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版《春夜喜雨》唱响杜甫草堂走红网络 成都世园会:诗歌+世园 一起来“飞花”

2024-03-24 08:28  来源: 成都日报

20余位萌娃演绎国风版《春夜喜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3月23日,一阵优美的童声合唱在杜甫草堂博物馆响起,20余位萌娃现场唱诗,沉浸式演绎国风版《春夜喜雨》,唱出“花重锦官城”的风景如画和人文厚重,吸引了无数市民和游客循声而来,驻足观看。

这一幕精彩画面,被不少观众拍摄下来发布到抖音等网络平台,迅速引发网友热议和媒体报道。2024成都世园会也相约全城一起“飞花”,用浪漫诗意营造闹热氛围,为今年4月即将到来的成都世园会再添诗情画意。

偶遇《春夜喜雨》

串联千年时光

3月23日,春日里的杜甫草堂满目翠绿、游人如织。随着一阵悠扬的古琴声,一位夫子在草堂中踱步,手持书卷吟唱《春夜喜雨》。

忽然,一群身着古装的学童围拥而上,其中一个孩子拉着夫子的衣襟问:“师父,这首诗真好听,请教教我们吧!”随着夫子的欣然应允,孩子们开始集体咏唱《春夜喜雨》,充满古典韵味的旋律在杜甫草堂飘扬。

歌声将五言律诗的韵律韵脚,与古琴、古筝、二胡等中国传统乐器的演奏交织相融,唱词与朗诵彼此嵌入,更显音乐层次丰富,让人不禁想起杜甫不止一次对古代成都音乐氛围的赞颂:“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喧然名都会,吹箫间笙簧”……

唱诗快闪走红

引发网友热议

这场儿童唱诗班的精彩演绎,吸引了许多观众前来围观欣赏。“没想到能够偶遇这样灵动又有趣的场景。”在草堂晨练的王景女士说,看着孩子们的唱诗表演,听着国风版《春夜喜雨》,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大唐,“传统文化就像春雨,‘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了当下生活,也在孩子们这里得到传承。”

现场,江逸、宝二爷等大V也出现在了人群中,他们纷纷掏出手机,将孩子们唱诗的这一幕记录下来,并上传到抖音等网络平台上,很快就形成了#成都儿童街头浪漫唱诗#等热门网络话题,并引发了不少媒体报道和网红达人转发。

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次沉浸式表演的国风版《春夜喜雨》,以杜甫名篇为创作灵感源泉,体现了对诗圣杜甫、对天府文化的深深眷恋,更希望在2024成都世园会到来之际,通过“音乐+诗歌”的形式,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当代国风音乐的创新活力,让古老的诗意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对成都即将举行的世园会,参与活动的孩子们也充满了期待。刘瑾昕告诉记者,今年8岁的她非常喜欢《春夜喜雨》这首诗,唱诗的过程也让她感受到成都春天的气息。席宇超小朋友则表示,他非常想现场感受世园会的盛况。

全城“飞花”

在世园会遇见诗意成都

值得关注的是,记者获悉,2024成都世园会将以“诗歌+世园”为主题,持续推出诗词吟唱、诗歌故事、沉浸式演绎等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文旅活动,邀请市民与游客以诗为媒、以花为题,一起玩转“新飞花令”。

成都拥有悠久的园林文化,又有“自古诗人例到蜀”的美名,即便曾经“蜀道难”,也吸引着一位位文人墨客入蜀而来。王勃、李白、杜甫、陆游、范成大……几乎每一个与成都有关的文化名人,都曾在诗句中留下对园林、草木、花植的赞颂,浪漫山水滋生着美丽诗意,成就了成都“诗歌之城”的历史底蕴,也让当下的成都书香满溢。“花语成都”成都世园会飞花令的举办,将通过“全城飞花”活动,走进城市、走上街头,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一起追寻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千年诗意。

“美丽世园会,精彩汤尤杯”,今年4月,世园会将正式“牵手”公园城市首提地成都,向世界诠释“花重锦官城”的新内涵,展示“公园城市 幸福成都”的美好画卷。同月,成都2024汤尤杯也将如约而至,园林之秀美与运动之活力,在一座城市同时上演,“能文能武”的成都也将再次迎接世界目光。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嘉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王文娟 责编:董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