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第二场“菁蓉训练营” “蓉漂”再度成为热词

2015-04-29 09: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我们要把成都打造成这样一座城市,大家宁肯在这里蓉漂,也不愿意离开成都。我们的创业者、大学生,即使流落街头,即使身无分文,也要坚守在成都,等待创业机会。”如今,在成都创业者中,这已是人人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蓉漂”,正成为让成都创业者骄傲的名字。

昨日举行的第二场“创业天府·菁蓉训练营”上,“蓉漂”再度成为热词。作为活动环节之一的“蓉漂论坛”上,4位“蓉漂”创业者代表回答了一个共同的问题:为什么来成都创业。

张天夫(微力互动创始人):

“相比北上广,这里研发成本低”

“我是在深圳长大、户口在四川的浙江人。”大学生创业者、微力互动创始人张天夫这样形容自己的“蓉漂”属性。

张天夫是西华大学应用数学系2010级本科生。2012年3月末,“技术宅”张天夫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开始从事网站建设,并开始与同学合伙经营成都百盛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6个月内完成了20余个网站项目。在网站建设业务开展的同时,张天夫还开始了增强现实技术的研发,并于2012年11月成立了成都微力科技团队。

虽然家在浙江,但他已决定留在成都。谈及为何落户成都,在这里创业,张天夫给出了三条理由:首先,这里的创业氛围特别好;第二,相比于北上广,研发成本更低;第三,优惠政策比较多。

王超(红帽法律卫士联合创始人):

选择这里,“成都非常重视人才”

80后王超是西安人,曾当过“北漂”,如今是一名“蓉漂”。

2009年,王超从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北漂”,领着3000元月薪。两年后,结束的“北漂”生活。回西安前,他到成都旅游。发现,这里的生活节奏与北京不同,又汇集了大批IT巨头。经过两个月的认真思考,他决定留在成都。两个月里,跑了60多个公司找工作。在腾讯成都分公司工作两年后,王超和律师朋友一起,碰撞出做法律O2O的念头。2014年9月,王超从腾讯辞职,正式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红帽”。一个月后,“红帽法律卫士”上线测试。“成都非常重视人才。”王超说,这是他在回到家乡与做一名“蓉漂”之间选择后者的原因。他形容说,成都的空气里,满是创业的味道。

江文宏(塔奇诺科技创始人):

成都研发水平更高

不久前,四川塔奇诺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千万级A轮投资,引发业界关注。但即便是昨日的“蓉漂论坛”上,公司创始人兼CEO江文宏仍显得十分低调。

江文宏是厦门人。2011年,他与朋友来成都旅游,深深地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去年4月,连续创业的他,与团队成员正式成立塔奇诺科技,从事手游发行和手游周边产品研发。作为中国手游行业的重镇,成都的手游研发水平是江文宏最看重这里的原因。“在闽南一带,对于渠道较为擅长,而成都的研发团队水平相对要更高一些。”

马林(十分咖啡创始人):

成都创业优惠很多,创业氛围浓厚

“以前,我们说自己的外地人,常常让人觉得意外,现在只要我一说是‘蓉漂’,别人就懂了:哦,是来成都创业的。”在成都创业圈,十分咖啡创始人马林,似乎早已人尽皆知。这个河南小伙,如今已是“蓉漂”创业者的代表之一。

马林与成都结缘,始于到西南交大读书。毕业后,他前往广州,在网易工作。经历过一次并不算成功的创业后,他当起了职业经理人。两年后,创业之心不死的他,拿着从朋友的朋友处拿到的300万元投资,在成都开始第二次创业。这次从事手游创业,为他带来了较为稳定的现金流。2012年,创业咖啡馆“十分咖啡”在成都开业。“我们的团队最初是做游戏的,由于深感创业过程信息不对称之苦,所以才跨界做起了咖啡,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的创业服务。”

马林认为,相比于北上广,成都的物价相对较低,创业优惠很多,创业氛围浓厚,这些条件有利于“蓉漂”在这里扎根落地,为创业梦想打拼。他认为,创业天府行动的启动,带动起来成都创业者的激情,投资者也认为成都市是一片沃土,创业生态圈的活力正在积极地得到提升。

同步播报

菁蓉训练营首进创业载体

昨日,第二场“创业天府·菁蓉训练营”在位于天府软件园的十分咖啡举行。这是该训练营首次走进创新创业载体。

除“蓉漂论坛外”,昨日的活动还包括一分钟路演、项目模拟路演等环节。22个创业团队,通过一分钟路演,向投资人介绍“我们是谁,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做得怎么样”。之后,这些团队被分为4组,接受投资人导师的一对一辅导。经各组推荐,最终有莫比手环、指静脉活体身份识别嵌入式系统、无人机应用等6个项目登上讲台,进行项目路演,并接受投资人导师点评。

成都商报记者 王圣 摄影记者 卢祥龙

原标题:我们为什么来成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