道,汤加政府预计将于明天正式请求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国家提供援助。

主岛之外情况不容乐观:大量建筑消失 恐有更多伤亡 

在主岛塔布岛之外,由于通讯受阻,情况仍不明朗。据外媒最新消息,汤加驻澳大利亚外交官Curtis Tu'ihalangingie18日表示,汤加的一些外围岛屿在此次火山喷发及海啸中遭受了严重破坏,可能会有更多的伤亡。 

据悉,汤加王国共有176个岛屿,其中36个岛屿有人居住,全国常驻人口超10万人。此前,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OCHA)周一称,在大规模火山爆发和海啸后,外界侦测到汤加群岛两个孤立的低洼小岛——福诺伊岛(Fonoi)和芒果岛——发出了活跃的求救信号。

报道称,这些外岛遭受了灾难性的破坏,汤加海军报告称,该地区可能遭遇了5到10米(15-30英尺)高的海浪袭击,岛上建筑物已彻底被毁或被冲走。

据悉,新西兰侦察飞机拍摄到的一批照片通过非官方途径被发布到了社交网站上,Tu'ihalangingie今日证实了这些照片的真实性。

▲新西兰侦察飞机拍摄画面显示,福诺伊岛遭受的破坏非常严重,除了最大的建筑外,其他建筑都被摧毁或严重受损。

新西兰侦察飞机拍摄到了“令人震惊”的场景,芒果岛(Mango)上的整个村庄被毁,在岛上的高处用油布搭起了避难所。而附近阿塔塔岛(Atata)的许多建筑也已消失。据汤加政府称,福诺伊岛上有69人居住,芒果岛上有36位居民,阿塔塔岛有近100人。

Tu'ihalangingie在接受采访时称:“人们惊慌失措,四处逃窜,还受伤了。可能会有更多的人死亡,我们只是祈祷情况没有这么糟。”他还表示,海啸可能从阿塔塔岛穿岛而过,这非常令人担忧。

▲诺穆卡岛火山爆发前后对比图。图据联合国

澳大利亚太平洋事务部部长泽德·舍舍利亚表示,汤加官员希望从地势低洼的哈派群岛和其他外岛将居民疏散,那里的条件“非常艰苦,许多房屋在海啸中被毁了。”

此外,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 Institute for Training and Research)对另一个小岛诺穆卡岛(Nomuka)的卫星图像分析显示,岛上近五分之一的建筑遭到破坏。该机构表示,岛上大约有250栋建筑,卫星图上可以看到大约100栋建筑,其中41栋遭毁坏,所有建筑都被火山灰覆盖。新西兰高级委员会也表示,一层厚厚的火山灰覆盖住了这些岛屿,“作为优先事项”,正在努力与较小的岛屿建立联系。

专家呼吁警惕再次爆发 全球每周约20座火山“显示出活动迹象” 

此外,多位火山专家表示,有迹象表明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可能正变得更加活跃,它可能会再次爆发。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高温地球化学家奥利弗·内贝尔博士表示,当像这样的火山爆发时,通常是一系列的持续爆发,而非一次性爆发。美国史密森学会“全球火山计划”的记录显示,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上一次活动始于2014年12月,随后持续了一年多。在此期间形成了一个高120米、长约2公里的新岛屿。他认为,“未来几天、几周、几个月里,火山可能会再次爆发”。

▲截至2021年12月9日,“全球火山活动计划”将46座火山标记为“持续喷发状态”。

与此同时,全球仍有众多火山值得关注。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是环太平洋火山带的一部分,这条大约4万公里长环形线上坐落着世界上大部分的火山。莫纳什大学火山学家希瑟·汉德利博士称,目前全球有1300多座活火山,但活火山并不意味着会立刻爆发。“我们讲到的活火山,是过去10000年里曾经爆发过的。”她解释道。

内贝尔表示,火山的爆发周期约为1000年,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类可以精准预测它何时会爆发,“我们知道它会爆发,但这可能是明天,也可能是100年后。”

昆士兰科技大学的火山研究员斯科特·布莱恩指出,全球每周大约有20座火山“显示出活动迹象”,但大多数火山都相当温和。截至2021年12月9日,“全球火山计划”将46座火山标记为“持续喷发状态”,其中一些分布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和汤加的南太平洋地区。

此外,与本次爆发的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同属俯冲带火山的富士山,也显现出了一些活跃迹象。据海外网援引韩媒18日报道,近期调查表明,日本富士山喷火口的数量增加近6倍,积蓄力量的岩浆正在活动。该媒体还援引日本山梨县富士山科学研究所所长藤井敏嗣的说法,称沉寂了300年的日本富士山,无论何时喷发都不足为奇。

2021年12月,富士山附近发生4.9级地震,引发当地民众对于火山喷发的担忧。自公元8世纪以来,富士山已经喷发17次。韩媒称,若富士山喷发,只需要2个小时,熔岩就能淹没10公里外的村庄,火山灰则会迅速抵达东京上空。一旦火山喷发导致东京电力和交通中断,将会造成巨大损失。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编辑:谭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