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鱼竿碰上电线 成都34岁垂钓者触电身亡

2015-04-26 07:5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核心提示

鱼上钩了,郑山(化名)有些欣喜,双手将鱼竿往上一提。鱼竿接触到了郑山上方的电线上,碰出一道火花,他倒在了地上,再也没有起来。

4月24日下午1时许,郑山在简阳董家埂乡库沿村的三岔湖红旗桥附近垂钓时触电身亡,而导电的正是他手中7.2米的碳素鱼竿。

事件回放

钓鱼爱好者触电身亡

4月24日上午,郑山和两名朋友从成都出发,来到简阳董家埂乡库沿村三岔湖红旗桥附近的水域钓鱼。他们坐船来到水库里一块U形水湾处。据一位目击者介绍,一开始,郑山和好友罗某在一起钓鱼,后来他将自己的位置挪到了代某一边。他的头顶上方有一条电线。

据附近经营农家乐的曾先生介绍,当时还有朋友提醒过郑山,那里钓鱼可能会发生危险。然而,郑山后来还是选定了那个地方。

下午1时许,郑山看到有鱼咬钩,便去拉鱼竿。距离郑山右手边较近的代某介绍,当时他和郑山隔了有10多米。“后来收鱼竿的时候,鱼线上还有鱼。”代某说,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郑山就已经不省人事了。

“我看到他倒地了。”据当时在附近钓鱼的一位女士说,开始还以为对方中暑了,走近后才发现有人触电了。她帮忙联系到了当地派出所。

“抢救了至少半个小时,还是没能把他救活。”代某说,郑山用的那根鱼竿是碳素竿,是他的朋友罗某的。郑山非常喜欢那根鱼竿,还曾经说过想要对方把鱼竿送给他。据了解,郑山今年才34岁,是一个钓鱼爱好者,平时开出租车,在事发地点附近钓鱼已经有五六年时间了。

现场回访

事发地点钓鱼人数众多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事发区域,在红旗桥附近,不少库区内没有完全淹没的土丘冒出水面,形成了一个个孤岛。孤岛上面坐了一圈钓鱼爱好者,人数在30人左右。

记者乘船来到事发地点看到,郑山等三人当时吃饭的饭盒还留在地上,饭盒的上方,就是一条电线,距离地面约8米左右,电线上还挂着一段约3米长的渔线。据划船的曾先生说,当时郑山就是在这里出事的,他还开着船出去把医护人员接了进来。

水岸边的两根电线杆相距100米左右,在上面,有5处地方都挂着钓鱼线。一位钓鱼爱好者介绍,经常会有钓鱼线绕到电线上,鱼竿有时候也会碰到。据库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电线是供村民照明用的民用电,一般在220伏。

在事发地点约150多米外的地方,钓鱼爱好者谭先生放了两根竿钓鱼,今天来的时候他也听人说这里出了事。“我的鱼竿就4米5长。”他表示,一般鱼竿长度规格是3.9米、4.5米、5.4米、6.3米、7.2米几种,选择钓鱼地点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开电线和电线杆,以免触电或遭到雷击。

记/者/调/查

碳素鱼竿导电,钓鱼应远离电线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在市内渔具店走访,发现按材质分,鱼竿主要分玻璃钢鱼竿和碳素鱼竿两类。

一家渔具店的店主说,在喜爱钓鱼的人群中,用玻璃钢鱼竿只占极少数,大多数人用的都是碳素鱼竿。“一般情况下,玻璃钢鱼竿是不会导电的,而碳素鱼竿肯定是会导电的,往往越贵的碳素鱼竿,碳素含量越高,导电性也就越强。客人来买钓竿,我们一般都会提醒钓鱼时远离电线。”

记者发现,大多数碳素鱼竿的包装外壳上都印有“感电注意!危险!电线及雷电情况下,严禁使用”等字眼;在不少碳素鱼竿的竿身上很明显有“感电注意!危险!”或者“感电,注意雷电”等警示标志。

大力马钓线遇水导电,放风筝要小心

据记者了解,钓鱼线主要有尼龙、镀膜尼龙(有碳氟涂层)、碳素及大力马4种,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就拿这4种线到祥和里一家电器维修行进行了简单实验。

维修师傅用万能表分别对尼龙、镀膜尼龙、碳素钓线做了测试,发现即便是把钓线用水打湿,万能表上电子表盘上都没有出现示数。“这三种线在一般情况下不会导电。”维修师傅说。当维修师傅将两支探针摁在大力马钓线两端,万能表示数马上起了变化:1厘米长的大力马钓线电阻值大概在10兆欧左右;用水将钓线打湿后再做测试,钓线的电阻迅速下降1兆欧。“电阻如果在2兆欧以下,就说明该物体导电。”维修师傅解释说。因为大力马钓线抗拉强度很大,不少人喜欢买这种钓鱼线放风筝,特别要注意避免触碰电线。

原标题:鱼竿碰上电线 34岁垂钓者触电身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