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成都200个社区综合体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

2015-04-10 17:32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马兰   责任编辑: 董乐

按照成都市规划局出台的文件,成都市中心城区将建设200座社区综合体,为周边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公共服务。

什么是社区综合体?老百姓在这里面到底能享受到什么服务?4月8日,记者来到已经建成的高新区芳草街道社区综合体一探究竟。

现场体验:休闲、医疗更方便

芳草街道社区综合体的一楼,是文化活动中心,一些市民正在乒乓球台前锻炼。正在打球的李平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附近的一个楼盘,活动中心落地以前,要想打乒乓球,需要到很远的地方去。“现在方便多了,想打球,天天都能来。”

在二楼篮球馆,一群年轻人正在打比赛。“这里的场馆都是免费向居民开放,一到了周末人就爆满,所以我一般平时来这里打球。”正在打球的居民陈刚说。

此外,在窗明几净的图书室内,几个孩子正在用免费开放的电脑上网看动画片;小教室里,有人练书法,有人听讲座;在对外开放的练舞厅里,大妈们正在优雅地跳舞。

在文化中心的另一侧,就是芳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院的环境很舒适,里面的基础药物都是零加价,方便又实惠。”居民王琴说。

芳草街道社区综合体负责人向明煜告诉介绍,整个综合体由三个部分组成:文化活动中心、公益组织服务园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2011年投入服务以来,整个社区综合体已经逐步成为芳草街居民的休闲中心。

未来规划:覆盖60%公共服务圈

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综合体,是指由社区管理、文体休闲、医疗卫生、交通市政、社区商业五大功能构成的公共服务设施聚集体。“简单说,就是居民的日常需求都在这一栋楼里就能完成。”

而这样的社区综合体,成都市计划建设200个,分为居住级和基层级。居住级社区综合体服务人口约3-5万人,综合运动场、绿地与广场,根据情况可选择配建其中一项。基层级社区综合体服务人口约1-3万人,文化活动中心、综合健身馆,根据情况可选择配建其中一项。对社区综合体的面积,成都也做出了明确要求,总用地规模不宜小于6000平方米。

点位选择,则是根据此前出台的《成都市中心城区十五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规划》,按照成都市中心城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布局要求进行,200个点位覆盖约60%的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没有覆盖的40%,主要为配套很成熟,不需要综合体的小区。”

与芳草街道不同,位于青羊区青波社区社区综合体是一个全新建设的项目,预计于今年7月完工,8月投入运营。该综合体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地上6层、地下2层,其中地上一楼为场企合作模式的益民生鲜农贸超市,楼上还有面积较大的社区健身用房及其他相应的商业型服务和配套型服务。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首批将新建30个社区综合体。(四川日报记者 唐泽文)

原标题:成都200个社区综合体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