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967.9亿元 成都启动建设40个重大工业项目

2024-03-29 07:45  来源: 成都日报

今年成都将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作为实体经济发展“一号工程”,做强工业“引擎”,离不开优质产业项目做支撑。3月28日上午,全市2024年一季度重大工业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简阳市举行。现场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共40个,总投资967.9亿元,其中2024年计划投资125.4亿元。

推进重大项目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据悉,此次现场推进活动的重大工业项目共40个,总投资967.9亿元,其中2024年计划投资125.4亿元。这些项目有什么特点?建成之后将会给成都的产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

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工业投资处处长莫建春介绍,参加此次现场推进活动的重大工业项目主要涵盖电子信息、医药健康、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多个重点产业领域。其中,电子信息项目4个,总投资679.6亿元;装备制造项目18个,总投资149.4亿元;医药健康项目2个,总投资16亿元;新型材料项目10个,总投资89.1亿元;绿色食品项目3个,总投资15.4亿元,其他项目3个,总投资18.4亿元。

不仅产业种类优,巨无霸项目多也是本次重大项目投资开工的又一个亮点。从投资规模来看,不少项目投资在10亿元以上。本次活动所在的普正新能源能量载体精密结构件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建设新能源能量载体结构件的研发及生产基地,对成都动力储能电池产业链起到关键“补链”作用。

“作为公司布局西部的首个智能化工厂,简阳基地主要为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提供精密模具及结构件、连接件产品。项目一期计划年内建成投用,年产能达500万套以上,这将有助于我们加快拓展东南亚和欧洲市场。”成都普正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丽丽表示。据悉,随着亿纬锂能2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10万吨锂离子电池高值资源化循环利用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的落户和建设,简阳正持续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筑牢产业基石

今年全市将实施510个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3月27日上午,BOE(京东方)投建的国内首条第8.6代AMOLED生产线奠基仪式在成都高新区举行。作为中国首条第8.6代AMOLED生产线,该项目的推进,将积极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加速“建圈强链”,促进成都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发展。

据悉,2024年全市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510个,年度计划投资1042.8亿元,107个项目开工建设,129个项目竣工投产,83个项目加快前期工作。今年1—2月,全市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61.2亿元,四川紫宸等21个项目开工建设,191个项目加快推进,带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3.5%,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8.4%。

工业重点项目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引擎,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途径,对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具有重要意义。莫建春表示,下一步,全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锚定市委市政府确定工业经济发展目标,扎实推进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一号工程建设。充分发挥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坚持高质量抓项目、抓高质量项目,全力促进项目早策划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推动工业经济增动能提质效。

编辑:方艺霖 责编:高婷 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