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芦山地震两周年:房屋重新挺立 果园果满树舞姿也轻盈

2015-04-17 20:37   来源: 国际在线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de89c69855364e76886cebc5ea548758

国际在线消息:两年前的4月20日,四川省雅安芦山县发生了里氏7.0级地震。除了震中芦山县,石棉县也是满目疮痍,瓦砾遍地,几百所房屋被损,很多人站在自家倒塌的房屋前不知所措。如今,两年过去了,灾区的情况怎么样了呢?灾民们是否有了新的居所和谋生手段?

在红军长征路上的石棉县安顺彝族乡新场村,一座座崭新的、颇具彝族特色的房屋在阳光下格外醒目,白墙黛瓦,墙上栩栩如生的图案,屋檐下红红的灯笼,都在告诉人们,这里是一个刚刚获得重生的村庄。56岁的毛万军在街上悠闲地晒着太阳,听说记者采访的意图后,腿脚有些不便的他兴奋地领着记者来到他家的新房,153平米的新房,装修即将结束,地上已经铺上了瓷砖,墙壁粉刷的雪白。

44aa595ffda84afe8dcac3ac5166f316

“毛万军:这是我的客厅、这是厨房…”

“我打算买一个液晶电视。光纤闭路老百姓没花一分钱。

记者:“这也是做的防盗门是吧?自己买的?花了多少钱?”

毛万军:“这个门一千多,将近两千块钱。”

谈到建房资金来源时,毛万军感慨地说,过去这里都是泥路,住的土房,多亏有了政府帮助和慈善捐款,否则,这样的新房是想也不敢想的,“如今新村建设嘛,一个平方790元,你按照你的房子平方多大,除了国家补贴,自己添钱,我这个是最大的房型,我这个国家已经给了八万,自己只添了五万,国家也给了我们贷款,乡政府跟他们协调银行低息贷款。3.3的利息,我们又贷了两三万,自己又支出了一两万就够了,然后装修就自己另外想办法。”

安顺彝族乡民政办相关负责人罗素珍透露,毛万军的八万补贴主要来自:香港红十字会2万,妇联资助的灾区母亲安居工程1万,5人以上低保户补贴3万2,临时生活援助人均930元,总计8万左右。

这次雅安地区的灾后重建模式和以往不同,采取的是“四川负总责、地方为主体”的方式,那次地震造成新场村全村287户房屋受损,其中85户房屋受损严重,需要重建。雅安市政府专门设立了农房重建贷款担保基金,实行贷款贴息和优惠利率,协调各金融机构加大农房重建信贷支持。安顺彝族乡乡长倪虹说,住房重建中尊重群众意愿,适应其经济条件和能力,同时乡政府想办法帮助他们筹资,“像我们这个乡村聚居点,就有一层和两层的区别,一层就是经济条件相对比较差一点的,他除了灾后重建扶持资金,自己还要拿一部分钱出来,自己都还筹不够的,我们还帮助他们协调信用社贷款,就是说除了按照政策贷款以外的,乡政府担保再给他们贷一部分款。”

毛万军介绍,政府除了帮助他们重建房屋,还为他们的生计出谋划策,如今村里产业方面以发展优质蔬菜、中高山核桃及牧业等为主,“家里种植了600株李子,1000多株核桃、三、四亩蔬菜,核桃则由乡里派技术人员帮忙全部进行了嫁接,嫁接费用由政府补贴,嫁接后的核桃在市场上卖得很好,现在一年人均收入8千以上。”

曾经生活拮据的毛万军如今过上了往日梦寐以求的幸福日子,他感慨现在的生活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石棉县另一个新村 安靖村村委会主任祝建云表示,4.20灾后重建实行统规自建,村里成立了自建委员会,充分发挥民主自治,从新房规划设计开始,村民就参与其中,房屋设计方案也召集户主开了四次会议共同讨论方案。自建委的成员全由群众推选,重建过程中质量监管也由自建委把关,“设计户型很多种,我们共同选择,看哪些方案适合我们居住,定下来,统一风貌,质量监管都是建筑公司老干部,我们就请他加入我们的自建委。帮助我们管理质量,帮助我们监督是不是按照八度设防来进行修建的,包括从基础开挖,从圈梁,抗震柱,线胶。都全称监督,全程参与的。”

由于这里距离龙门山地震断裂带很近,容易发生地震,因此,灾后重建房屋过程中,第一个要考虑的就是抗震性能。雅安市常务副市长黄剑东也表示,农房重建中始终体现抗震设计,“在农房重建上,严格按照“三避让”:避让地震断裂活动带、避让难以防治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避让泄洪通道要求进行选址,严格落实抗震设防强制性标准,全市农房重建已于2014年全面完成。”

挖角乡挖角村七里坝村民朱凤燕,一家三口人,女儿今年20岁,开了个手机店,丈夫在外打工,她在家管理7亩黄果柑。她家的新房162平米,总共花了三十多万,除了政府补贴3万元,其它收入都是靠自己家多年的积蓄。如今新村建好后,环境改善了,她闲暇时间就和村里的家庭主妇们一起穿着网购的舞蹈服装跳广场舞。

朱凤燕:我们自己买的,这才百十块钱,快递直接送到集镇,自己去拿,这里离集镇才一公里。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网上购物?

朱凤燕:地震重建以后,我们安起了WIFI 以后,我们就自己慢慢学嘛!

在芦山地震灾区,灾难的阴影正在逐渐散去,住上新房的灾区民众,正在开始崭新的生活。 

原标题:芦山地震两周年:房屋重新挺立 果园果满树舞姿也轻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