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驻迪拜总领事:建议开通成都直飞迪拜

2015-04-27 07:2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阳帆   责任编辑: 马兰

 在阿联酋迪拜,有一座人们称之为“六国城”(Ibn Battuta Shopping Mall)的大型主题购物中心。每天,一座高大的郑和塑像在这里迎来送往各国来客。在阿拉伯人眼里,郑和是中国明朝政府派遣的和平使者。600余年后的今天,在阿联酋,我国不仅在首都阿布扎比设立大使馆,在迪拜,还设有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中国的外交官们,延续着当年郑和的使命。在迪拜,还分布着4000余家中资企业,近30万华侨华人,这个庞大的群体与迪拜开展经济、商贸、文化交流活动。在中国开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中国,乃至四川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在这个全球竞美的舞台上跳好舞?3月20日,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召开“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本报受邀参加,聆听来自一线的运输、能源、金融、建筑和通讯等领域的中资企业为如何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出谋划策。研讨会后,中国驻迪拜总领事唐卫斌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畅谈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在迪拜的四川机遇。

唐卫斌,苏州人,资深外交官。曾先后在中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驻卢森堡大公国使馆、驻马赛总领馆等工作过,还担任过张家口市副市长,2013年履新中国驻迪拜总领事。

这位苏州人,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态度温和,对四川了如指掌。

中国机遇

我国优势产业进阿联酋迪拜大有可为,基建、旅游、高铁、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合作空间广阔。

企业短板

中国企业走出去走低价路线不利于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倡导用优秀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建言四川

四川企业和商人在迪拜活跃度还不够,和迪拜有待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了解,建议四川开通直飞迪拜的航线。

中企海外制胜之道

让技术含量高的产品走出来

华西都市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面前,中国企业在迪拜发展的机遇有哪些?唐卫斌:从目前来看,基建、装备、建材、小商品等自然是中国人在迪拜主打的行业。但是,我们要注意到,中国创造的先进科技也有竞争力,比如说华为。今后,我们应用技术含量更高,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来发展,比如核电、高铁、大型商用飞机、民用无人机等领域也有发展空间。华西都市报: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您看来,需要做哪些准备?唐卫斌:与印度、巴基斯坦人相比,中国人因为文化、语言等因素,走出来后与当地人融合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中国企业和中国人在国外发展,最好的方式是抱团出海,不要单打独斗。华西都市报:您觉得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走出去,面临什么样的问题?唐卫斌:我们要通过优秀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拿龙城举例,过去,有消费者反映产品质量不好,后来又反映产品仿冒的问题。近年来,经过规范管理,伪劣产品几乎没有了,但仿冒的产品还未根除。中国的产品“低价取胜”的战略不对,这会让外国人对中国形成不好的印象与概念,他们会认为中国货就是“便宜货,不结实,不耐用”的代名词。

实际上,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过关。我们要引入高科技产品进来,重塑中国制造的形象,通过高附加值也能赚取更多的利润。

四川与迪拜合作甚少

4000家中资企业,难见川人身影

华西都市报:据您所知,四川企业和四川人在迪拜发展情况如何?唐卫斌:中国企业有4000多家在迪拜发展,但四川的企业并不多。一般情况下,每个省都建立有自己的商会,但我没听说过四川商会。华西都市报:您觉得四川身影在迪拜稀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唐卫斌:双方了解程度远远不够,需要进一步增进双方的了解。四川和成都的外向型的程度还要进一步提高,要更积极主动地提高自己的开放程度。我建议四川邀请更多阿联酋的朋友进行旅游和文化方面的沟通,派更多文化、旅游企业来这里推介四川推介成都。华西都市报:为何要这样说?因为现在,迪拜对中国东部、对北京和上海有了解,但对西部不够了解还没有概念。他们不清楚成都有上千万人口,四川有八九千万人口,四川经济能力有多大?装备制造业有多么先进?不知道天府之国吸引了两百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不知道这里农业很发达,人文也发达,都走在全国前列。迪拜的酒店业做得很好,迪拜著名的酒店管理集团——朱美拉集团管理着著名的帆船酒店,他们还瞄准中国市场,已在上海运营一家五星级酒店,还在深圳、广州、三亚与千岛湖等地开办高端酒店。成都的旅游业也很发达,可以吸引朱美拉集团去成都投资。

建议四川开通迪拜直航

互联互通,先让成都直通迪拜

华西都市报:四川与迪拜合作的基础很好,成都已经开通了与阿布扎比的直航。唐卫斌:互联互通很重要,四川航空可开通与迪拜的直航。四川是旅游大省,辐射能力很强,包括云南、陕西、重庆、青海、西藏、甘肃等周边省市,辐射能力很强的。这个航线一旦开起来,不光对四川,对成都,对整个西部地区与中东的连接都将起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对于游客的出入境、商务代表的出入境、政府代表团出入境都将带来极大的方便。

对话 CEO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如何落地?企业界又将怎么出招?在中国驻迪拜总领馆召开的“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上,让我们听听中资企业CEO们怎么说。

●中远集团西亚公司总经理周黎亮:

不仅要追求利还要追求义

“营利是企业的生存根本,但‘一带一路’战略要求我们不仅要追求利,还要追求义。央企作为‘国家队’更是要把短期利益、长期利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和外交利益相结合。”周黎亮说。作为企业而言,落实“一带一路”怎么做?周黎亮提出了创新驱动、互利合作和跨界经营三大思路。“第一,只有创新才能迎来机会,才会有发展。海运企业包括物流、码头要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才能适应新的时代发展。”周黎亮说,你想发展,你想投资,这都要创新。互利合作方面,周黎亮强调,走出去的企业不仅要考虑自己的利益,还要考虑我的这个项目能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最后,他强调了跨界。他说,传统行业的路越走越窄,企业要与新的技术、电商平台合作,通过跨界投资和跨界经营,让“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中东地区落到实处。

●中国银行中东(迪拜)有限公司银长蔡春彦:

一带一路是中国金融机构蓝海

“作为金融机构,要支持企业走出去,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起到应有的作用。”蔡春彦开门见山。他理解的“走出去”内涵,不仅是让中国企业走出去,而是要让中国技术、中国产品和中国标准一道走出去。这样的战略,在给中国企业提供一个更广阔舞台的同时,也给中国的金融机构提供了同样广阔的舞台。蔡春彦说,中国金融已经进入了转型换挡期,“一带一路”涵盖的区域,正是中国金融机构的蓝海。中国银行要借助“一带一路”机遇,在支持企业发展的同时壮大自己。他建议说,接下来,金融机构要深耕细作,在一带一路区域布更多点,提高其辐射能力和服务能力。

●华为技术(阿联酋)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雄基:

营商迪拜重在技术创新

华为技术(阿联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雄基说,华为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要通过技术创新这一路径来实现。他举例,华为在阿联酋特别注重创新,要利用好迪拜所处的区位优势,关注营运商在未来业务上的支撑,也会关注当地智能政府、智能城市的发展,并在这方面与当地有合作。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王丹席秦岭胡镪文阿联酋迪拜摄影报道

原标题:开拓海外市场“低价取胜”战略不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