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中心又一老旧院落改造项目全新亮相

2024-03-29 08:04  来源: 成都日报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就积水,出行很不方便。现在路面平整干净,出门方便多了。”家住东大街锦东路段林家坡大院新6号院的王婆婆开心地说,院落通道、楼梯扶手、墙壁裂缝全部修的修、换的换、补的补,家门口颜值高了,心情也更好了——近日,这个由锦江发展集团下属锦发展建投公司实施的林家坡大院改造项目全新亮相。

老旧院落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也是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这个位于城中心的老旧院落焕新后有哪些变化?改造是如何进行的?昨日,记者前往该院落实地探访。

拆墙并院

释放公共使用面积

“我们这个老院落,通过‘拆墙并院’,换了‘面子’,加了‘里子’,不仅院落更大了,环境也更美了,大家别提有多高兴了。”每当谈起自己的“新家园”,家住林家坡1号院的王婆婆总是欢喜不已。

曾经的林家坡大院被围墙分割为林家坡1号大院,林家坡1号6、10栋,林家坡1号7、8、9栋三个独立院落,如今围墙拆除,三个院落集体“升级”,成为崭新的“大家园”。

“这几个院子都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安置房了,这么多年下来,房子老旧、环境脏乱等问题非常多。”据老住户徐陈阿姨介绍,因为整个院子被围墙隔离,导致三个院落空间狭小,许多配套设施无法安装,居民活动空间非常有限。

改造推进过程中,负责施工的锦发展建投公司下属成都兴锦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对症下药,打破传统改造工作中“一对一”的工作思路,破除围墙,有效释放公共使用面积约1350平方米,实现三院合一,为整体更新工作打下基础。

倾听民意

楼栋内外“大变身”

院落改造涉及面广,施工难度也比较大,如何动员群众?据介绍,对于徐阿姨这样的老居民而言,他们最关心的就是房屋漏水、设施老化等楼内的“重病”。项目实施过程中,锦发展建投公司还会同属地街道收集居民生活诉求30余条,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系统推动设施更新、风貌焕新、隐患整治三类改造更新。

改造累计实施屋面防水施工5269平方米,更换梯间扶手1240米,安装雨棚6800平方米,修缮楼道墙面7987平方米,翻新楼立面21000平方米,新增楼道适老化改造25处,实现院落楼栋由内及外的“大变身”。

解决生活基本问题仅仅是老旧院落改造的一个方面,针对性实施院落环境焕新行动,对居民活动用房、非机动车库、保安室进行更新,植入智能充电设施系统,更换雨污水管道985米,推动院落新增绿化面积45平方米,实现公共服务赋能。同时,增设工业记忆文化墙、健身区、儿童娱乐区,营造全新生活场景,让“推门就是美好生活”愿景照进现实。

“今年,锦江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推进79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锦江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紧紧围绕锦江区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下一步,集团将持续推进老旧院落改造,进一步焕新院落环境、完善基础配套,打造更高品质幸福宜居院落,让人民群众绽放更多幸福笑容。

编辑:方艺霖 责编:高婷 覃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