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百里中轴线” 将既有快交通又有慢生活

2015-05-07 07:42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百里中轴线”将形成复合型交通模式

贯穿成都、串联“双核”;北接德阳、南通眉山——这是对成都城市中心“百里中轴线”最生动简捷的概括。5月6日,本报发布成都“百里中轴线”规划解读,吸引众多关注:这条全长80公里的中轴线,道路走向是什么样?道路功能如何定位?

5月6日,成都市规划局总规划师万小鹏,对成都打造城市中轴线交通轴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深入解读。

成都站要修下穿隧道

“这条中轴线,是构成成都干线路网格局的极其重要的道路,承担沿线城市各用地功能区之间长距离、中长距离的交通联系。”万小鹏说,中轴线将成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城市中轴线的建设上,下一步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北边。“初步设想是在成都火车北站修建下穿隧道,穿越火车站后,道路略微往东偏移,连接上北星大道。”万小鹏说,火车北站已经预留出下穿出城通道。

而在南边,目前成都市已经规划建设了“九纵十横”路网骨架,“其中,中轴线所在的天府大道为双向10车道,通过能力是最强大的。”万小鹏说,目前,中轴线各段道路的路况并不一致,城北人民北路和北星大道之间的连接线并未打通。“下一步将进行道路的新建和改建工程,具体方案仍在制定中。”

交通生活两不误

道路中央的车辆川流不息,辅道上的公交车顺畅无阻,人行道上的行人闲适地漫步、购物……万小鹏设想,中轴线将形成“复合型”交通模式:在城内的路段,设置了宽阔的人行道;在城外路段,采取主辅道模式,给“慢行”交通提供了舒适的空间。同时,火车北站、火车南站,以及已经建成和即将建成的多个地铁换乘站,将成为中轴线上重要的换乘枢纽,实现火车、公交车、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对接。而多条横向道路与中轴线交错成网,将形成多个转换节点。

堵不堵车?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百里中轴线”全面建成后,这条线是不是就不会堵车了?对于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万小鹏认为不能轻易下结论。

众所周知,成都市南向出城的“九纵”道路,都需要跨越铁路,而其中最顺畅的,是天府大道、成雅高速以及红星路南延线,这就势必造成大量车辆习惯于依赖这几条道路。而天府大道正好处于多条纵向道路最中间的位置,交通压力可想而知。

万小鹏认为,交通拥堵问题仅靠道路建设是无法解决的,必须优化市民的出行结构,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本报记者   张彧希

原标题:既有“快交通”又有“慢生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