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创意 紫薇从700元卖到了7000元

2024-03-19 07:56  来源: 成都日报

“早期苗木市场红火的时候,品质高的紫薇一棵能卖到6000元,但随着市场的低迷,再漂亮的紫薇一棵也只能卖700元左右。”温江区寿安镇天星村花农彭古全将自家的紫薇树重新进行编艺创作,制成“宫灯”造型,从而走俏市场。“前不久又被某市政公园看中,单价卖到了7000元以上。”

在花木产业需求升级的当下,艺化和彩化苗木成为主流,这让有着盆景和编艺传统的温江花农看到新的商机。2023年,温江花木产值31.84亿元,盆景编艺销售额5.5亿元,同比增长39.24%。

传统技艺创新

编艺作品更具美感

占地面积40亩的花木编艺博览园,是寿安植物编艺大公园的核心区,这里展陈的花木编艺作品种类繁多。

“我们寿安的花木编艺在全国打出了名气,编艺博览园相当于一个展示窗口。”寿安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方超说。

“传统技艺亟待创新,我们要借助于当代大学生的审美设计灵感,促进花木编艺的更新发展。”方超说。2023年,寿安镇主办了一场花木编艺创新大赛,3所高校的休闲旅游、风景园林、环境艺术等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比赛,交出180份参赛作品。“学生们的创意大大震撼了我。”寿安编艺代表性传承人漆康林说。

而温江区花卉协会已与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致力于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促进植物编艺、盆景造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应用与创新。

放大盆景文化价值

营造高品位消费场景

“三邑园艺过去是一个单纯的盆景制作园艺基地,在作为川派盆景博览馆的提升改造中,实现了消费场景的营造。”温江区农高园管委会副主任袁莉说。

这一消费场景是三邑园艺内的知音馆。“成都世园会期间,宾客逛完园艺后,可以到知音馆落脚、小憩。” 三邑园艺工作人员孙颖姝说,目前,餐饮、住宿、咖啡、四川盖碗茶等消费新场景已经完成招商。而在成都世园会后,知音馆也将成为三邑园艺的新消费场景,迎接四面八方的游人。

抢抓世园会机遇

在世界舞台展示自己

成都世园会即将到来,为花木企业带来展示机会的同时,也带来大量订单。

“我们抓紧当前金弹子存活的黄金时期,用20天时间嫁接10万盆小微盆景。”寿安镇喻庙社区的水木芳林苗圃是温江最大的小微盆景生产基地,据负责人陈友介绍,将在成都世园会期间推出30万盆小微盆景上市。

“昨天我们已经入场布展,现在就是一边加紧生产当季花苗,一边精心布展,抓住成都举办世园会这个机遇,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己。”惠美花境相关负责人说。这家以花境设计与施工、花卉种植与销售为主业的公司,对于能入场参展十分兴奋。

成都世园会温江分会场的盆景园林集中展示轴是以成青快速通道为主线,按“前店后厂”“园子变景点、园区变景区”思路,引导园林企业打造园林火锅、树下咖啡等新业态新场景。“成都世园会期间,将有外国同行走进我们的园林,我们一定要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向世界展示温江的传统花木文化。”温江区花卉协会秘书长祝鸣川说。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娟

编辑:王文娟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