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民调:6成多香港市民支持政改方案获立法会通过

2015-04-27 21: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香港4月27日电 香港研究协会27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多的香港市民接受特区政府公布的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指特区立法会应通过方案。

22日特区政府公布方案后,香港研究协会22日至26日展开全港随机抽样电话访问,成功访问1099名18岁或以上市民,了解市民对方案的意见。

在“入闸”阶段,方案提出行政长官参选人需获120位,即十分一提名委员会委员推荐,并设定推荐上限为240位。65%的受访者对此表示“接受”,25%的受访者表示“不接受”。

在“出闸”阶段,方案提出每名提名委员会委员最多可投票支持全部参选人,最少应支持两名参选人,获过半数提名票并得最高票的3名参选人会成为行政长官候选人。61%的受访者对此表示“接受”,33%的受访者表示“不接受”。

在普选阶段,方案提出采用一轮投票制,即得票最多者当选。62%的受访者对此表示“接受”,28%的受访者表示“不接受”。

有关方案比目前选举制度的民主程度是增加、减少还是维持不变的问题?69%的受访者认为民主程度“增加”,12%认为“减少”,15%认为“维持不变”。

调查结果还显示,63%的受访者认为立法会应该“通过”方案,29%认为应该“否决”。

当立法会议员对政改的立场与多数民意相违背时,75%的受访者认为议员表决方案时“应该”跟从多数民意,13%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该”。

反对派议员否决方案能否为香港争取到更民主的特首普选?69%的受访者认为“不能够”,21%认为“能够”。

如果有反对派议员否决方案,58%的受访者表示下次选举中“不会”投票支持否决方案的反对派参选人,25%表示“会”。

调查问及“对立法会能通过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方案的信心”时,选择“很大信心”的占6%,选择“较大信心”的占13%,选择“信心不大”的占35%,选择“没有信心”的占30%,选择“好难说”和“无意见”的分别占11%和5%。

倘若2017年香港没有特首普选,19%的受访者预计香港“10年”后才可实现普选,16%预计“20年或以上”、13%预计“5年”、12%预计“15年”后。

香港研究协会呼吁立法会议员尤其是声言捆绑否决方案的反对派议员,要慎重考虑多数市民的诉求,支持落实行政长官普选方案,为推动香港政制民主化进程奠下基础,争取在未来再优化选举制度。

上述调查结果公布的当天,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民意调查普遍显示,逾半数市民支持方案,希望立法会议员重视民意。特区政府官员会继续接触基层市民,宣传方案。(完)

原标题:民调:六成多香港市民支持政改方案获立法会通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