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对接“一带一路”:成都今年交通投资超200亿

2015-04-30 07:49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确保全年

项目投资

6650亿元

交通建设

今年投资

综合交通枢纽

200亿元以上

铁路项目

55亿元以上

公路

140亿元以上

场站

4亿元以上

智能交通二期

1亿元以上

“一带一路”已成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热词,昨日的全市经济工作分析会也不例外。会议认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都是支持中国崛起的重大杠杆,也是助推成都发展的重大机遇。成都处在两大战略的交汇点,要对标国家战略,突出项目合作,加快把成都建设成“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核心支点。

关键词·项目

怎么“谋”?抢抓产业转移国际战略重大机遇

针对经济新常态下的投资促进工作,会议认为,要继续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围绕项目规划、招引、落地、促建、投产等各个环节,确保完成6650亿元的全年投资任务。面对招商引资更加激烈的竞争形势,项目要靠“谋”。其中,要积极抢抓全球第四次产业转移、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支持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机遇。

对此,市发改委主任何礼分析,目前成都需要加力吸引重大项目落户,比如承接国家重大项目工程包,此外还应结合自身发展,策划包装一批项目,尤其在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环境整治等重点领域,把项目的存量挖掘好。

“随着‘一带一路’推进,中国经济正在向国际市场拓展,要抓住这一机遇。”市经信委主任施跃华认为,国际战略已从国内向全球布局,尤其当前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再瞄准“国内”已然不够,下一步将抓紧调整顶层设计,出台“成都制造2025”发展纲要,抓住主要的市场和产业。

怎么“跑”?“三顾茅庐”做好投资促进

会议认为,项目要靠“谋”,还得靠“跑”。具体而言,就是要变被动为主动,以极其诚恳、极其热情的态度“三顾茅庐”,一对一、面对面地做好投资促进。此外,项目不仅要引得进,还要落得下、建得快,尤其对京东方扩能、英特尔骏马、东风神龙、新筑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航宇航空发动机基地等重大项目,要全力促建,尽快投产达产。

这样的“跑”在市投促委主任李旭看来非常关键,按照当前项目存量和潜在增量测算,要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目标,仍有830亿元的缺口。这一缺口如何补足?“最重要是抓项目筹备、洽谈及签约落地,还要围绕产业链进行招商引资。”他说,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围绕其沿线城市和市场主动走出去,和这些城市、区域开展主动招商,并且围绕电子信息、集成电路、轨道交通等方面进行针对性招商。

施跃华说,从投资者的角度,肯定是瞄准新项目、新产业发展,而“新”肯定是产业发展方向。从前端的招商和规划开始,协助各区(市)县各部门一起把工作做好,同时为项目落地缩短周期,加强项目服务;抓好要素保障,集中在一些重大项目、重点区域,让其有更好的发展条件。

★重大项目点睛

京东方扩能项目:该项目由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投资220亿元,2014年10月签约,拟在高新区建设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目标产品为7寸以下高端手机显示及新兴移动显示产品。

英特尔骏马项目:该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美国英特尔公司投资,去年10月签约,总投资16.9亿美元,计划建立SDX与封装测试(ATM)之间共享多种功能和基本设施的综合基地,把英特尔成都工厂打造成英特尔在亚洲唯一的晶片集成测试中心,为英特尔全球范围内的封装测试厂提供服务。

东风神龙项目:该项目于去年7月签约,总投资123亿元,拟投资建设冲压、焊装、油漆、总装等四大工艺齐全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生产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品牌车型车辆,项目设计规划年产能为36万辆,分期建成,第一期24万辆/年,第二期能力12万辆/年。

关键词·改革

如何拓展新的空间?用好改革这把利器

除了扭住“项目”这个中心,筑牢经济发展支撑,此次全市经济工作分析会,还强调用好“改革”这个动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具体该如何用好这把利器,会议提出,针对现实问题,深入推进国企、投融资、金融、财税体制、行政审批、统筹城乡等重点领域改革,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记者了解到,对已经出台的重大改革方案,成都市近期要开展一次集中督查,防止改革抓而不紧、推而不动,贻误改革时机。

“开放,也是改革。”会上认为,当前国家正以“一带一路”战略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新一轮全面对外开放。有关地方和部门要主动对接、紧密融入国家战略,加快建设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等物流网络和口岸体系。同时,深入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积极申报内陆自由贸易区,力争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成都,大力开辟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非洲等新兴市场,进一步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合作格局。

★交通建设进展

深度对接“一带一路”,成都在航空、铁路、公路的建设上,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市交委主任胡庆汉表示,今年全市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

新机场及新机场高速 年内开建

就具体项目而言,新机场的可研报告正在上报国家发改委,新机场高速正在做可研报告,都将在年内开工建设。连接火车南站与新机场的轨道交通18号线也将在今年动工,“这条线是成都速度最快的地铁,时速将达到140公里,从南站到机场只要半个小时。”

成渝客专 年底前建成通车

今年还要确保完成铁路项目建设投资55亿元以上。其中,在2015年底前,确保成渝客专建成通车,建成成都基础设施维修基地、成都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检修段、成都动车段检修设施等。加快推进成蒲铁路、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工程等在建铁路项目,确保按期建成。

成温邛快速路 明年春节前建成

在公路建设方面,今年要确保完成建设投资140亿元以上。“确保成安渝高速成都段、第二绕城高速公路东段、大件路外绕线、沙西线2015年底前建成,力争五洛路2015年底前建成,确保成温邛快速路2016年春节前全线建成。”胡庆汉表示,还将加快推进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公路简阳至蒲江段成都境内工程建设。

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行网络 启动规划研究

在推进已落地项目建设进程中,另一项工作正在同步实施,那就是科学编制交通规划,做好交通项目储备。据胡庆汉介绍,除了推动《成都新机场场外综合交通规划(2014-2040年)》项目落地,正在谋划成都天府新区对外综合交通规划,加快推动以天府新站和新机场站为核心的成都铁路枢纽总图规划修编,并将启动市域铁路公交化运行网络规划研究,“紧扣成渝西昆菱形经济圈战略构想和‘独立成市’理念,还要加快编制‘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成都晚报记者 刘依林 董亮

原标题:对接“一带一路”:今年交通投资超200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