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积极推进“三个建设” 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

2015-05-06 09:1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就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了管党治党的首要位置,上升到了关乎根本、关乎全局、关乎长远的战略高度。日前,成都大学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学校党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相关精神,全面部署落实“两个责任”。

成都大学党委副书记宋辉表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当前成都大学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宋辉说,成都大学是成都市主办的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当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既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从严治党重大部署的迫切要求,也是成都大学实现“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发展目标的重要保证。“抓学习、严制度、尽职责也是我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

加强两级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

自古以来,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育人必先育己。”据宋辉介绍,一直以来,学校都坚持着党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和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的学习模式,不断加强对高校领导班子自身理想信念教育,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

“党委常委会学习每次都有不同的议题,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同时还深入学习省委关于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以及省、市重要会议精神,通过学习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中,我们积极深入学习全国高校第23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不懈地强化领导班子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同时,开展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各级班子适应新常态、助推新发展、创新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强化规矩意识

从严管理干部

“规矩意识是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重要体现。”宋辉说,结合目前学校发展实际,学校党委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坚持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主动作为、担当职责,积极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首先,我们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问责制,在推进治理机制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其次,我们正积极推进大学章程的制定工作,强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现代大学制度特点,明确党委行政与学术的权力界限,明确学校决策和民主管理与监督的机制等基本事项。此外,我们从严管理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坚决遏制腐败现象。”

勇于改革创新

推进“三个建设”

“在当前改革发展新形势下,领导班子必须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坚持不懈地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总体战略,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重要任务,是目前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必须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据宋辉介绍,目前,学校正对标先进,全方位全过程向四所重点高校看齐,全面深化改革。

“今年,学校积极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竞争力学院’建设和‘创新型学工’建设,推动高水平大学办学目标的实现。”宋辉解释,“服务型机关”建设强化为学生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发展服务的理念,引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以人为本”、“以客为尊”的理念和做法,进一步改善师生工作生活环境和条件;“竞争力学院”建设突出学院的特色和亮点,推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学院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让学院做大做强;“创新型学工”建设坚持“以生为本、德育为先、成长第一”的学生工作理念,促进学生发展与素质提升。

本报记者 陈瑾

原标题:积极推进“三个建设” 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