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武侯区实施“三社联动”新机制 社区服务迈进新常态

2015-04-28 12: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彭文春 记者 王艺璇)4月28日报道 实施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治理新机制,可以提升社区服务的“社会化”水平,如何调动社会组织、社工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互动”的社区治理新局面?昨日,记者从武侯区获悉,该区在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大力培育参与社区治理的社会组织的基础上,又于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社区两委职责依法推进社区治理创新的通知》,该举措划清了“行政权力”与“自治权利”的界限,明晰了政府与社区权责的边界,改变了政府对自治组织行政命令或者行政干预的传统做法,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支撑、以专业社工服务为提升的 “三社联动”治理新机制成为社区治理“新常态”。

搭建平台:拓展社会化参与空间

调动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改革,需要政府搭建社会化参与平台?近年来,武侯区深化社区治理改革创新,开放社区服务资源,加大财政投入,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社区服务已经迈进了“社会化”新常态。

“我区通过认真梳理和严格审核,将政府下沉到社区的政务服务梳理为4大类,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适合由社会组织承担的139项政务服务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接。”武侯区民政局局长杨海平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武侯区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为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搭建了平台,同时完善了监管机制,街道承担政府购买服务法律主体和监管主体的责任,社区承担购买服务委托实施主体的责任,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通过委托、采购等等方式承接政府下沉到社区的政务服务。

为此,武侯区还制定了《区级部门下沉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目录》《关于社区平台购买社会服务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暂行办法》《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准入标准(试行)》等1+7系列改革的配套政策,对政府购买服务的主体、对象、范围、方式与流程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完善了社区服务的社会化评估机制,增强了社会组织承接服务的能力,将满足群众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去年3月底起,武侯区下沉到社区的139项政务事项面向社会“发包”,武侯区正式启动社区服务的“全面社会化”,开始了社区协商共治的“多元化”全新实践。

去年4月14日,受武侯区簇桥街道办事处委托,簇桥街道龙锦社区和社会组织簇桥街道龙锦居民服务中心签订政务服务下沉协议,委托社区组织管理簇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该社会组织先期承接了“60岁以上低保老人等特殊老人的管理服务”,这是武侯区深化社区治理、下沉政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以来签订的首个合作协议。

89岁老人唐素芳和85岁老人邱明芳住在武侯区簇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两位老人于去年4月14日在武侯区簇桥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度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生日,社会组织的专业社工带来了蔬菜、肉、新衣以及生日蛋糕,还有人拿着画笔和画板,他们专程为两位老人过生日。而过去,社区工作人员仅带上慰问品和慰问金,没有了一家人过生的其乐融融。

社会组织购买政务服务,政府部门从“运动员”和“裁判员”的双重身份中解脱了出来,专心当好下沉政务事项的“把关人”,吸引和培育了更多优秀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事务管理。

去年11月19日,武侯区举行“创新治理、社会同行”深化社区治理机制改革项目对接会,对外公布了第一批240项政府购买服务,并主动邀请55家社会组织到现场进行“一对一”洽谈。

“我是第一次参加政府举行的面向社会组织的项目对接会,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政府对社区治理改革的坚强决心,也增强了我们扎根社区治理的信心。”参加洽谈的一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他们过去不清楚居民需要社会组织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两方信息的不对称直接影响到了社区服务的社会化发展水平,也难以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武侯区积极推动政府购买服务,便于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三社联动”。

武侯区实施社区服务“社会化”,将为老、助残、青少年服务、救助帮困、文化娱乐等社区服务资源向各类社会主体开放,先后在成都和上海举行大型项目对接会,对外发布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达315个,仅2014年参与承接我区社区服务的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就多达110余家,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达4500余万元,用于购买下沉社区政务服务项目的资金就多达3085万元。

据了解,今年,武侯区进一步拓展了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用于购买服务资金将达到5200余万元,其中用于购买下沉社区政务服务项目的资金将达3700余万元。

据杨海平介绍,通过建立社会化参与平台,将以往被社区“两委”、街道和政府职能部门垄断的公共资源向社会开放,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通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广泛参与社区公共服务,以此为平台,进一步延伸服务链条,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初步形成了政府购买引导、社会多元参与、专业组织服务的社区服务供给新格局。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