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转角遇到幸福

2022-01-28 08:17  来源: 成都商报

▲步行绿道

▲南桥小游园

准备过年啦!小年已至,春节的序幕拉开。行走在成都的街头,不时就能遇上“两拆一增”带来的美景——城市微绿地、活力运动场、开敞新空间、休闲小游园……这些点滴的变化,改善着大家的生活环境,随之而来还有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提升了城市文明风貌。

提升造血功能 激发城市活力

在金牛区星科路,新出炉的“两拆一增”点位让人眼前一亮。除了拆违增绿,该街道还同步进行了特色街区打造,成都老街坊的味道让年味更浓。

星科路全长约183米,场地呈喇叭口形状。在进行“两拆一增”过程中,金牛区秉承“一街一世界,一街一特色”的理念,拆除临河面围墙35米,植绿补绿300平方米,重塑绿植景观400平方米,同时以点带线,盘活更多的滨水空间,将周边更多的街区纳入到有活力的氛围中。老成都+“新市井”,让星科路洋溢着别样的节日气息。

“我们通过打造步行街区、调整空间结构、优化街区业态、改变建筑立面、植入夜景灯光设计等手段,呈现‘水市相融,夜景璀璨’的街道场景,形成多场景活动和开放式街区与滨水空间,提升街道品质。”参与街区打造的九里堤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提升星科路本身的空间品质,此次提升打造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提升街区自身造血功能,激发城市活力,将从前的尽端路纳入到青少年宫与滨水绿道的流线闭环中,吸引更多到访者,提高人气。

20处拥堵路口 “微整治”完成

最近,家住彭州市天彭街道南津社区附近的居民们都在议论一件事,那就是南大街和兴隆街交界的路口,新增了一处小游园——南桥小游园。

住在附近的阳廷如阿姨表示,这块小游园的前身是一处闲置空地。由于这一地块位于路口,大家每天从这里经过都觉得“碍眼”。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对地面重新进行彩色铺装,增加艺术造型的树池和市民休憩的景观座椅,为市民提供一处新的休憩慢行空间。“小游园修得这么漂亮,我们现在都喜欢到这边来坐一下,晒晒太阳、聊聊天。”

此外,城市通勤效率是市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一桩“大事”,道路狭窄导致通行缓慢、绿化带设置不合理导致车辆分流不畅等问题,却让这件“大事”变为一件“难事”。为此,聚焦城市道路设施的短板弱项环节,成都市城管委对东大街沿线、成都西站周边、光华大道沿线等城市道路交通堵点进行梳理,选定20个拥堵情况突出的道路、节点及片区开展“微整治”。通过局部优化调整道路断面、绿化设施,拓宽节点路口等手段,合理增加车道,优化候车空间,提高易堵节点道路通行能力,有效解决沿线交通拥堵的问题。

截至目前,60条城市道路整治提升、20处道路拥堵路口“微整治”已全部完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成都市城管委

编辑:董乐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