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挂牌保护传统村落 未经批准不得拆并

2015-04-30 06:5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背景

近年来我市城乡建设迅猛发展,但在发展的同时,“对历史文化保护重视不够,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的现象日益加剧,加强传统村落保护迫在眉睫。”

标准

条件1 历史建筑、乡土建筑、文物古迹等建筑总量超过村庄建筑总量的1/3或集中连片分布;

条件2 拥有较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传承形式良好,至今仍以活态延续的村落

举例

温江区万春镇鱼凫村 存有宝墩文化时期遗存;

大邑县鹤鸣乡新民村 有以胡家院子为代表的传统川西民居建筑;

蒲江县长秋乡石马村 有漏米寺,有唐代建造的摩崖造像58尊。

温江区万春镇鱼凫村保存有宝墩文化时期遗存,大邑县鹤鸣乡新民村村庄内百年以上的桢楠、古柏树众多,蒲江县长秋乡石马村有唐代建造的摩崖造像58尊……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村落的保护迫在眉睫。昨日,市建委宣布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启动传统村落大调查,年内有望评审出成都市第一批传统村落并挂牌保护,未经批准将不得对传统村落进行拆并。

传统村落衰落加剧

普查原是为保护

市建委村镇处介绍,传统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这是我们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财富。近年来我市城乡建设迅猛发展,但在发展的同时,“对历史文化保护重视不够,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的现象日益加剧,加强传统村落保护迫在眉睫。”

据了解,这也是成都市首次开展全市范围内的传统村落大调查。主要目的是为了全面掌握我市传统村落的数量、种类、分布及价值,为构建科学有效的保护体系提供重要依据,使传统村落在新型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得到科学保护和有效利用。

此次调查的重点主要是市域内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传统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应予以保护的传统村落。例如,历史建筑、乡土建筑、文物古迹等建筑总量超过村庄建筑总量的1/3或集中连片分布,较完整体现一定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建筑基本保持传统风貌;村落选址具有传统特色和地方代表性,利用自然环境条件与维系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或反映特定历史文化背景,村落整体格局保存良好;拥有较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民族文化或地域特色鲜明,传承形式良好,至今仍以活态延续等的村落,都是主要调查对象。

评审通过挂牌保护

未经批准不得拆并

据了解,成都市范围内已经列入国家级或省级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此次将自然入选为成都市传统村落。其中省级8个:包括邛崃市平乐镇花楸村、崇州市羊马镇伏虎村、彭州市升平镇昌衡村、温江区永胜镇尚合社区、金堂县五凤镇金箱村、温江区万春镇鱼凫村、大邑县鹤鸣乡新民村、蒲江县长秋乡石马村;国家级两个,分别是花楸村和金箱村。

其中,温江区万春镇鱼凫村保存有宝墩文化时期遗存,有干栏式、木骨或竹骨泥墙式房址、竖穴土坑墓和灰坑等遗迹;大邑县鹤鸣乡新民村依鹄鸣山临斜江河而建,有以胡家院子为代表的传统川西民居建筑12000平方米,村庄内百年以上的桢楠、古柏树众多;蒲江县长秋乡石马村的漏米寺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有唐代建造的摩崖造像58尊。

市建委此次将组织大学教授、古建专家等,进行乡野踏勘、调查筛选,首批市级名单有望在下半年出炉,下一步将坚持“保护优先”的理念,对此次命名的成都市传统村落,加强保护利用规划编制,设置保护标志,建立保护档案,落实保护措施。未经批准不得对传统村落进行拆并。因特殊原因需要拆并应报市级以上建设、规划、文化部门审查同意。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成都启动首次传统村落大调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