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斤黑熊闯入四川乐至村庄 官方:非周边非法养殖户所养黑熊 已没收2只并罚款三千

2022-08-08 13:58  来源: 红星新闻

7月11日,四川乐至县方广村,一只重200多斤的黑熊被捕获。然而,当地不仅八旬老人从未听闻此处有熊出没,连林业部门也表示乐至不适宜黑熊生存,相关史料中找不到“熊出没”的记载。

当地村民、网友们不禁疑惑,这只黑熊到底从何而来?

此事经红星新闻连续报道后,有人猜测是“养的黑熊跑了出来”,而与乐至县相邻的资阳市雁江区和简阳市3家黑熊养殖场均否认与己有关。随后,有消息称,方广村直线距离40多公里外的雁江区保和镇文龙寺村有人散养黑熊,几年前曾有一只七八十斤的小黑熊出逃,但找了多次未找回。当天,接到红星新闻记者反馈后,资阳市雁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公安部门及保和镇政府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并将两只涉嫌非法养殖的黑熊转移至正规养殖场暂养。

时隔近1个月后,红星新闻记者从资阳市雁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自规部门已于8月5日对非法养殖黑熊的一家养殖户作出处罚:没收两只黑熊,并处3000元罚款。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经走访调查,确认乐至被捕黑熊不是雁江这家非法养殖户家里“跑出去的”。

目前,关于乐至被捕黑熊的来源,当地警方仍在调查中。

▲与乐至相邻的资阳雁江区保和镇文龙寺村,非法养殖的两只黑熊

回顾:“黑熊出没成谜

村民:当地从没见过熊

管理部门:人工养殖的跑不出去

7月11日,乐至县东山镇方广村8组捕获一只黑熊后,当地村民满是疑问:“它到底从何而来”?

在村里,不仅83岁的肖某和老伴此前从未听说过当地及周边有熊出没,不少村民也表示,上世纪80年代以前,当地绿化很差,根本不可能有黑熊生存。最近三四十年,生态好了,也没有听闻熊出没。

乐至县林业局副局长蒋林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至属典型川中浅丘地区,并不适宜黑熊等大型兽类生存。此前,他们从未听闻乐至有熊,在相关史料中也未找到记载。不仅如此,几十年来,乐至无人养殖黑熊。在他看来,这只黑熊从其他地方自行前来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那么,在方广村被捕的这只黑熊到底从何而来呢?网友们对此猜测不一,有的称是“养的黑熊跑了出来”。对此,7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与乐至相邻的雁江区、简阳市3家正规养殖场,但3家养殖场均表示乐至被捕黑熊与养殖场无关,或称养殖场无黑熊出逃。

▲7月11日,乐至方广村,一只黑熊被捕获,来源不明

“人工养殖的黑熊是跑不出去的,有两道围墙。”对此,雁江区自规局负责野生动物保护的负责人表示,养殖场平时有多少只黑熊,每一只都会记录在案。“有新繁殖的也会报,我们也会去检查,每个月都要去检查。(养殖场的黑熊)多一只或少一只,都要说出原因来。”

7月14日,有消息称,方广村直线距离40多公里外的雁江区保和镇文龙寺村有人散养黑熊,几年前曾有一只七八十斤的小黑熊出逃,找了多次未找回。当天,接到红星新闻记者反馈后,资阳市雁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公安部门及保和镇政府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并将村民卓某、陈某夫妇家里两只涉嫌非法养殖的黑熊转移至正规养殖场暂养。当时,养殖场的工作人员称,一只黑熊重300多斤,另一只更大。

在现场,执法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因两只黑熊涉嫌非法养殖,需要立即转移到正规的养殖场进行暂养,至于是否是有消息所称的“黑熊出逃”,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进展:仍在调查来源

查处一非法养殖户

没收两只黑熊 处3000元罚款

文龙寺村两只涉嫌非法养殖的黑熊被查获的同时,资阳市雁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各村摸排辖区内是否有非法养殖野生动物的现象,特别是黑熊,于7月15日上报摸排结果。随后,红星新闻记者从雁江区自规局获悉,经排查,暂未发现其他非法养殖黑熊的。

8月8日,雁江区自规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第38条,自规部门已于8月5日向文龙寺村的非法养殖户卓某、陈某夫妇开出处罚决定书。“没收两只黑熊,再处3000元的罚款。”该负责人说,目前,卓某夫妇的儿子已在处罚决定书上“代签”,并交了罚款。

▲与乐至相邻的资阳雁江区保和镇文龙寺村,非法养殖的两只黑熊被转移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第38条载明: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未取得驯养繁殖许可证或者超越驯养繁殖许可证规定范围驯养繁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由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处3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没收野生动物、吊销驯养繁殖许可证。

“我们找了有经验的人去看,(卓某夫妇家的)黑熊起码(养了)二三十年了。”雁江区自规局相关负责人还说,卓某家里的黑熊,是很多年前,其妻子陈某从哥哥的养殖场(正规养殖场)悄悄抱回家的。“抱了4只回去,还了2只,留了2只。”

该负责人还表示,确认乐至被捕黑熊不是雁江这家非法养殖户家里“跑出去的”。“我们也走访了干部群众,如果狗熊跑了后,野外肯定有痕迹,(卓某夫妇)也会给大家打招呼。但(当地干部群众)从来没听说过,加上他(卓某一家)反映也没跑过……”

目前,雁江区自规局正联系成都的动物园,准备将两只没收的黑熊送到动物园。关于乐至被捕黑熊的来源,红星新闻记者从乐至警方获悉,警方仍在调查中。

编辑:崔鼎文(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