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社区里的“心愿实现者”“金牌调解员”

2015-04-14 09:5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社区是文明创建的“细胞”和基石,近年来,院落的改变,周围环境的变好,城市文明进程带来的是居民的互相帮助、传递出他们内心自省的力量。昨日,记者探访了成都市内的社区、院落,居民精神风貌的变化,正在这座城市悄然上演……

地点:玉沙路社区七家巷8号院

人物:社区居民雷惠

她每天都要来心愿墙看看

帮助他人

快乐自己

昨日上午10点,七家巷8号院。

社区居民雷惠正聚精会神地盯着一面墙,手里还拿着一个小本子,不时在上面记着什么。她这个奇怪的举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面墙有什么好看的?记者上前一看,墙上写着“你的心愿,我来努力”的字样,还写着“希望与人为善,每天下班能看到邻居幸福的笑脸”“我想要一个玩具熊”“腿脚不方便,希望有个轮椅”……

雷惠告诉记者,这是一面心愿墙,居民把自己的愿望写在墙上,社区里的其他居民看到了就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实现愿望。

“我每天都要来看看,看有没有自己能帮上忙的。”雷大姐告诉记者,也许这样的帮助很小,但是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身上也涌入一股暖流,感受到内心自省的力量。

今年3月,这面心愿墙“扎根”在了七家巷8号院里。4月1日,雷惠在心愿墙上看到了赵大姐这样的心愿:“行动不便,一个人在家,希望能有热菜吃。”她立刻主动联系赵大姐,买好番茄、鸡蛋、牛肉,把一桌美食端到了她面前。“谢谢你来陪我,没想到心愿贴在墙上,马上就实现了。”赵大姐高兴地说。“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间应该相互帮助。” 雷惠说。

雷惠和心愿墙还有一段不得不说的故事。她告诉记者,心愿墙刚设立的时候,她觉得很有意思,她的两个子女都在外地,平时很少回家,她很想找人陪陪她,于是她把愿望写在了心愿墙上。第二天晚上,她一个人在家里看电视,听到门外的敲门声,打开门一看,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站在门口,“雷阿姨,我在心愿墙上看到你的愿望,专程过来陪你。”小姑娘说,她是邻居老王的女儿。雷惠心里很感动,“没想到,心愿墙这么管用,所以自己也每天去看,帮助他人也是快乐自己。”

地点:建设中路社区水岸花园

人物:谢青松

他是“金牌调解员”

一个人

带动一群人

建设中路社区水岸花园的谢青松大爷是位社区红人。他真诚地帮助社区内的每一个人,用智慧化解一个又一个矛盾。他是社区“和谐调解之家”第一个志愿调解员。如今,这位“金牌调解员”已经带动很多志愿调解员共同维护社区和谐。

昨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水岸花园,见到了谢青松大爷。厚厚的镜片,不高的身材……年过七旬的谢大爷走起路来依然十分硬朗。“谢大爷,你又出来转院子啊?谢谢你为我解决了问题。”迎面走来的刘大爷向谢大爷打着招呼。

刘大爷回忆说,去年4月,他与一楼住户因为搭建棚子的问题发生纠纷。了解到刘大爷的情况后,谢大爷马上前往现场。“年轻人,你这个棚子搭起来确实有特色,但棚子搭起后会给小偷留机会,安全隐患严重。”谢大爷的话,并没有对一楼住户“起作用”。随后的几天,谢大爷都主动上门去调解,最终纠纷得到妥善解决。

像帮助刘大爷一样,谢大爷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凭借着自己的耐心细致和对生活的热情,在小区内有着极高的人气。“在这么多年管‘闲事’过程中,我也遇到好几个和我一样热衷社区‘是非’的‘闲人’。”谢大爷说:“隔壁小区的唐大姐就和我一样,我们还经常一起探讨该怎样调解矛盾,才能让对方更容易接受、不反感。”

去年12月,建设中路社区成立“调解之家”,谢青松大爷成为第一个调解员,随后爱管“闲事”的唐大姐、刘大爷、王婆婆纷纷加入,调解员队伍越来越大。谢大爷成了社区首位“金牌调解员”。“社区内鸡毛蒜皮的小事是诱发矛盾的根源,要及时发现这些小事并妥善解决,大家才能天天生活在和谐大家庭的氛围当中。”

地点:紫丁巷1号院

它有个“象棋国粹文化角”

国粹进院落

丰富居民生活

记者在高新区芳草街道紫丁巷1号院看到,路面平整干净,告示栏张贴着“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语,院内各单元楼道也贴着“遵德守礼”牌;在后院的一大片空地上,停车位规划整齐 车辆整齐停放……院子虽然不大,但让人感觉温馨舒适。

记者特别注意到,在院落的大门右侧有一个写着“象棋国粹文化角”的凉亭。凉亭中,摆着几张石砌的桌子。居民赵思清大爷正拿着一盒象棋,把棋盘铺开。“象棋是国粹。我平日里下下象棋,动动脑筋,也可以防止老年痴呆疾病。”赵大爷告诉记者,今年年初院落环境进一步升级提升,修建起来的这个“象棋国粹文化角”大受居民欢迎。

“以前下象棋苦于没有地点,现在有了‘象棋国粹文化角’,逢人就想来‘杀’一盘棋。”赵大爷说,现在几乎全院的老老少少都喜欢上了下象棋。

“老有所依,老有所乐,通过宣传象棋文化,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精神生活水平。”芳草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更多居民积极参与此项国粹活动。今后他们将会推动形成文化热点,辐射周边院落乃至整个街道。

记者手记

传递正能量 文明入人心

在成都,伴随着老旧院落改造、城市环境的提升,在榜样人物的感召和一系列文明创建特色活动的影响下,文明理念已经不自觉地植入了成都人的心中,融入了言行中。院子、社区是大家的家园,每人着手营造“小家”的良好环境,这个家就足够为你“挡风避雨”。

一面小小的心愿墙,记载着院落居民的心愿,诉说着一个个暖心的故事。雷惠是个平常人,她说,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身上也涌入一股暖流,感受到内心自省的力量。

人与人相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而爱管“闲事”的谢大爷,甘愿当纽带,把居民的心连接在一起,带动更多人来营造和谐社区。

他们都是社区中的小人物,但他们的故事被更大范围传递着,引导更多人内心自觉向善,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报记者 安羽 摄影 刘阳

原标题:社区小人物 文明大力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