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端制造业扬帆出海

2024-03-18 07:13  来源:成都日报  

通威太阳能(金堂)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

在不久前举行的意大利里米尼KEY ENERGY展会上,通威太阳能展位人头攒动,与会者纷纷驻足参观。在这场备受关注的国际能源盛会中,通威不仅展示了光伏组件前沿技术,还重点推介了新一代N型高效组件产品——通威G12R,成为全球市场焦点。

“出海”是当下中国企业发展的关键词之一。成都高端制造业目光投向海外,3月17日,由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主要负责人带队,成都工企代表团赴南非、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开展促交流、拓市场活动,带动和服务成都企业“走出去”,国外优质企业“引进来”。

成都造光伏产品闪耀海外

近日,意大利公司Genertec Italia SRL与通威在意大利里米尼正式签订2024年700MW年度战略合作协议。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今年开年以来中国光伏产业在海外签下的最大组件订单。

这笔订单是今年成都光伏产业在海外频频闪耀的一个缩影:今年一季度以来,通威组件多点发力,持续为全球绿色能源发展注入中国力量。今年一季度,通威先后参加了法国里昂国际智能能源系统展、西班牙马德里Genera 2024展会、意大利里米尼KEY ENERGY展会、东京能源展等展会。此外,在澳大利亚,通威还与Bouygues Construction Australia共同签署了单体项目容量超百MW级的光伏项目。

2023年,我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通威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对此表示,光伏产业的发展,正是中国民营经济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激活中国经济活力的缩影。

在成都外贸出口产品中,创新药是最新涌现的亮点。近日,成都创新药“出海”再传捷报。科创板上市企业百利天恒发布公告,截至3月7日,公司已收到由全球生物制药公司巨头百时美施贵宝(简称“BMS”)支付的8亿美元首付款。此前,公司和BMS就一款抗体偶联药物(ADC)BL-B01D1“出海”达成合作,该笔交易潜在总交易额最多将达84亿美元。此前,四川科伦博泰与国际制药巨头默沙东先后3次签署独占许可及合作协议,合作交易金额达118亿美元,刷新了中国创新药对外授权交易金额新纪录。

创新药“双子星”闪耀背后,是成都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缩影。近年来,成都启动产业建圈强链,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出海合作。成都医学城已聚集包括药明康德、海思科、罗欣药业、远大医药等在内的医药健康类企业602家,实现在研药械品种1136个,在产药械品种397个,进入临床的I类新药34个。

企业携手出海寻找新机遇

从昔日的塑料制品、旅行用品及箱包、家具、女鞋等闪耀海外,到如今光伏和创新药“乘风破浪”。出口产品之变,折射出“成都制造”的前进轨迹。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创新引领作用不断释放,更多成都高端制造业将加速崛起,新的增长点将不断涌现,为成都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面临全新的机遇,成都企业携手出海寻找机遇。3月17日至26日,成都工企代表团出访南非、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三国。代表团组织重点产业链链主、龙头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赴非洲、中亚拜访重点客户,争取市场订单,并邀请非洲、中亚能源化工、汽车、新材料、药品等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推介成都营商环境。

活动将组织企业参加1场国际展览会,举办1场供需对接暨招商引资推介会、2场恳谈会,开展3次走访调研、14次拜访交流活动,推动“成都造”产品扩大海外需求,协助相关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销售布局,助推成都市相关产业量质齐升。这些活动包括举办“成都造”企业非洲行(南非)供需对接会暨成都市招商引资推介会,参加“南非约翰内斯堡国际电力及太阳能光伏展览会”等。

“相信能够通过本次活动达成更多合作,取得更大的成果,让更多成都智造成果走向非洲、走向世界。”成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余力表示。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刘泰山 李艳玲 本报资料图片

编辑:邓思璐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