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创新百强” 成都这8个区凭什么?

2024-03-29 07:49  来源: 成都日报

▲聚焦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航空装备等新兴赛道,提升发展“含新量”

3月28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重磅发布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对全国地级市市辖区创新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估,成都八个区——武侯区、龙泉驿区、双流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成华区、新都区携手上榜。

据了解,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构建了“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4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能上榜“百强区”,可以说是对其创新环境、创新服务、创新主体、创新成效的一个综合肯定评价,标示着上榜区的“含新量”很高!

为什么是这8个区?

记者了解到,市委明确要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不断提升发展“含新量”“含金量”“含绿量”,更好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各区(市)县结合资源禀赋,系统梳理自身产业特征,明确创新的重点发力领域或技术方向,开展一系列扎实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果。

聚焦新兴赛道

凝聚发展新动能

成立微波射频产业科创联盟,发布《加快建设微波射频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政策措施》,组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产业发展科技顾问团队……自去年获评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以来,武侯区围绕微波射频产业高质量发展动作频频,引导集群内企业搭建产业化互动平台,不断推动“产政学研用金”深度合作,呈现上下游对接耦合、协同发展的态势。武侯区内四川大学等高校院所有1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5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优质的科创资源也为微波射频产业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锦江区深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前瞻布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类脑智能、基因及细胞治疗等新兴产业,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去年,锦江区招引华润数科物联网全国总部等重大项目19个,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家、高成长创新创业企业93家,新登记内资经营主体42835户。

青羊区紧抓国家高端航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落地的重大战略机遇,坚定发展以航空产业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突出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不断增强“航空科技创新”核心功能的展示度和牵引力,持续凝聚新质生产力发展新动能。该区精准开展航空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持续推进航空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加快航空先进制造业提能。目前,全区航空上下游企业近200家,航空配套产业集群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发展集群。此外,青羊区拥有高能级创新平台116个,“专精特新”企业58家。

首次贯通成渝“氢走廊”的49吨重卡源自“新都造”,国内首列氢能市域列车装上新都“氢能心脏”,中国首家智能化辊压成形工厂启动……今年以来,一项项技术突破从新都区传来。新都区聚焦“产业深度转型升级”,以上下游融通、左右岸协同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一方面深耕航空大部件、航空发动机、民机三大细分领域,加快进军无人机、小型私人飞机等低空经济领域,深化轨道交通“研造修”一体发展,另一方面加快未来产业布局,做强氢能源、网络通信等新赛道。

建设创新平台

吸引企业人才落户

2023年,龙泉驿区出台实施“科创十条”,新增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8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创新平台6个,“四上”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8.7%,预计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450家以上。引进高层次人才18人、创新团队4个,签约落户国家深部岩土实验室、吉林大学成都技转中心,新增市级概念验证中心和中试平台4个。龙泉驿区聚焦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强化生产性服务业支撑能力,从突破抢占智能网联新赛道、探索发展氢能产业新领域、塑造新能源汽车发展新优势等方面着力,实施高端优势价值链培育行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新”质态,双流区以新质生产力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劲动力,已建成研究院、产业园等各类载体面积达98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入孵项目769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3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个,驻区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累计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239个(国家级35个、省级107个、市级97个)。“人造太阳”实验室中国环流三号、中国环流二号,红外太赫兹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这样的国之重器,双流区独拥3个。

继长三角之后,全国第二个转化中心——先进技术成果西部转化中心落户金牛。中心成立4个月,已梳理汇聚合作伙伴300余家、转化机构23个,入库首批成果500余项,签约落地项目25个;联合飞机落户金牛投资建厂,打造航空级的倾转旋翼无人机,未来将让“空中汽车”飞进寻常百姓家……金牛区聚焦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发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平台,提升企业成果吸纳转化力,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不断构建技术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的生态体系。在人才方面,目前金牛区拥有全职院士10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80余人、省部级高层次人才1600余人。

成华区不断激活区域科创资源、打通成果转化通道,推动都市工业“1+2+N”和现代服务业“2+3”产业体系集群成链,做强“人工智能—机器人”新赛道。在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的成都机器人创新中心,已投用智能制造设备300余台套,聚集了安川、发那科、西门子、埃斯顿、卡诺普等工业机器人链主企业。截至去年底,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4家、瞪羚企业8家,“专精特新”企业达67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市级产学研联合实验室8家,聚集人才总量超40万。

编辑:方艺霖 责编:高婷 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