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蓉欧快铁加强两国商贸 今年已运行11班

2015-04-20 07:17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空运价格是蓉欧快铁的4倍

海运耗时是蓉欧快铁的3倍

蓉欧快铁“旅行”须知

全国唯一的中欧班列;

中途不停靠站,从成都直达波兰罗兹;

提供“拼车”服务,“散客”也可自由欧洲行;

成都至波兰罗兹运行12天,今后将缩短至10天;

抵达罗兹后,可在1天-3天内通过快速的欧洲铁路、公路网络抵达欧洲各地。

4

·开栏语·

交通通道和开放口岸建设,是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抓手。成都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蓉欧快铁将这座西部内陆城市和欧洲大陆紧紧地联系起来,海铁联运的方式让她不靠海也可以成为港口……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开放成都新机遇 凝聚发展新合力》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大家好,我是一个出生在成都的“准成都娃儿”。为什么说是“准成都娃儿”呢?这是因为我的基因决定了我是“美国人”,但是由于我出生在成都郫县德源镇,所以我就把自己也当作了一个“成都娃儿”。说起我的名字,我想大多数人都知道,没错,我就是IPAD。

这次有幸可以搭乘蓉欧快铁去欧洲旅行,我想有一句成都话最能体现我的心情,那就是“巴适得板”!12天的时间不光能欣赏沿途的风光,最重要的是,比起坐飞机来说便宜了不少钱。现在就让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这次欧洲之行的经历吧。

车厢都有恒温空调

这次去欧洲,我乘坐的是蓉欧快铁,起点就在青白江的成都铁路口岸。从成都出发的蓉欧快铁是每周六晚上发车,和我一样要去往欧洲的“旅客”会提前抵达海关监管区接受查验。之所以选择乘坐火车出行,这还是我精打细算后做出的决定。以前,身边的小伙伴去欧洲除了乘坐飞机就只有从上海等地坐船走海路。乘坐飞机虽然很快,但是价格也高,是铁路的4倍;海运虽然便宜,但是耗时又太久,是铁路出行的3倍。因此,看来看去蓉欧快铁成为我欧洲之行的不二之选。

4月4日,一个周六晚上,我从成都铁路口岸登上开往波兰罗兹的蓉欧快铁。为了保证我们旅行的舒适性,我们所乘坐的车厢(集装箱)都有恒温空调。这些空调通过烧特制的柴油,保证恒温车厢(集装箱)的温度能根据需要控制在零下25℃到零上25℃之间。同时,为了保证旅行的万无一失,每趟中欧班列都配备了两个机车车头,一个用于正常运行,一个作为遇到突发情况时的备份。

直达车全年不停运

从成都出发,蓉欧快铁要途经陕西、甘肃等省份,才能到国内的最后一站——新疆的阿拉山口。国内段3511公里的运行,需要近3天的时间,是靠沿途各铁路局接力完成。 新疆的阿拉山口,是我这次列车驶出国门的最后一站。在这里,火车进行了短暂停留,我办理国际联运的各项手续,同时由于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铁轨宽度不同,我们会被换装到哈方的车辆上。在新疆的阿拉山口,在完成了国际联运的各项手续之后,这趟从成都出发的蓉欧快铁,继续它新的旅程,驶出国门进入哈萨克斯坦,然后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历经9天的时间,于4月16日到达我这次欧洲之行的目的地——波兰的罗兹。小伙伴们如果还想去欧洲其它地方,那么在波兰的罗兹可以选择铁路或者公路便可以1天-3天内到达你要去的地方。

这两天我听说,就在这个月,蓉欧快铁的返程班列即将开行,加之成都肉类和整车口岸的获批,到时候波兰的苹果、德国的汽车就可以快速地抵达成都,在成都也可以买到平价的欧洲货。

最后,我来总结下这次旅行,全程9800多公里的旅行,不仅是价格便宜,更重要的是一站直达、全年不停运,用一个字来说就是——值!

【数读蓉欧快铁】

全国10地海关监管区来蓉搭车

今年已开行11班 货运量2千多吨

自2013年4月26日开行至2015年4月11日共发车87班(其中今年11班),货值6.3亿美元(今年0.5亿元),货运量2万吨(今年2031吨),集装箱标箱7134个(今年896个)。其中本地货源价值3.2亿美元,占比51.6%(今年2234万美元,占比43.1%,),异地货源价值3亿美元,占比48.4%(今年异地货源价值2954.6万美元,占比56.9%。)。本地和异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共10个)搭载蓉欧快铁出口货值4.7亿美元,占比75.5%(今年货值3116万美元,占比60.1%)。

据成都海关统计,2014年蓉欧快铁共开行45班,平均每月3.75班,仅在1月和12月因天气原因停运3班,开行班次趋于稳定;全年搭载出口货物价值30.6亿元人民币,与2013年(开行9个月)相比增长5.13倍;出口货运量1.3万吨,搭载集装箱标箱3698个。

园综保区、中山保税物流中心、上海青浦出口加工区、厦门海沧保税港区等在内的全国1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通过蓉欧快铁累计出口货物24.1亿元,占同期快铁搭载货物总值的(下同)78.7%,其中本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价值14.9亿元,占48.6%。

138个货源地异地占130个

2014年蓉欧快铁覆盖重庆、广东、四川、福建、天津、浙江、江苏、上海、山东、湖南、北京、湖北、河北、宁夏、辽宁等22个省区市的138个货源地。其中四川本地货源地8个,货值15.9亿元,占52%;异地货源地130个,货值14.7亿元,主要包括江苏(5.01亿元,占16.4%)、广东(2.83亿元,占9.3%)、重庆(1.48亿元,占4.8%)、上海(1.41亿元,占4.6%)和福建(7496.5万元,占2.4%)。

IT产品占比超8成

2014年,蓉欧快铁搭载的出口商品涵盖塑料制品、纺织品、日用品、机械产品、电子产品等47个章节的多种类商品,其中以掌上电脑、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硬盘驱动器、汽车零配件等为主,累计货值25.79亿元,占84.2%;光学、计量、检验仪器设备货值7701.6万元,占2.5%;纺织品、服装鞋帽等货值6106.5万元,占2%;家具、灯具等货值4748.2万元,占1.6%。

成都晚报记者 田程晨

原标题:一个IPAD的欧洲之旅  坐蓉欧快铁去欧洲——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