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之内,“一箭”“七星”成功发射 成都抢跑“卫星互联网”赛道

2022-08-14 08:13  来源: 成都日报

▲8月9日12时11分,谷神星一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我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 新华社发

8月10日12时50分,长征六号遥十运载火箭成功将16颗卫星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其中也有成都航天企业的参与,16颗卫星中有7颗由成都企业参与研制。

无独有偶,就在一天前,由成都企业星河动力自主研发的谷神星一号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今年以来,成都航空航天产业继续凭借硬实力强势出圈: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在成都双流正式动工、中航无人机成功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亮眼表现的背后,成都正加快打造千亿级的航空航天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积极布局

研究出台系列支持政策

8月10日,长征六号遥十运载火箭成功将16颗卫星发射升空,成都企业华体科技参与研制的“天府星座”东坡01-07号卫星位列其中。7颗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通过组网监测获取的卫星遥感数据,可与华体“物联感知网”构建“天地物联感知协同监测体系”,服务于智慧水利、智慧农业、智慧景区、智慧环保、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诸多场景。

竞逐卫星互联网产业,成都企业已提前切入赛道。早在2019年,成都国星宇航参与研制的“科幻世界号”AI卫星(星时代-8)就已成功发射。今年2月,“大运号”卫星成功发射,以“航天+大运”助力体育创新资源配置,推动科技创新与体育产业深度融合,为大运会提供航天科技支撑。

当前,全球卫星互联网进入与地面通信网络加速融合的阶段,成都正加速布局产业赛道。政策方面,成都正研究制定卫星导航产业发展相关规划。此外,《成都市“十四五”新经济发展规划》也明确,重点培育工业无人机、卫星互联网和数字文创等抢占战略制高点的优势赛道。加快构建卫星互联网产业生态,招引培育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持续提升本地配套率。

成都是中国内地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航空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四。在成都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中,航空航天产业是突出发展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来自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成都构建的“整机-发动机-大部件-航空电子-地面设备”航空制造产业链不断完善,2021年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900亿元,同比增长超30%,即将突破千亿大关。

建圈强链

航空航天产业链日趋完备

以产业功能区为主要载体,成都正加快推进航天产业相关项目规划建设,特色园区和产业化项目加速成势。目前,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正以打造国家级卫星通信应用示范城市为目标,聚焦小微型通信卫星、地面设备及卫星通信示范应用等领域发展;成都未来科技城以国家级卫星产业研究院等项目建设为牵引,重点发展卫星互联网、卫星装备等领域;成都高新区和金牛区以北斗产品制造产业集聚区和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区(西部北斗产业园)为支撑,聚焦北斗产业基础优势,发展航天领域导航系统等。

成都作为国家布局航空航天的重点城市,在卫星电子器件研制、火箭制造、地面设备及服务、空间信息应用、北斗导航应用等领域,具有部分全国领先的技术和产业化能力。近年来,成都涌现了一批商业航天初创企业,包括国星宇航、盟升电子、星联芯通、星空年代、恪赛科技、大地量子等;九天微星、二十一世纪、星河动力等一批企业也落脚成都,再加上振芯科技、天奥电子等老牌企业,成都航空航天产业链日趋完备。产业的集群发展离不开“链主”企业。以青羊区为例,这里是国内重要的航空整机产业基地、国际民机大部件研制生产基地,以611、132、成都流体动力创新中心、161、成飞民机等为龙头,爱科特、智明达等航空产业上下游企业集群化发展,拥有航空领域院士(专家)工作站4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企业技术中心59个,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编辑:杨燕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