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揭公交司机"密语":一条语音播20遍 突变话唠

2015-05-07 07:22   来源: 钱江晚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请不要在车厢内吸烟,饮食,乱扔废弃物”,昨天早上,杭州的197路公交车上,仅仅四站路,这段语音司机却重复播放了20几遍。问题是,车厢里没有一个人吸烟饮食乱扔废弃物,但司机还是“执着”地按着车厢语音。

过了几站,车厢内终于清静了。此时,司机也开口了:刚才车上很可能有三个小偷。

车上乘客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司机是在发“暗号”啊。

一句语音播报

他重复了20几遍

昨天,微博网友@欧家当当 说,3个小偷上197路公交车,司机一直不停播放“请不要在车厢内吸烟,饮食,别扔废弃物”,小偷下车后整车人确认没被偷,司机告之大家此播报乃“小偷出没”暗号,坐公交时如司机一直播此条,代表大家要看好自身财物,正能量!

钱报记者联系上了微博里被赞正能量的当班司机祝健。他为我们讲述了事发经过。

昨天早上8点多,祝师傅驾驶197路公交车从文三支路开往南环路公交站,到杭州花圃站时,上来三男两女五名乘客,但祝师傅却格外留意那三名男乘客,一名50岁出头,另外两名30多岁。

引起祝师傅注意的是,跑第一圈从南环路公交站开往文三支路时,当时车上的乘客并不多,车厢内比较空,车辆停靠浴鹄湾站时,这三名男子原本打算上车,但最后却没有上来。

后来再开到杭州花圃站时,这三人才上的车,此时车内挤满了乘客。虽然,三名男子是分开上车,各自投币,但凭着多年的经验,祝师傅直觉,这三人有问题。

“大家不要挤,往里面走。”祝师傅起身,喉咙梆响地喊道,目光却停留在那三名男子身上。

三名男子,一人站在车厢前部,距离驾驶室不远,另外两人却一直往里挤,站在了后车厢位置。

车辆启动了,祝师傅透过车厢内的后视镜,观察着三人的举动:其他乘客不是低头玩手机、打瞌睡,而这三人一直在车厢内东张西望,眼珠子直打转转。

于是,“请不要在车厢内吸烟、饮食、乱扔废弃物”的提示语音频频在车厢内响起。仅仅4站路,祝师傅重复播了20多遍。

等到赤山埠站时,那三名男子便匆匆下车了,此时,祝师傅更加肯定自己的直觉了。

这时,祝师傅才转身和乘客们说,“大家赶紧看看自己的东西少了没,刚才车上有三名乘客比较可疑,但又不方便说,只好重复按播报器提醒大家。”

真是恍然大悟:原来司机是在发暗号呢,幸亏这名司机,大家没有任何损失。

公交司机突然变话唠

其实是在向你发提醒暗号

今年30多岁的祝师傅,刚进杭州公交一年。以前开了10多年大巴车,算得上是经验丰富,尤其是看人方面。

他告诉记者,一般印象中,开车途中公交司机是很“沉默”的。如果公交司机突然打开了话匣子,或者有些“反常”的举动,那你可得警惕了,很有可能他是在向你发暗号。

昨天当三名男子上车时,他突然喉咙梆响地喊道:“大家不要挤,往里面走。”其实,此时他已经开始在提醒乘客了,“车上拥挤时,司机一般是会用播报器提醒‘现在是乘车高峰,请大家往里走’,很少会扯着嗓门来提醒乘客。”所以,当司机突然变“话唠”时,有可能是在打暗号。

祝师傅继续支招:司机看到形迹可疑的人上车,由于没有证据,往往会反复按提示音来提醒乘客。

最常用的一句是:请乘客保管好自己的随身财物,防止失窃。

由于当时播报器按不出来这一条,于是他赶紧改走“不寻常”路线,播放一些看似莫名其妙的提示音。

祝师傅说,这也是司机常用的方法,比如,明明没有老人小孩,却重复响着“请给有需要的乘客让个座”,又或者明明车厢内没多少乘客,却一直重复“现在是乘车高峰,请相互照顾往里走”。

除了提示音,有时举动也会反常,比如夜间或清晨时,司机会突然把车厢灯打开。

祝师傅说,这些举动除了用来提醒乘客,也是为了打乱小偷的计划,甚至起到震撼作用。

这些公交线上贼出没最多

除了暗号曾经还有“三色警示牌”

事实上,哪条公交线路上小偷多,除了司机发送暗号,公交车上也是做了“暗号”的。钱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杭州部分公交线路上,制作了红黄绿三色防盗警示牌,就挂在公交车下客门对面的车窗上方,内容都是提示保管好财物的警示语。红色警示牌,表示该线路上小偷比较多,发案率比较高,乘客要格外留心;黄色表示偶有失窃案发生;绿色则表示该线路比较安全。只是,现在杭州的公交车上,我们已经难觅“三色警示牌”的踪影了。

不过,昨天杭州公交集团表示,交通治安分局现在正在制定新的警示方案,但现阶段还不方便透露。

据介绍,7路、4路、31路、49路、115路、68路、93路、179路、326路和67路,这些公交线路上“贼骨头”经常出没,而虎跑、净寺、交警支队、官巷口、萍水西街丰潭路口、庆春广场东、小车桥、孔家埭、中北桥、公交总公司、花园岗等公交站点,都是扒窃案高发站点。

原标题:你不可不知的公交司机“江湖密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