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蒲江:深入对标“五个走在前列”要求,开展“五讲三风”教育实践活动

2022-09-30 11:3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红星新闻网(记者 刘杰)9月30日报道 9月29日,蒲江县召开对标市委“五个走在前列”要求开展“五讲三风”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在全县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五讲三风”教育实践活动,主要目的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对标对表市委“五个走在前列”要求,坚决祛除思想之尘、作风之弊和行为之诟,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实现思想大洗礼、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谱写蒲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县委书记蒲发友出席会议并讲话。

1

他强调,要以开展“五讲三风”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和市委“五个走在前列”要求,努力在全市“奋战四季度、冲刺一百天”的行动号令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县委副书记、县长赵钢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自强,县政协主席陈鑫,县委副书记蒋利春出席会议。

2

会议宣读了蒲江县对标市委“五个走在前列”要求、开展“五讲三风”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对各阶段的主要任务进行了解读式领学。活动主要内容为开展“五讲”:讲政治、讲情怀、讲担当、讲奉献、讲自律;大兴“三风”: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大兴苦干实干之风、大兴创先争优之风,主要在县委各部委、县级各部门、各镇(街道)全体干部,县属国有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小学、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实施,活动将分四个阶段,9月下旬为动员部署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为学习教育阶段,11月1日—12月10日为查摆整改阶段,12月11日—12月31日为全面总结阶段。

蒲发友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在抗击“8·28”蒲江疫情的攻坚战中,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豁得出、冲得上、顶得住,以知重负重、担当担责的实际行动铸就“雷厉风行、共克时艰,奋勇当先、砥砺前行,弘毅宽厚、甘于奉献”的蒲江“战疫”精神,在最小范围和最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蔓延势头,集中体现了我们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价值取向,集中体现了我们担当实干、踔厉奋发的昂扬姿态,集中体现了我们无私无畏、敢打敢拼的顽强意志。他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致敬,向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所有人致敬。

蒲发友指出,推动工作、关键在人。开展“五讲三风”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标对表市委“五个走在前列”要求,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传承弘扬好作风、好习惯,坚决打破传统禁锢、克服惯性思维,真正把正向激励的导向鲜明树起来、把反向约束的规矩坚决立起来,持续把初心使命、宗旨意识、理想信念和纪律作风教育推向纵深,更好地推动市委市政府做优做强郊区新城城市功能、深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等重大决策部署在蒲江变为现实结果,提质提效推进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生态福地、大美小城”建设。要深学细悟、把准吃透,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此次教育实践活动,并以此激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形成紧盯目标抓落实、攻坚克难求突破的良好氛围,推动蒲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在全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推进“三个做优做强”的宏伟事业中作出蒲江新的更大贡献。

蒲发友强调,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要从政治上看,切实增强“五讲三风”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开展“五讲三风”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抓手,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五讲”的炽热追求和“三风”的执着奋进更好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蒲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在知责担责尽责中彰显蒲江干部的政治本色。

开展“五讲三风”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个走在前列”要求的务实举措,要紧密联系蒲江实际,对标对表市委“五个走在前列”要求,全面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更好将家国情怀根植于工作实践之中,增强直面困难的勇气、强化行胜于言的作为、厚植担当奉献的情怀,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干,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谋事讲政治、干事有激情、遇事敢担当、成事守规矩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开展“五讲三风”教育实践活动是确保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目标如期实现的迫切需要,要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坚定当好主心骨和先锋队,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想办法、添措施,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聚力攻坚克难、奋楫争先,坚定不移把“一个目标、三条主线、八大行动”的路线图加快变成“生态福地、大美小城”的实景图。

蒲发友强调,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要从政治上抓,整体提升“五讲三风”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讲政治讲情怀,把稳思想之舵,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系统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工作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以高度的理论清醒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要时刻牢记党员干部身份,常思常念为国家、为全省、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让蒲江发展更强、群众更富、环境更美,让蒲江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并为之不懈努力。

要讲担当讲奉献,凝聚奋进之力,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扛起特殊责任,善于危中寻机、勇于破局突围,聚焦强功能、补短板“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在团结奉献之中见境界、于担当实干之中见行动,上下拧成一股绳、内外聚成一股劲,更好解决两难、多难问题;要对标对表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最高精神境界,自觉把个人的价值融入蒲江发展之中、主动把自己的奋斗放到时代平台之上,坚决打破传统习惯和主观偏见的束缚,巧寻解题之法、笃行答题之道,充分把教育实践活动焕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要讲自律兴“三风”,提升发展之能,时刻保持“赶考”的高度清醒和大兴“三风”的奋斗激情,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把“病灶”找准、根源挖深,真刀真枪解决思想不纯、作风不正等问题;以学习研究的行为自觉,把规律摸透、举措谋实,由浅入深解决一叶障目、管中窥天等问题;以苦干实干的担当作为,把工作落细、任务落地,加力加劲解决投机取巧、敷衍塞责等问题;以创先争优的奋进姿态,把特色做强、亮点做优,实实在在解决固步自封、得过且过等问题,坚决扫除蒲江追赶跨越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

蒲发友强调:讲政治既是干事创业的根基,也是攻坚成事的保障。要从政治上促,全力确保“五讲三风”教育实践活动的协同性和持续性。

要强化组织推动,逐级压实责任,把开展好此次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周密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强化压力传导、及时引正纠偏;全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对标对表市委“五个走在前列”要求,按照县委“五讲三风”的工作安排,带头学思践悟、带头真查实改。

要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注重丰富教育实践活动形式,注重学习运用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感染力;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阐释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营造环境、展示成果、交流经验;要更加注重选树先进典型,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尺、干有方向,进一步巩固发展比学赶超、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要深化结果运用,推动常态长效,把开展此次活动作为接受思想洗礼、磨砺政治品格、提振作风效能的重要内容和生动实践;要坚持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既立足当前抓问题整改、又着眼长远抓制度建设,用重锤击碎“躺平之席”、用严规狠刹“怠惰之气”,不断开创蒲江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能持续、可延伸。

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各镇(街道)、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垂管机构和县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来源:绿色蒲江)

编辑:杨燕棋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