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公交与大巴擦碰 公交乘客指认司机开斗气车

2015-04-25 08: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事发现场。

大巴车窗玻璃受损。

4月23日下午六点半左右,在成都红星路二段十七中正门口,一辆公交车和一辆大巴车侧面擦碰,大巴两扇玻璃碎裂,无人员伤亡。

出人意料的是,公交车乘客纷纷指认,公交司机开“斗气车”导致了这场擦挂,甚至有两名乘客留下联系方式,要为大巴车“作证”。然而,快处中心的民警经过初步判断,事故系因大巴变道而起。

车祸现场

大巴车两扇窗玻璃被撞碎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交车停在出隧道靠右主车道,其前方左前后视镜脱落。大巴车停在公交正前方,右后侧面两扇玻璃窗碎满地。大巴司机侯先生手里捏着两个手机号码。“这是公交乘客留的私人电话,他们说要给我作证,是公交车撞上来的。”

公交车司机罗先生说,“是他变道过来撞上我的!”两名司机争吵现场,有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子说,他就是其中一名公交乘客。“公交车在下隧道前,别了大巴,两个人开了斗气车。”

“快处”交警

初步判断为大巴责任

4月24日上午10点半,记者陪同两位司机来到成都市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成华区八里庄服务中心。公交司机将两段行车记录视频,提供给快处中心民警。

记者在视频中看到,当日下午18时34分20秒,公交车进入红星路下穿隧道,在靠右车道上行驶。18时36分01秒,公交车驶出隧道,在原道路上正常行驶。就路边的参照物看,公交速度明显减缓。出隧道后的18时36分28秒,一辆白色大巴从公交车的左后驶来,准备超车。4秒后,大巴车从侧面超过公交半个车身,往右方转向变道,此时大巴右后玻璃和公交左前后视镜相碰。

民警初判是大巴司机变道超车造成擦挂。“你的正前方没路了,你应该用后视镜看右侧车道有无车辆经过,要避让。无车道车辆需避让有车道车辆。”

侯先生提出异议,民警建议双方去交警三分局再次认定。随后记者同两人又来到了交警三分局,由于需要进行调查,要等到下周一才能进一步处理。

大巴司机:进隧道前就有不愉快了

对于“快处”中心的初步判定,大巴司机侯先生感到不服。乘客所指认的“斗气”,从进入隧道之前就发生。

“进隧道前,我在最左,他在最右,中间隔两根车道。突然他直接往我岔过来。”公交车身长12米,侯先生怕被挂,停了车。公交车也无法进入左侧车道,也停了。

“就这样僵持了3分多钟,后面的车被堵了,并喊‘怎么停起了’,公交乘客也在吼。”侯先生称,公交随后进入最左侧车道,向前行驶,大巴车跟在后。“出隧道后,他的车速度变慢,公交只能开40码,而我可以开60码,我肯定要超他。当时我估计了与公交的间隙,是可以超过的。结果我刚一超他,就发生了擦挂。”侯先生称,发生事故后,听公交乘客说他是开斗气车,故意往左拉了一下,不让我过。而侯先生手里电话,就是公交乘客专门留下的。

乘客:公交司机开“斗气车”?

记者联系上了要替侯先生“作证”的两名乘客。

“要进隧道时,车子突然停了。结果是我们乘坐公交车的车头转到大巴的车道了,把人家大巴别着不让过。”乘客谭女士说,两车僵持了不下2分钟,直到车上乘客都开始抱怨“怎么还不走”,公交车才恢复行驶。

“刚出隧道,就一阵急刹车。”谭女士说,由于惯性,她的身体往前猛地一倾,头部刚好撞上了电视机一角。此时,司机对着车内乘客大喊“有没有人受伤?”

这时,谭女士听见车上乘客都在议论:“开啥子车嘛,去‘别’人家。现在人家要超车,他又故意不让过,开斗气车。”当记者询问她是否看到司机往左打方向盘,撞到大巴车这个细节时,谭女士否认了。“我坐在后面,看不到,只是听其他乘客这么说。”

记者联系上了另一名男乘客,他和谭女士所说大致相同。

“进隧道前‘别’了人家,出隧道后人家要往前超,但是他又不让。”男乘客称,虽并未亲眼看到司机“有意撞大巴”,但仍认为司机做法欠妥。

公交司机:乘客误会了,我是正常运行

对于大巴司机和乘客的质疑,公交司机罗先生也讲起自己的苦衷。

“进隧道前,我在红星路四段站下完客后,进隧道要连变两根道。我过去时,确实‘挤’了大巴。”他说,变道时,大巴还在往前抵。然后两辆车都停了下来。

“我以为大巴车往里走个几公分,就可以走了。”罗先生说,僵持了约40秒,见大巴车还是没动,他就开车行驶到大巴前面。一进隧道,罗先生就留出左侧车道,大巴就跟在自己左后方,一直到出隧道。

罗先生说,因为安装了GPS限速40码,出隧道后就减速了。“当时我只注意的是右边辅道的车,没想到左边在超车,就撞了。”

“公交为什么要去占大巴的道?”乘客认为这是这场“斗气车”的开端。对此,公交北星巴士有限公司技术安全员王晓亮解释说,在早晚高峰期,隧道靠右车道会有很多私家车停占。“为避免和私家车一起拥堵,公交车会借靠左车道。进入隧道后,司机可自选占用哪根道。”

王晓亮说,有些乘客误认为公交车司机“开霸王车”,但并非如此。比如,公交车左转就需提前进入左转弯道,在某些路段往往需要跨过3个车道,有些直行车司机就会觉得是在开‘霸王车’。加上公交车体积较大,很容易让小车产生被逼的压迫感。

延/伸/阅/读

被指“甩盘子” 公交司机挨打

2014年11月12日上午9点34分左右,成都的34路公交车司机冯师傅遭遇了一件尴尬事:在抚琴小区站停靠时,一名小车车主冲上车指着他鼻子骂,并打了他一拳。

原来,冯师傅当时载着乘客在一环路西三段附近行驶,一辆白色大众高尔夫车行驶在其左后方。突然,右前方冲出来了一辆大货车,冯师傅赶紧打盘往左避让,因此“憋住”了想超车的高尔夫车。对方误以为冯师傅是“甩盘子”。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元玲何艾琳摄影刘陈平

原标题:公交与大巴擦碰 公交乘客指认司机开“斗气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