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最牛违建小区:75栋别墅约30栋违建

2015-05-07 07:1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违建多

锦绣花园小区内75栋别墅中,违建大约有30栋,在建的1号、18号和20号前两年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均未按许可证内容建设,建得又高又大

查处难

自2010年7月,市规划局接手以来,30余次现场制止违法建设行为,组织了3次强制拆除,但“均因违建业主阻挠,未能实施拆除”

人民南路边的锦绣花园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第一批在成都中心城区市场推出的别墅项目。隐藏在城市中心的别墅群,在近10多年间,却遭到了不少市民的投诉,多栋别墅逐渐“变粗”“变胖”“变高”,出现了违规改扩建、拆除重建和侵占公共绿地等行为。(成都中心城区最早别墅群 10年变身“违建群”>>>

在市规划部门对小区违建查处之前,武侯区城管局执法大队每天派3到5名城管执法人员,在锦绣花园小区内蹲点和巡逻,“蹲点时间从上午9点到晚上10点,三班人员轮流值勤”

昨天,位于人民南路四段的锦绣花园小区,三栋在建别墅内没有了工人忙碌的身影,外墙挡板上贴有“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楼下停着城管巡逻车,城管执法人员开始每天13个小时蹲点。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调查发现,目前在建的三栋别墅,都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均未按许可内容建设,属于违法建设。该局正联合各相关部门,在一个月时间内对锦绣花园小区进行全面摸底,对所有核实存在违法建设的建筑依法予以查处。

三栋在建别墅

未按许可证内容建设

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昨日核实后,明确表示:锦绣花园小区目前在建的三栋别墅均未按许可证内容建设,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据了解,早在2011年,锦绣花园小区内个别业主,就因为各种原因拆掉别墅重建。成都市规划局武侯区分局局长伍灵说,“业主拆除了别墅,不可能不让修,总要给他们一个出口。”为了避免在新建过程中出现私自违建行为,成都市规划局在当年出台了一项专门针对锦绣花园小区别墅恢复建设规划管理的通知,“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进行规范管理。”

伍灵说,根据通知规定,要恢复性重建别墅的业主,需提供房屋产权证、土地使用证以及有资质单位出具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通知出台前,分局对小区作了一次调查,当时有5栋别墅已经完全拆除了,这5栋别墅也就没有鉴定必要了。”

规划部门根据项目原来审批的方案,按照规划管理标准,把准备批准的方案在小区内进行10天的公示,最终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伍灵说,业主即便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重建房屋的使用性质、建筑面积、层数、基底轮廓线甚至新出口方位和空间关系都必须和原有规划标准一致,否则就属于违法建设。

目前在建的1号、18号和20号别墅,去年、前年申报办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在重建过程中,均未按照许可证内容建设。原本只有两层的1号别墅,如今修了4层,楼顶天台上还建了两间小屋。记者查询发现,1号别墅原有产权面积为282平方米,重建的面积已大大增长。

贴停建决定书

执法人员每天13小时蹲守

昨日,在三栋在建别墅附近,3名城管执法队员坐在一辆巡逻车上,一旦有工人进场施工,将立即阻止。

武侯区城管局执法大队长徐云海说,在市规划部门对小区违建查处之前,每天将派3到5名城管执法人员,在锦绣花园小区内蹲点和巡逻,“蹲点时间从上午9点到晚上10点,三班人员轮流值勤。”

昨日下午2点,成都市规划执法监督局工作人员将“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分别贴到了三栋在建别墅的大门和外墙挡板上,“再次责令立即停止建设”。就在1号别墅张贴“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书”的门上,还贴着一张去年7月4日的“责令限期自行拆除违法建设公告”,公告规定业主在去年7月25日之前自行拆除超建面积。

3次强制拆除

均因业主阻挠未拆成

成都市规划局武侯区分局局长伍灵告诉记者,在2011年锦绣花园小区别墅恢复建设规划管理的通知发布至今,武侯区分局共接到过小区7户业主的恢复性重建申请,“共受理了4户,现在的1号、18号和20号就在其中,由于这些业主在取得许可证后,未按许可内容建设,另外3户业主的申请,我们就直接不予受理了,至今这3户业主还未动工。”

成都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袁培康说,锦绣花园小区75栋别墅中,违建的大约有30栋,很显然,更多的业主甚至谈不上不按许可证内容建设,就连向规划部门申请恢复性重建的程序都直接省略了。“的确存在这样的情况。”伍灵说。

市规划局披露,自2010年7月,市规划局承担五城区违法建设查处工作职能以来,规划执法人员对武侯区“锦绣花园”小区内正在修建的多处违法建设依法实施了查处,先后30余次现场制止违法建设行为,并组织了3次强制拆除,但“均因违建业主阻挠,未能实施拆除”。

一月内全面摸底

查处所有违建别墅

2015年5月5日,市规划局又会同武侯区相关执法部门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锦绣花园小区违法建设查处工作。5月6日,市规划局主要负责人率规划执法人员现场办公。

下一步,市规划局将立即对正在实施的违法建设行为依法予以查处,督促当事人停止违法建设行为、拆除违法建设,并会同武侯区治违办、火车南站街道办事处加强日常巡查、监管。

同时,会同属地政府成立两个工作小组,利用3~4周的时间,对锦绣花园小区进行全面摸底,对经核实存在违法建设的建筑将依法予以查处。

成都商报记者

逯望一 辜波 摄影记者 张直 鲍泰良

原标题:75栋别墅约30栋违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