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公安厅:10月起物管保安禁穿仿制式警服

2015-04-21 11:4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21日,四川省公安厅仿制式警服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新闻会发布消息,省公安厅、省工商局、省法制办决定于今年4月至2016年12月,在全省组织开展仿制式警服清理整顿专项行动。

今年10月1日起,物管人员及机关事业内部保卫人员不得再穿着仿制式警服,不得使用肩章、胸徽、编号等仿警用标志。从2016年12月1日起,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不得再穿着仿制式警服。

从生产销售入手 禁止仿制式警服流出

据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清理整顿的范围是非法产销、持有、使用制式警服和相关警用标志,以及民警和警务辅助人员不按规定着装。

依照有关部门制定的《仿制人民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的判定规则》,其他单位和个人的服装应与人民警察服装及其标志有明显区别;不得采用警察制式服装及其标志相同或相似的颜色、款式、图案。

此次专项清理整顿的“仿制式警服和仿警用标志”,指与人民警察99式警服及标志,在款式、形状、图案、颜色搭配等方面相同或相似,并足以造成混淆的服装和标志。服装包括常服、值勤服、作训服、多功能服、衬衣、毛衣及警帽、领带、腰带、纽扣等;标志包括帽徽、领花、肩章、胸徽、警号、臂章、领带夹、帽饰带及袖口绣花图案等。

据悉,此次专项清理整顿以自查自纠为主,逾期拒不整改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获得授权的企业应按计划生产,不得非法销售;未获得授权产的企业,不得再生产,已经生产的应停止销售;从事销售的商家不得非法经营。同时,涉及警服相关产品生产、销售的商家,要持有资质证。

今年10月1日起 保安禁穿仿制式警服

对于在公安机关注册的保安公司保安人员,穿着仿制式警服的,在2015年6月30日前,应停用仿警用标志,包括肩章、胸徽、编号等;在2015年10月1日后按规定穿着2011式保安制服。

物业管理人员及企业、事业、机关、团体内部保卫人员穿着仿制式警服的,在2015年6月30日前,停用仿警用标志,包括肩章、胸徽、编号等;在2015年10月1日后,不得再穿着仿制式警服。

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穿着仿制式警服的,在2015年12月1日后,应停用仿警用标志,包括肩章、胸徽、编号等;2016年12月1日后,不得再穿着仿制式警服;条件具备的,应提前换装。其他社会人员一律不得穿着制式警服和仿制式警服。

同时,从2015年7月1日开始,全省公安机关将对生产、销售、穿着、持有制式警服、警用标志、仿制式警服、仿制式警用标志、警械的行为,持续开展依法检查,并接受社会监督。

举报电话:028—86301255;028—86301176

举报平台:jb.scga.gov.cn或“四川省公安厅”门户网站。

相关连接:

怎样辨别正规警服?

省公安厅备装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制服辨别警察,务必认准三个特征,缺一不可:一,臂章,呈盾牌形,上方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间有“警察”两个大字,下面配有“POLICE”的英文字样,最下方还有万里长城的画像以及“公安”两字;二,胸章,位于警服前胸,上面有警察的编号,每个警察的编号都不同,公安、国安民警和法院、检察院法警的警号是六位,监狱劳教民警的警号是七位,没有任何字母。

通常情况下,协警前胸的编号往往带有“XJ”字母,保安的编号带有“BA”字母;三,肩章,上面有警衔,一个弯杠是学警,二个弯杠是协警,警员由四角星花组成,警司由一道银色横杠和银色四角星花组成,警督由二道银色横杠和银色四角星花组成,警监由一枚银色橄榄枝和银色四角星花组成。

清理整顿法律依据:

《刑法》第281条规定:非法生产,买卖人民警察制式服装,车辆号牌等专用标志,警械,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单位犯起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人民警察法》第36条规定,人民警察的警用标志,制式服装和警械,由国务院公安部门统一监制,会同其他有关国家机关管理,其他个人和组织不得非法制造,贩卖。人民警察的警用标志,制式服装,警械,证件为人民警察专用,其他个人和组织不得持有和使用。

违反前两条规定的,没收非法制造,贩卖,持有,使用的人民警察警用标志,制式服装,警械,证件,由公安机关处15日以下拘留或者警告,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天宇 实习记者 李智

原标题:10月起保安禁止穿仿制式警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