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我是成都人 我正在看这些好书

2015-04-23 10:1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广大市民纷纷推荐了他们近期阅读的好书。如果,爱读书的你也想和大家分享更多好书,欢迎荐书。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广大市民纷纷向本报投稿,推荐了他们近期阅读的好书。本期《书香成都》选取其中四本和大家一起分享,包括学术界公认研究丝绸之路的权威之作《丝绸之路》、探讨有助于解决国与国之间多边合作的全球重大问题的“软实力”的《软实力》、用史实真实生动记录一代伟人周恩来的《在周恩来身边四十年》,王蒙的最新力作《天下归仁》。如果,爱读书的你也想和大家分享更多好书,欢迎荐书至cdrbwy@126.com或iamxiaoman025@163.com。

《丝绸之路》

学界公认的研究丝绸之路的权威之作 

作者:刘迎胜

出版:江苏人民出版社

推荐人:张康 35岁 四川开元股份有限公司员工

推荐理由:《丝绸之路》是学界公认的研究丝绸之路的权威之作。该书分草原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两篇,是作者多年进行丝绸之路学术研究和丝绸之路实地考察的最终成果。作者结合历史文献和实地考察,对草原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具体线路,沿路民族、文化、名城以及相关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等等都做了详细的介绍,尤其对丝绸之路在中国与海外交通方面所发挥的重要历史作用,做了深刻的阐述。 

《软实力》

软实力有助于解决国与国之间多边合作的全球重大问题  

作者:[美]约瑟夫·奈

出版:中信出版社

推荐人:田静靓 26岁 成都联众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经理

推荐理由:该书作者约瑟夫·奈——“软实力之父”,系美国著名政治学家,哈佛大学名誉教授,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该书深入阐述了软力量的要素和重要影响力,批判了军事、武力、暴力等硬实力在建构世界新格局中的作用,主张只有通过文明、文化、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软力量的桥梁,才能在国际政治舞台不断取得成功。作者认为正是软实力有助于解决国与国之间多边合作的全球重大问题。在谈到亚洲软实力时,作者认为,亚洲国家的悠久历史、传统文化对其他国家来说形成了强大的软实力,但从近代来看,亚洲国家明显落后于西方国家,其软实力也大大削弱。但亚洲的软实力正在急剧上升,作者预计到2025年亚洲的软实力就可以达到历史的最好水平。

《在周恩来身边四十年》(上下)

鲜为人知的史实 波澜壮阔的场面

作者:童小鹏

出版:华文出版社

推荐人:董远树 67岁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老年协会常务副主席

推荐理由:本书作者童小鹏先生,1914年9月20日生于福建长汀,1930年参加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红一方面军做政治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统战部秘书长,后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总理办公室主任,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工作近40年。退休以后,他根据跟随周恩来40年的亲历、亲见、亲闻,真实记录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史实,波澜壮阔的历史场面。本书资料翔实,生动感人,引人入胜,记载了从1936年至1976年的历史点滴,时间跨度之大难得一见。书中含有300幅珍贵照片,真实生动地展现了一代伟人周恩来的丰功伟绩、高风亮节和人格魅力。读了本书之后,我对周总理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在新中国危难之际,“他把所有人的心装进他心里”,他是那样的恭谦和蔼、平易近人,他尊重每一个人,从不摆架子。从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的日程表,以及他在做第五次手术进手术室之前还在嘱咐国家事务等事情上,无不体现出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伟大精神。每当我想用他的事迹来赞美他时,我都会语塞。这本书用真实的记录,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伟人的含义。

《天下归仁:王蒙说<论语>》

八十载人生心得,与《论语》深切互动;六十年“写龄”妙笔,写孔学精华内涵  

作者:王蒙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人:粟素英 52岁 凯芙琳科技有限公司员工

推荐理由:中华文化传统的形成离不开孔子,离不开儒学,离不开与儒学共生互争互补的先秦诸子百家,以及数千年来没有停止过的对于儒学的陈陈相因,以及时有闪光的解读与论争。儒家最伟大的贡献就是提出“仁”这样一个道德范畴,中国最根本的道德就是仁。王蒙这本书取名《天下归仁》,一下子就抓住了人类文明未来走向最重要的东西。本书是著名作家、学者王蒙先生最新力作,其中对儒家经典《论语》进行了精彩绝伦、睿智深刻的解读与点评,最大化展现了《论语》的精华元素与启迪内涵。

《天下归仁》中,包含王蒙对《论语》的大量释读,名曰“王解”。王蒙的这种释读是汲取了大量学者的研究成果后得出的,其中包括刘宝楠所写的《论语正义》、李泽厚《论语今读》、李零《丧家狗 我读<论语>》、杨伯峻译注的《论语译注》等。关于读解诸子百家的鸡汤类书籍并不少见,但王蒙这一册《天下归仁》显然不是敷衍之作,他年逾古稀,是孔子在《论语·为政》中所说的“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之年。当过文化部长、荣登过作家富豪榜,该有的都有了,恰恰是因为看得多、识得广,才突然想借用2000多年前孔夫子的一番语录来表达自己的内心,非常值得一读。

记者 卫昕 实习记者 王梓均

原标题:我是成都人 我正在看这些好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