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示范丨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2022-04-26 16:5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以下简称“博物馆”),是诗圣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知名度最高且最具特色的杜甫纪念遗址;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开展版权工作措施和特色

1、博物馆成立了知识产权专项工作小组,并与专业的知识产权公司签订了顾问合同。

2、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博物馆制定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授权管理办法》。

3、博物馆和国内知名授权指南编撰专家合作,编写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授权指南》。该指南的编撰,完成了博物馆授权工作的顶层搭建,有助于博物馆更加专业地开展授权工作。

4、在版权制度建设中,博物馆采取预防侵权措施,每次设计及新增版权均将在版权保护平台进行登记备案,截至目前博物馆通过省版权保护平台登记保护作品达110件,另有未登记但直接发布于学刊上、具有时间认证的版权作品数百件。 

5、博物馆是全国博物馆界中较早开展授权业务的博物馆,主要理念为“一业态授权一家”,以保护自身和被授权商家的利益。近两年,博物馆既重视国有资源的保护,又着力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先后与百胜餐饮(成都)有限公司、欧莱雅品牌“薇姿”、“奔驰”仁孚中国、兴城人居、水井坊等企业签署授权协议,定期开展了各项文化活动,并研发了相关的配套文创产品,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其中肯德基“天府锦绣”主题餐厅授权项目,已成为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创专委会的示范案例。

(1)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1

(2)杜甫草堂&薇姿  限量版礼盒

2

(3)杜甫草堂&KFC 天府锦绣主题餐厅揭幕仪式

3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二维码

▲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 二维码

▲杜甫草堂博物馆 官方微信公众号

▲杜甫草堂博物馆 官方微信公众号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