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尼泊尔强震引发珠峰雪崩 北坡有“死亡路线”之称

2015-04-25 17: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张薇梅朵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4月25日电 综合报道,尼泊尔25日发生8.1级地震,地震造成珠穆朗玛峰发生雪崩,珠峰两个营地被雪覆盖,多名登山者失去联系。

央视连线珠峰大本营登山向导介绍,北坡未发生大的雪崩。据悉,该大本营在珠峰北坡,海拔5200米左右。向导表示地震发生时在大本营感受到震感。他说,今天在北坡和南坡登珠峰的人数差不多。

珠穆朗玛峰位于中国和尼泊尔两国边界上。它的北坡在中国西藏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米,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

从十八、十九世纪开始,陆续有一些国家的探险家、登山队,来到珠穆朗玛峰,探测它的奥密。但直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才有人从南坡登上珠峰。从1921年至1938年,英国的探险家曾先后七次试图从北坡攀登珠峰,都遭到了失败,有的还丧失了生命。因此,珠穆朗玛峰的北坡称作是“不可攀援的路线”,“死亡的路线”。

1953年5月29日上午11时30分,新西兰登山家埃德蒙•希拉里 (Edmund Hillary)和尼泊尔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 (Tenzing Norgay) ,克服千难万险,从珠穆朗玛南坡携手登上顶峰,完成了人类登上地球之巅的梦想。

珠穆朗玛峰自然条件异常复杂,特别是北坡,气候比南坡更加恶劣,地形更加险峻。珠穆朗玛峰上气候恶劣,从头年10月到第二年3月的整个冬季里,都刮着强烈的西北风,有时达到十二级以上。五月末开始从东南吹来的季风,一直要吹到9月底。这段时间,山顶随时都可能降雪。山顶上气温很低,通常都在摄氏零下三、四十度。

从北坡攀登珠穆朗玛峰,除了要克服高空的严寒、缺氧,战胜陡峭的岩坡、悬崖,以及冰川裂缝、冰崩、雪崩和随时而来的暴风雪之外,还必须越过两个最艰险的地带——“北坳”和“第二台阶”。(完)

原标题:尼泊尔强震引发珠峰雪崩 北坡有“死亡路线”之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