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正文

成都监狱深化刑务公开 诉求向监狱长当面提

2015-04-21 08:5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许雯   责任编辑: 马兰

监狱1

服刑人员集中反映诉求,监狱长接谈。

2监狱

民警为服刑人员授课,讲解毒品危害。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0日讯   4月20日,四川省成都女子监狱召开刑务公开联席会,并邀请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合江县司法局、三台县司法局等单位及监狱执法监督员和服刑人员家属代表参与座谈,就刑务工作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度交流,收集意见建议。

  有意见有诉求 可与监狱长现场会见

当天恰逢是成都女子监狱的监狱长接谈日,上午11时许,来自监区的服刑人员代表在接谈室列队而坐,她们手里紧紧攥着厚厚的便签纸,作为监区服刑人员代表,她们将事前收集的服刑人员诉求及意见整理列出,集中在监狱长接谈日这一天向监狱领导进行汇报交流。

“定期开展监狱领导与服刑人员的双向交流,是监狱坚持已久的做法。”成都女子监狱监狱长毛新介绍,每个月,成都女子监狱都会针对服刑人员定期开展一次监狱长接谈,由监狱领导们逐月轮流接谈服刑人员,或者直接深入监区监舍,听取服刑人员的意见和相关诉求。在中央做出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后,这项做法的交流方式,成为成都女子监狱深化刑务公开的一大亮点。

“我想要多了解一些关于减刑的条件和程序”、“五监区二楼浴室排水口太小,今天堵了”……从关乎自己减刑假释等切身利益的问题,到细化至狱内生活相关问题,每次监狱长接谈日,监狱方都会接到类似的诉求和意见。毛新监狱长说,服刑人员反映的问题,一般情况下监狱管理层会在现场做出答复,现场无法解决的问题,将被收集整理后经过调研再适时予以解决答复。

监狱3

新入监服刑人员心理辅导。

监狱4

刑务公开咨询现场,服刑人员向民警咨询相关问题。

 深化刑务公开 执法监督员监督执法工作

刑务公开不仅仅面向服刑人员,同时也面向服刑人员家属及社会。成都女子监狱面向服刑人员家属,着力打造刑务公开“阳光窗口”,家属通过《刑务公开手册》,不仅可以对狱中亲人申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所需的条件和程序一目了然,还可以登录监狱触摸查询机,清楚了解服刑人员在狱内服刑的基本情况、刑期变动、健康状况等。

为推进狱内执法公开,成都女子监狱目前与民盟成都市委、省司法警官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长期对服刑人员开展法律咨询、女性维权咨询;监狱也定期与地方司法局联合开展“刑务公开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活动,进行调查问卷和法律咨询。与此同时,监狱还聘请了20名执法监督员,邀请他们监督监狱执法工作,列席有重大影响或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服刑人员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评审会议,参与旁听开庭审理。

据了解,仅今年4月份,成都女子监狱向当地司法部门、服刑人员亲属、社区发放的刑务公开手册,覆盖面已达167个市县,其中省内21个市和132个县,省外14个县,对现行刑务公开制度进行了广泛宣传。

原标题:成都女子监狱深化刑务公开 有意见可向监狱长当面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