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特别注重”“九个有力有效”谋细笃实 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2023-02-21 05:43  来源: 成都日报

施小琳参加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联组会 张剡主持

2月20日,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参加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联组会,听取科学技术、医药卫生、经济等界别委员对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她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五年看头年、开局是关键,要重点聚焦“三个特别注重”“九个有力有效”谋细笃实,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剡主持会议。

会上,市政协委员李玉函、顾兴树、吕海波、赵霜、于侃、陈一军、张彬、朱盈盈、龚明、任娜、张睿睿等先后发言,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推动轨道交通产业特色化发展、推动近零碳园区试点建设、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积极创建成都国家植物园、提升种业自主创新水平、推行阿尔茨海默症早筛干预、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生态、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建圈强链等提出意见建议。施小琳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切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施小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首次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作出“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总体部署,要求成都发挥好极核引领作用、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都牢记“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提出要重点聚焦“三个特别注重”“九个有力有效”谋细笃实,办好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

施小琳指出,“三个特别注重”着眼融入大局、绿色转型、激发活力,聚焦系统性、整体性增强城市战略势能、内生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特别注重在融入大局中找定位、明责任、作贡献,准确领会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特征,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建设“示范区”、办好“大运会”、提质“幸福城”,奋力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成都落地落实。特别注重在绿色低碳发展中调结构、促转型,坚持把优化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前提和重点,持续推进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优化调整。特别注重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优环境、促发展,用好12345亲清在线等平台,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难题、稳预期、强活力,积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真正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在成都发展有前景、有市场、有公平、有温度。

施小琳指出,市委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出要有力有效推动扩大内需、产业建圈强链、重点片区开发、创新成果转化、高水平对外开放、增进民生福祉、要素资源保障、守牢发展红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9个方面重点任务,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提供坚强支撑。聚焦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产业“建圈强链”,持续完善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业基金、领军人才“5+N”产业生态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各类企业“上规、上市、上云、上榜”;围绕“三个做优做强”,推进重点片区优规划、强功能、塑形态,增强人口和产业承载能力,加快形成“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上一座城”,更好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彰显公园城市本质内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与在蓉高校、科研机构等合作,依托科创生态岛等平台,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在蓉落地转化。聚焦高品质生活,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强化补短板、促均衡、提品质,接续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聚焦“一老一小”加快构建全龄友好社会,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好医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高效能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以“微网实格”为载体,提升城市善治、智治、细治效能;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守牢耕地保护和生态底线,稳妥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和意识形态等领域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良性互动,确保市民安宁、城市安全、社会安定。

施小琳指出,希望市政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等部署安排,更好地聚共识、汇民意、献良策、强监督,为成都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各位委员主动担当作为,坚守为民情怀,提升履职能力,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多思考、多研究、多建言,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好思路、贡献金点子。市领导、各市级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自觉接受政协监督,高效办理政协提案,将高质量的对策建议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务实举措。市委将创造更好条件,大力支持市政协和广大委员履职尽责。

市领导刘筱柳、刘玉泉、杜海波、吴凯、田蓉、杨建德参加。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