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务实建言 为经济社会发展作积极贡献——聚焦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联组会

2022-01-24 07:41  来源: 成都日报

更新城市空间布局、建设零碳公园体系、全面提升数字化服务效能……1月22日下午,在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举行的联组会上,市级各民主党派主委、工商联党组书记、无党派人士代表纷纷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务实建言,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关注1

更新城市空间布局

培育高能级外向型经济增长极

“成都的‘大城市病’初步显现,比如交通潮汐式拥堵、产业空间聚集与资源错配、环境承载力下降等问题日趋严峻。”在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看来,成都在产业集群空间布局、城市有机更新、功能疏解与空间重构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

针对产业空间结构与城市功能布局的问题,里赞建议,要坚持以培育高能级外向型经济增长极为取向,以天府新区为核心,整合高新区、东部新区、双流区、简阳市等地区优势资源,组建全新的高能级外向型“天府新型经济行政区”,着力构建“更加开放、更加包容、合作共赢”区域组团式高能级发展新格局。

关注2

建设零碳公园体系

增强城市碳汇功能

零碳公园是遵循零碳理念设计、建造、运行的公园,是能自身达到零碳并支持所在区域趋向零碳的公园。民盟成都市委会主委刘旭光表示,要建设零碳公园体系,增强城市碳汇功能,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

针对零碳公园体系赋能城市治理新路径,刘旭光建议,以零碳公园体系建设和运用为重要手段,挖掘城市生态价值、丰富公园城市示范区内涵标志,打响零碳公园体系品牌,打造具有成都特色的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

关注3

鼓励引导社会资本

参与城市更新

成都正在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也已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城市更新步入快车道。“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程,仅仅依赖政府投入,很难保证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城市更新。”民建成都市委会主委史红平建议,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政策体系,优化容积率奖励政策,完善城市更新金融体系,强化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新模式。

关注4

提升数字化服务效能

促进营商环境建设

数字赋能是营商环境创新突破的关键手段,是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民进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介绍,民进成都市委会围绕成都市数字化营商环境建设主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杨建德建议,借鉴深圳经验,开展“AI+政务”应用,部分高频办理事项逐步推广无人干预自动审批,缩减办事时间。依托“智慧蓉城”建设,整体提升信息化水平,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提高部门、企业信息化水平,加强对部门自建系统的统一管理,提升标准化水平。

关注5

加强顶层设计

优化公共服务功能与布局

“成都未来发展应更加着眼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要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功能布局,变‘虹吸效应’为溢出效应、辐射效应,更好地发挥成都极核引领作用。”农工党成都市委会主委甘华田认为。

针对公共服务整体规划,甘华田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在城市营建中将公共服务规划纳入中长期规划,保持定力和耐心,用优质的公共服务配套吸引人口、壮大产业,在新区土地规划、用地建设、社区营造中明确公共服务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充分考虑公共服务供给配套。

关注6

改善融资环境

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近年来,成都市创投行业实力日益强大,改善了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环境,推动了重点产业快速发展,但与先进城市相比仍有差距。

致公党成都市委会主委梁伟建议,成立成都天使投资母基金,下设面向不同产业的种子期、初创期中小企业的天使子基金,吸引有实力的投资者进入天使投资行业。

“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县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推动设立或参股组建基于高品质‘科创空间’的政府引导基金,支持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梁伟表示。

关注7

促进线上线下融合

推动智慧蓉城应用场景落地

目前,成都围绕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三大领域,打造了一系列应用场景。为助推更多智慧蓉城应用场景精准落地,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主委徐玖平建议,夯实数字底座,提升“线上”精准支撑能力。

“建立线上数据汇聚枢纽,促进线下数据资源转化。”徐玖平表示,人是智慧蓉城建设的核心,要以智慧蓉城为牵引,精准引进一批智慧治理、数字化人才,将更多具有复合型知识储备的人才充实进来。

关注8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做好生态价值转化工作

成都紧紧围绕助力四大结构调整、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从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完善城乡绿道网络、提升生态产业能级3个方面精准发力,持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格局、提升消费品质,成为市民新消费、新体验的策源地。

如何进一步做好城市园林和道路绿化、生态价值转化工作?台盟成都市支部主委潘裕萍建议,突出西蜀园林的风格,构建具有成都地域文化特色的开放型、可持续、高生态价值的亲民性公园体系;借鉴国际成功案例,以更科学、更专业、更精细的规划管理办法来进行公园城市规划建设。

关注9

激发研发主体活力

强化人才体系支撑

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极核,是做优做强城市新区创新策源转化、打造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和新的增长极的重要方面。

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廖俊建议,可以从健全创新协调机制,完善要素资源配置,激发研发主体活力,强化人才体系支撑等方面着手,“比如,落实‘建圈强链’新布局和‘智慧蓉城’建设新要求,将人工智能场景化、数字治理现代化放在重要位置。”

关注10

重视金融营商环境打造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成都正在扎实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无党派人士代表梁刚建议,成都采用1+X模式来争创西部金融中心:“这里的‘1’就是依托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大战略,做好西部金融中心的基础工作,‘X’就是结合新金融发展特色和成都的金融和市场资源禀赋,以更多的金融创新扩大成都在金融业务和市场的领先优势,为成都争创西部金融中心打下良好基础。”

具体来说,要重视金融营商环境打造,并积极参与国家数字货币战略,打造中国数字货币的算力中心和结算中心。

本报记者 王雪钰 吴怡霏

原标题:深入调研务实建言 为经济社会发展作积极贡献——聚焦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联组会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