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中轴线: 既是景观轴 也是经济轴文化轴生态轴

2015-05-06 07:5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1

成都城市中轴线以天府广场为中心,将原来主城区城市中轴线沿人民南路、人民北路,南北延伸、贯穿全域,打通一条北接德阳、南连眉山的城市中轴线。其中成都段为80公里。中轴线的打造将坚持分步推进、分段实施。成都将沿中轴线规划建设一批地标性建筑、集聚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使这条城市中轴既是景观轴,也是经济轴、文化轴和生态轴。

在巴黎,卢浮宫、圣日耳曼城堡、协和广场、凯旋门、香榭丽舍田园大道,城市中轴线串联着历史和艺术的美;在华盛顿,白宫、国会山、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城市中轴线将“政治中心”的意味表现得淋漓尽致……世界上很多著名城市都有自己的中轴线。

在北京,从永定门到天安门,穿过太和殿、乾清宫、万岁山,到达鼓楼、钟楼,中轴线将内城、外城、皇城、紫禁城一一串联,中轴线的百年历史还在延续。

在成都,以天府广场为原点,沿人民南路一路向南,有一条通路出城,连接眉山,再往南出川,沿着南方丝绸之路经济带,跨过云贵高原,将达到东南亚、南亚,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还是以天府广场为原点,沿人民北路一路向北,也有一条通路出城,直抵德阳。向北出川便是广袤的三秦大地,再向北,沿着北方丝绸之路经济带,欧洲腹地也不再遥远。

一南一北两条通路,全长80公里,贯穿成都全域。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形成双核,高端产业、地标建筑星罗棋布、分列两侧,形成壮观的成都城市中轴线。

一座城市的中轴线,体现着这个城市文化与历史的传承和变迁。中轴线上巍峨壮美的建筑,可以看到城市发展的脉络,也能探究一座城市的前世今生。城市中轴线既是景观轴,也是经济轴、文化轴、生态轴,挺起成都这座城市的脊梁。

城市中轴线

引领成都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2014年,《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先后发布,长江经济带建设提速;3月28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中国政府制定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发布。“一带一路”的建设将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并以新形式使亚欧非各国更加紧密,互利合作迈向新的历史高度。

长江经济带从上海经重庆延伸至成都,南丝绸之路从成都经昆明延伸到缅甸、印度,北丝绸之路从西安经新疆、中亚延伸至欧洲,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上海经新加坡、缅甸、印度延伸至欧洲……成都,站在交汇点。

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和东南亚,成都将是内陆开放的前沿阵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既是成都服务国家战略的应尽之责,也是自身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力支撑和重大机遇。

对接国家战略布局,努力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节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纽带——“再出发”的成都正全面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成都主枢纽,必将更好实现“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互联互通,形成紧密经济圈,发挥区域优势,建设国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平台和对外开发开放新高地。

城市中轴线

让成都更好发挥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成都与德阳、绵阳共同做大做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努力实现集群式发展;与资阳共同打造汽车制造上下游千亿产业链;与眉山积极推动以新材料和石化下游产业为主的产业合作;与乐山深化光伏光电产业合作和旅游产业互动;与遂宁积极推进以微电子产业为主的工业协作;与雅安加快建设以食品饮料业为代表的优势农副产品加工流通体系……成都经济区8市共同建立跨区域的产业链条,形成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市场共育的合作格局。

成都城市中轴线北端,成德绵区域合作全面推进;城市中轴线南侧,依托天府新区建设,成都、眉山、资阳的合作也更加紧密。

成绵乐客运专线正式通车、成安渝高速年内即将全线贯通、成都新机场落户简阳,再加上环成都经济区高速公路、成都第二绕城高速的建设……成都经济区基础设施共建步入快车道,各城市之间的联系也更加紧密,融合发展已经形成广泛共识,成都将更好地发挥在经济圈中的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城市中轴线

打造成都城市的龙骨和脊梁

中轴线是一个城市的龙骨和脊梁,体现的是长远发展的布局和大气开阔的视野。

花团锦簇的天府广场、高楼林立的道路两旁,城市中轴线就是一条景观轴,不仅鸟语花香、绿树成荫,更有国际化大都市的时尚与浪漫;

从火车南站到火车北站,从天府新区到北部新城,城市中轴线也是一条经济轴,不仅有千亿产业,更有铁路、航空枢纽,引凤回巢,也把城市带向远方;

历史悠久的华西坝、文殊院,刚落成的省美术馆、展览馆,城市中轴线还是一条文化轴,不仅串联起令人回味历史,更展现出这座城市的审美;

银杏、香樟、罗汉松,锦城湖、白鹭湾,130平方公里的环城湿地公园,城市中轴还是一条生态轴,自然山水、景观农业、人工绿地让城市形态和城市生态的有机耦合……

以城市中轴线为发展主轴,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为双核,再加上成龙走廊、成青走廊、成灌走廊、成温邛走廊、成新走廊和南部走廊六条“纽带”,成都,将构建起“一轴双核六走廊”的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的城镇发展格局。

这是一条景观轴

两边的建筑演绎着时尚,体现着现代化国际化的都会气息;诠释着古典,承续着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

成都的城市中轴线,是一条景观轴线。在这条中轴线上,既有成都昨天的印记,又有成都今天的缩影。

人民南路作为中轴线上最为靓丽的一段,体现着这座城市的发展锐气与现代气息。黝黑的沥青路面宽敞平整,降噪吸尘;中央分车带上常年鲜花不断,灿如织锦。两边的建筑或时尚,体现着现代化、国际化的都会气息;或古典,承续着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而位于人民南路红照壁路口的仁恒置地,则是这条路上的“时尚新贵”。古典与现代,优雅与时尚,温婉与潮流,在这里相互映衬,交相辉映。

一路向南,这条中轴线上,还有成都市政府确定的城建标志性建筑——天府立交,大气磅礴,挺立于城南,犹如高悬于都市空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又如一座抽象的雕塑,为现代大都市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景观。

这是一条经济轴

一路向北,北城改造如火如荼,高新区新贵崛起,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建设再掀高潮……

贯穿南北的中轴线可以说是成都的一条经济轴。一路向北,北城改造正在如荼如火地进行之中。北城改造,这个成都近年来最大的民生工程,据初步统计,“北改”工程项目约360个,总投资约3300亿元。截至目前,“北改”三年,区域累计完成投资约1792亿元。

一路向南,高新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在勃力耕耘。新川创新科技园、天府软件园、英特尔、戴尔、联想、富士康等国际知名企业制造基地落户西部园区。2014年,成都高新区实现产业增加值1178.2亿元,增长13.6%,在科技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保持第4位。

再向南,天府新区跃然眼前。去年10月2日,这里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而去年11月24日,《四川天府新区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并正式印发。到2018年,天府新区基础设施网络框架基本形成,重点功能区初具规模,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企业成功入驻,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集聚效益明显;单位面积产出高于成都平均水平。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新区。

这是一条文化轴

百年历史学府四川大学矗立期间;省美术展览馆、市博物馆等延续着千年文脉……

成都,是一座具有文脉、文气与文化的城市。在这座城市的中轴线上,浓郁的文化气息挥之不去。

在人民南路上,最具历史底蕴的应该算百年学府四川大学华西校区。华西校区古朴典雅、景色宜人,建筑中西合璧,经历百年风云,见证了上世纪初中西文化的碰撞与融合。

天府广场四周,新一轮的文化设施打造正在进行——四川大剧院,建成后将成为具备接待大型表演团体演出的综合型、规模性、专业性多功能公共文化服务基地。四川省图书馆(新馆),建成开放后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图书馆。成都博物馆新馆,是一座综合性、现代化的博物馆,是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文化建筑,是成都市最大的文化设施项目,建筑体量仅次于新近建成的四川博物院。四川美术馆(新馆)、四川科技馆、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博物馆(新馆)、锦城艺术宫、天府大剧院等文化场馆,共同形成中轴线上的“文化聚集区”。

这是一条生态轴

享誉世界的大熊猫基地安家城北;流淌千年的母亲河绕轴奔腾……

城市中轴线,如一条横亘城市南北的生态轴,串联起多处生态景观。北面,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世界闻名。位于成都北郊斧头山山侧的浅丘上,竹木苍翠,鸟语花香,集自然山野风光和优美人工景观为一体,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这里常年养着80余只大熊猫以及小熊猫、黑颈鹤、白鹤等珍稀动物。

南面,位于环城生态区中的中央公园已经开始招标,马上将要开工,今年将实现开放。这是中轴线上的一个重要景观节点,主要是以草坪、林木为主,包括花卉、水面。建好后,其规模不小于曼哈顿公园。该公园位于绕城的两面,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而沿线有锦江生态带、龙泉有花田湿地等生态景观。

本报记者 王伶雅 袁弘

摄影 王瑞林 谢明刚 张全能 王若冰

原标题:成都中轴 城市脊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