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苗”已成!天府农博园研发中心青苗片区基本完工

2022-05-01 08:05  来源: 红星新闻

4月30日,五一假期的第一天,不少游客来到成都市新津区天府农业博览园游玩。在园区内除了可以看到农立方、油菜田外,还可看到一片类似“青苗”造型的建筑,这里便是基本建成的天府农博园首期配套项目六期工程“青苗”片区。

据中建八局农博园项目负责人刘富强介绍,天府农博园首期配套项目六期工程,也被称为研发中心,总共建筑包含“青苗”“瑞雪”两个片区,其中青苗片区主要用于观光及办公,未来这里将通过招引研究机构、科研院所、农业科技企业等,打造集现代种业、智慧农业、智能装备、生物技术为一体的科创空间。

▲农博大田鸟瞰效果图

春夏秋冬四季建筑地景中三季已成

青苗片区位于天府农博园核心区域农博岛内,东侧临农博大道及农博主展馆(农立方),北侧为规划道路,西侧为张牛河滨水景观带,处于大田景观之中。

红星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施工人员站在屋顶安装屋面瓦,一些工人站在建筑外部安装玻璃,还有一些正在打扫屋内卫生。5栋建筑内外穿行着忙碌的施工人员,5棵“青苗”已经长成。

▲青苗片区施工现场

“昨天跟今天进行了预验收,目前正根据业主要求做细微的调整。”据刘富强介绍,青苗片区于今年1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经过4个月加紧建设,目前整个青苗片区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最后的收边收尾工作,随后室内清洁完成后,将正式交付使用。

青苗片区共包含6座建筑物,其中还包含一座高达24米的观景塔。记者在现场看到,观景塔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

“目前观景塔整体已经完工,后续需安装电梯,在塔顶平台安装玻璃墙后,就可站在上边一览整个天府农博园的风景。”刘富强说,按照规划,青苗片区建成后,天府农业博览园按照春、夏、秋、冬建设的四季建筑地景中的三季已成,即春季的青苗,夏季的稻浪,秋季的谷仓已完全呈现,仅剩的冬季瑞雪正在加紧建设中。

集科研、旅游、生活于一体

天府农业博览园作为四川农博会永久举办地和成都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不仅将打造成四川省“全省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还要呈现“永不落幕的田园农博盛宴、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典范”。

园区不仅包含规划面积约3000亩的大田展区,还包括天府农博园主展馆“农立方”、谷仓、天府农耕文明博物馆等建筑。此次建成的青苗片区,是由6栋建筑组成的科创林盘群落,包含农业文创、农业休闲娱乐、多功能厅、接待中心及观景塔等功能分区。在这里,不仅可以展示国际顶级农业科创专业成果,发展农业科技创新体验,还可以衍生农业创意体验休闲业态,提供农业休闲、娱乐等相关产品,打造农业消费特殊场景。

▲青苗片区效果图

目前,天府农博园通过引导带团队、带项目、带流量、带资金的新型市场主体跨界乡村,推动乡村场景化、场景产业化,让乡村成为新经济发展壮大的新机遇;围绕“农村农业农民”三农融合,推动“创新创业创投”耦合、“文博文创文旅”叠加、“生产生活生态”互动,推动农商文旅体科教融合发展。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摄影报道 部分图据中建八局

编辑:邓思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