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在全国城市中购书量排名第四 双流全国各县第一

2015-04-23 10:0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国内最大的图书电商平台当当网发布2015全民阅读趋势报告,在国内首次全景式深度扫描中国阅读现状。报告共分《当当2015全民阅读行为报告》《当当2015全民阅读大数据趋势》《当当2015全民阅读热力榜单》《当当2015中国亲子阅读报告》四大部分。据报告显示,双流县网购图书数量在全国所有县中名列第一,郫县位居第三。成都在全国城市中(直辖市除外)购书量排第四。

我市购书量

居全国第四

据当当网的统计人员介绍,在2010年—2014年全国网购总量排名前20名的县中,我市双流县和郫县分别位居第一和第三。报告统计的购书量中,5年时间,双流县人从当当网购买了144万余册书、郫县人购买了97万余册书。在全国30座主要城市的购书量统计中,我市以1.4亿多册排在广州、深圳、武汉之后,排名第四。

昨日,当当网还发布了5年来全民阅读大数据。在对全国1.4万名年龄在7~60岁之间的网民调查得出,过去一年,92%的人阅读过电子书,85%的人阅读过纸质书,电子书首次超过纸质书,成为网民阅读的最主要通路。网民最喜欢的作家是莫言、路遥和韩寒。此外,60后喜欢巴金,70后更爱金庸、80后喜爱韩寒与鲁迅,90后则更喜欢韩寒和郭敬明。

新“四大名著”

呼之欲出

昨日,当当网揭晓2015全民阅读热力榜,包含小说、文学、青春文学、历史、传记、管理、社会和心理学八个大类图书过去5年的前20名(小说为十年的前50名)。根据同期发布的2015当当全民阅读大数据报告,不计童书和教辅书,这八类书籍涵盖中国图书总消费的42%,而考试、外语和教材则占到了另外20%。

在2005年—2014年最受欢迎中国小说类中,《活着》(作者余华)、《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狼图腾》(作者姜戎)、《穆斯林的葬礼》(作者霍达)四部作品入榜前20名,且连续十年入围小说类前100名,有望成为21世纪新十年“新四大名著“,《丰乳肥臀》(作者莫言)和《白鹿原》(作者陈忠实)则紧随其后。

小说作为全民阅读的第一大类,占到中国图书消费的7%左右。当当2005年—2014年十年数据显示,最受欢迎的50部小说中,中国小说和外国小说平分秋色,各有25部小说入围,销量上也难分伯仲。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阿富汗裔美国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代表作《追风筝的人》雄踞榜首,另一位诺奖大家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位列其后。《活着》《平凡的世界》《狼图腾》《穆斯林的葬礼》《丰乳肥臀》《白鹿原》等多部经典优秀作品入榜。而作家莫言在2012年获得诺贝尔奖后,作品销量一年内增长超50倍。

年轻作家中,《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张嘉佳)、《杜拉拉升职记》(许可)、《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韩寒)三部表现超凡,十年销量超过不少名家,分列第五、第九和第十,是否可以成为经典,有待时间洗礼。

本报记者 王嘉

原标题:网购图书 双流全国各县第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