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广安:31米高堤坝挡洪水 4万方“暗箱”防内涝

2015-04-29 07:4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核心提示

新建挡水墙增加堤坝高度,阻挡外来洪水;全封闭式“暗箱”收集城区雨水,并强制排入渠江。

工程预计12月31日建成。广安滨江路的防洪标准将由目前的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广
安
治
水
工
程
正
在
紧
张
施
工

广安治水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多年来每逢汛期,广安就会成为全四川的关注焦点———在最近的10年中,光是特大洪灾,广安老城区就经历了4次。如今,这样的状态有望彻底改变。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广安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已全面启动。通过加高防洪堤坝阻挡外来洪水;建全封闭式“暗箱”收集城区雨水强制排入渠江两种方式,来同时解决老城区面临的洪水和内涝问题。据悉,该规划总投资6亿元,工程建成后,城北滨江路防洪标准将由目前50年一遇提高至100年一遇。

防洪:建挡水墙,增高防洪大坝

广安区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现场指挥长陈维波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13年,广安市邀请北京北达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通过实地勘察渠江流域广安城区段地理特征,提出参照上海外滩防洪经验实施滨江路防洪综合改造,以期同步解决城区的防洪、内涝治理、景观美化、商贸繁荣等问题。

陈维波说,目前,整个滨江路防洪堤坝的平均高度只有21米左右,根据方案,改造工程北起滨江路青龙嘴,南至西溪峡大桥段,全长2.6公里,将在原有堤坝上修建6-10米高的挡水墙,将洪水挡在外面,届时整个滨江路的防洪大堤高度将达到31米。

陈维波说,为确保挡水墙的稳定性和美观性,将在滨江路内侧修建立柱的形式,在挡水墙和立柱之间的滨江路上方加盖一层纯人行景观休闲的平台,下层为机动车通道,形成一个箱式框架防洪综合体系。

排涝:暗箱蓄水,排水入江

挡水墙将洪水挡在外面的同时,也将城区的雨水挡在城市内部。

陈维波说,根据规划,将按百年一遇的降水标准,建设城区排水闸阀系统、雨水水机系统和大型强排泵站系统,解决城区内涝问题。

按照规划,广安城北老城区8个通向渠江的地下管道出水口,将统一连接到长2公里左右的封闭式“暗箱”,“暗箱”是一条用钢筋混凝土沿河滩修建的封闭式管道(能容纳4万立方米水),管道末尾修建泵站,安装8台机械设备。枯水季节,渠江水位低于“暗箱”管道,则打开“暗箱”管道水闸,直接将管道的雨水排入渠江;当洪水来临淹没管道时,关闭闸阀防止洪水通过管道倒灌入城,同时开启泵站的机械设备,将封闭式“暗箱”管道的水强制抽排到渠江,彻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广安老城区滨江路看到,目前,整个滨江路防洪综合改造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陈维波告诉记者,整个系统工程的最终效果,将与上海外滩类似,初步预计6月30日前完成“低水强排”的箱涵工程,8月31日前完成防洪堤工程,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剩余工程。

数字

10年遭遇4次特大洪水

自2004年以来的10年内,广安城区遭遇了4次(2004年、2007年、2010年、2011年)特大洪灾,导致全广安区51.3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7.52亿元。广安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副主任兰光波说,2011年的洪水涨水水位甚至达到26.1米,是自1847年有水文记载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涝灾害。

原因

洪水:脆弱的18.6米

渠江自东北朝西南方向不断延伸,途经广安城区时突然转向,呈现出一个巨大的“C”字形,“C”字形外侧便是广安老城区。在过去多次洪水灾害中,这片区域无一幸免。广安城区防洪堤坝最低处只有18.6米。自2004年以来,先后就有7次涨水水位达到或超过18.6米出现洪水漫堤。

内涝:8个下水管口倒灌

广安老城区的爱众广场地下室、建设路金桥大厦地下室等位置较低,而城区的8个下水管口直接通向渠江,若渠江涨水水位超16.5米的警戒水位,洪水便通过这8个地下水管道倒灌进入这些地势较低的地下室,形成城区内涝。自2004年以来,广安老城区有8次因渠江洪水倒灌,导致城区出现内涝。

抗洪

曾两天转移37.6万人

“水进人退,水退人进”,这是广安老城区人们长期以来的生活状态。

其中,2010年“7·19”洪水大转移最有代表性。据广安市水务部门统计,当年7月18日、19日两天,当地共转移了37.6万人,这不仅在广安历史上、甚至在全国都很罕见。成都商报记者 王超 摄影报道

原标题:广安治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