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重伤员乘包机回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上演10分钟“生死时速”

2022-11-26 07:45  来源: 红星新闻

11月25日凌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

一名中国籍公民在刚果(金)工作时意外受伤,因伤情严重,搭乘FDS05次航班回国治疗。

11月25日4时许,一架从南非约翰内斯堡起飞、搭载1名中国籍危重伤员的急救包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通绿色通道,仅用10分钟便办理完危重伤员和2名陪护人员的入境通关手续,以实际行动为生命助跑。

▲移民管理警察协助医护人员转运伤员

站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机坪上,早已在此等待的移民管理警察不时跺跺脚搓搓手,随着一次次呼吸,眼前的面罩凝结了一层水雾。“按照正常流程入境人员需要到边检大厅办理入境通关手续,但这次的危重伤员可以说每分每秒都很关键。”当日执勤民警表示。为此,执勤民警直接登机,将入境通关查验环节搬到了机舱内。

FDS05次航班降落滑行停止后,执勤民警顺着舷梯一路小跑,进入机舱同时对危重伤员和两名陪护人员进行入境通关查验。几分钟后,机舱里响起一声“可以了”,随后执勤民警协助医护人员一起转运伤员。大约10分钟后,救护车飞驰而去,很快尾灯消失在黑夜里,机坪上只剩移民管理警察,“还是很激动,感觉参与了一场生命的接力赛。”

▲移民管理警察登机为伤员实施入境边防检查

据悉,接到通报后,成都边检站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主动对接相关单位,提前掌握航班及旅客信息,选派精干警力提前做好防护并在机坪等候。航班抵达后,早已就位的民警迅速登机实施入境边防检查,并协助医护人员做好伤员转运工作,为伤员争取了宝贵救治时间。目前,该伤员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图据成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原标题:危重伤员乘包机回国,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上演10分钟“生死时速”

编辑: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