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城乡建设 今年成都总投资预计逾千亿

2015-04-27 07:2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城乡建设系统将按照省委“五个新作为”的总体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以项目为抓手,改革创新、奋力开创全市城乡建设新局面。

具体将围绕重大急迫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旧城改造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生态环境建设“四大建设”任务为重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保障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城乡建设总投资预计逾千亿元,其中投资“大头”包括地铁建设、重大市政道路工程建设、“北改”工程等。

狠抓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地铁及重大市政道路工程

总投资预计超400亿元

地铁建设不仅关系到万千市民的出行便利,而且也带来巨大的投资拉动。坚持“统筹规划、统筹建设、统筹时序、统筹交通、统筹管网”五个统筹,今年地铁建设计划投资201亿元。

日前记者从成都地铁公司获悉,今年,我市地铁建设项目将再次创下历史新高,成都地铁的投运以及在建线路里程将达到200多公里。目前在建地铁项目包括1号线南延线、3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7号线、4号线二期、10号线一期。而之前已经确定在今年年内开工的4个地铁新项目——5号线一期和二期、3号线二期和三期工程将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内开工;6号线一、二期和至新机场的轨道交通18号线,也正在加快前期工作推进,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择时开工建设。其中在年内开工的地铁5号线北起新都区香城大道,南至天府新区回龙路,沿线途经新都区、金牛区、青羊区、武侯区、高新区、天府新区、双流县等,线路全长49公里,其中地下线42.25公里,高架线6.45公里,过渡段0.3公里;共设车站41座,其中地下站36座,高架站5座。5号线全线分两期工程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全长39.22公里;二期工程全长9.78公里。另一个在年内开工的项目——地铁3号线二、三期工程为3号线一期工程南北两端的延伸线路。其二期工程(南延线)连接双流,起于藏卫路与永安路交叉口处,沿藏卫路、商都路、双楠大道、武侯大道、三环路敷设,至佳灵路接一期工程起点,线路全长约15.3公里,全为地下线,拟设车站10座;三期工程(北延线)连接新都,起于一期工程终点,沿川陕公路、大件路、蓉都大道及新都大道走行,终于红星村站,线路全长12.6公里,其中高架及过渡段长5.7公里,地下段长6.9公里,拟设车站9座(高架站3座,地下站6座)。

随着地铁建设的加速,与之对应的投资也随之迅猛增长。据了解,2014年成都地铁完成投资180多亿元。而今年,成都地铁计划投资总量将超过200亿元,达到201亿元,是2009年至2011年投资总和的4倍多。“投运以及在建线路里程将达到200多公里,年度计划投资总量将超过200亿元——今年对于成都地铁而言,将实现两个‘200’。”成都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

除了地铁建设,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快速路网体系、重要道路和立交节点建设,实施红星路综合整治、清江东路综合整治、成洛路快速路改造、益州大道有轨电车等16个重大市政道路工程建设,总投资规模预计达210亿元。

狠抓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生态环境建设

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

计划完成投资135亿元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快卫星城、小城镇建设,完善城镇体系功能,实施小城镇、一般场镇改造、天府古镇、天府林盘基础设施项目800个,计划完成投资135亿元。

“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依然是今年城乡建设的重要内容!”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综合改革。重点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衡配置,形成公建配套项目建设的统筹推进机制;探索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多方分担机制;初步形成新型城镇化建设多元投融资机制;推进乡镇行政区划的优化调整,探索建立乡镇一级的规划建设综合管理机构,保障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同时加快新型城镇化规划的深化和完善。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强化城市特色和品质,优化城市形态。要按照独立成市要求,优化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城市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和交通体系;要按照双核共兴要求,完善天府新区规划,强化以天府新区为核心的交通和产业布局;要按照小街区规制要求,强化街区配套,加密城市路网,完善中小街道微循环。此外,以项目为抓手全面实施新一轮全域规划。“目前我市新一轮的城镇体系规划、总体规划和卫星城、小城镇的规划已编制完成。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全面推进规划蓝图的实施。今年,我们将重点推进卫星城、小城镇的市政基础设施、交通体系、公建配套、生态环境和产业区建设五个方面的规划实施。重点推动新繁等26个全国重点镇和33个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规划建设,发挥永宁等11个成都市小城镇建设的示范辐射作用,构建完善‘1861180’的新型城镇体系。”该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继续加大农田湿地建设、水库前期建设、生态拆迁和绿道建设四个方面的推进力度;加强中心城绿地建设,构建环城生态区、城市公园、社区绿地、健康绿道串联的全域城乡公园绿地系统;新增公共绿地10万平方米;实现城市公园及街头绿地“500米见绿”均衡布局。

另外,市建委将进一步深化“三段式核发施工许可证”制度,对市政道路等重大项目实施“质量安全提前介入”制度,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进一步下放中心城区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权限,充分发挥属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主体作用。市建委将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化全市项目审批管理的标准统一,将工作重点由对项目的直接监督管理,转变为对区(市)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协调。

大力推进“北改”工程建设

计划完成投资730亿元

“北改”区域

计划完成投资730亿元

正在我市深入推进的北城改造,一头挑着提升区域品质的重任,一头挑着改善民生福祉的重担。今年,“北改”工程重点围绕北城道路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公建配套设施、环境建设等方面,集中安排新建、续建重点工程项目96个,“北改”区域内预计完成投资总额将达730亿元。

落实“交通先行”战略,加大以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打造“畅通城北”,一直是我市北城改造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北改”骨架路网体系将继续完善。这一目标的实现,将以众多项目作为支撑——着力形成金凤凰大道、金粮路、动车30线等新建重要区间连接道路;加快推进十里店五路口等重要道路节点建设;基本建成万石路(绕城段)、盛发街(原校园路);开工建设兴城大道西延线等“北改”骨干道路;抓好城北出蓉大通道建设。

作为我市最大的民生项目,“北改”推进三年以来,一直在加快旧城改造,让更多群众生活条件得以改善,城北面貌得到更新。今年,城北旧城改造步伐依旧不会放慢。据了解,结合“四改六治理”工程,今年的着力点将放在加快实施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项目。按照计划,解放路二段棚户区、泽瑞西园(金牛西苑)等在建项目实现竣工;启动成华区猛追湾街3号等项目签约、云内动力生活区等改造项目拆迁、创谷101地产项目建设;同时推动已拆迁地块和储备地块尽快开工建设。“一批项目的实施,将再次掀起建设高潮,创造‘北改’新亮点。”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

不仅城北群众的房子要旧貌换新颜,周边配套也将随之提升——今年我市“北改”区域将按照公建配套和城市建设同步实施的理念,在重要节点、主要区域适度超前规划和实施公建配套建设,着力建好学校、医院、幼儿园、公厕、菜市场、停车场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建配套设施。

产业发展是实现城北区域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将继续一手抓全力推动传统产业的关闭调迁、提升改造和转型发展;一手抓加快新建项目建设。其中将加快推进天乐集团城北综合体、金牛天府华侨城主体旅游区、成华RBD商业综合体项目、富森美家居国际家居、成华区招商·雍华府项目等项目建设;力争大西南建材城、成都市农产品批发中心、蜀联粮油市场完成搬迁;力争西南婺商商会总部大厦、西部医药贸易配送中心等项目竣工投运。“这些项目的实施,将实现‘依托产业聚集形成人口聚集’的效果,使城镇体系与重大生产力布局有机协调,呈现出更多的产业发展成果。”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袁弘

原标题:城乡建设 今年总投资预计逾千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