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影院经理“谋杀”了《闯入者》票房?

2015-05-07 08:5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五一档,7部国产片同场厮杀。同一天上映的《何以笙箫默》《闯入者》和《念念》,前者获得超过30%的排片,后两者则是可怜的1%~2%。排片之悬殊,令后两部作品的导演先后发声———《闯入者》导演王小帅指控自己遇到了“从影以来最黑暗的一天”,并悲观表示“未来能不能再从事电影我都会怀疑”;《念念》导演张艾嘉则表示“我接受票房的事实,但不认为这是失败”,以及“只有走得更坚定,更艰困,更清晰,更真诚,直到最后一刻”的坚持。有不少人认为排片者应该为《闯入者》和《念念》票房不佳负责,然而排片的影院经理则有自己的原因。

由于感到自己的作品在排片上遭遇了不公平待遇,《闯入者》《念念》两位导演的悲壮宣言在圈内外引起广泛反响,观众数得出名字的大牌明星差不多都进行转发以示支持。再加上随之而来的五一档票房统计数字:《何以笙箫默》3天破2亿元,《闯入者》和《念念》则均在500万元上下。这些都令更多人坚定了一个想法:《闯入者》和《念念》原本应该拥有更高的票房,但负责排片的影院经理们却“谋杀”了它们的未来。

那么到底是不是排片者将这些影片挡在了门外,事件的另一边当事者———影院经理们又怎么说?记者就此采访了两位影院经理和在院线工作的业内人士红姐。相比导演们分分钟能写出情怀澎湃的文字,这些刚刚从五一抢票房前线归来的影院经营者,则更擅长用数据和实情来为自己辩驳:“说我们谋杀了艺术片的排片,这既不公平,也不客观。”

从影片找原因

NO.1 你走错档期了

“如果在别的档期,王小帅拿着《闯入者》求排片,或许我们还能给予更多的支持。但是,不能在五一档。”广州飞扬影城乐峰店经理王立说,作为全年最热的几大档期之一,五一档正是所有影院都在冲刺销售额的时候,此时要求商业片给文艺片“让路”无疑是不理智的想法。广州UME国际影城经理李峥则指出,《闯入者》和《念念》的题材都偏沉重,“不适合假期”。

NO.2 你没做够营销

王小帅说,《闯入者》的营销团队已经为了这部片拼尽全力,但两位影院经理却都异口同声:“这部片的营销根本就没做到位!”王立说:“有多少普通观众在走进影院前知道这是一部什么片?观众没有了解,那就没有期待。而相比起来,口碑比不上《闯入者》的《何以笙箫默》,观众期待值却高得多。”

NO.3 上座率太低了

票房与排片的关系永远很诡异。很多人或许会认为:如果你从未给过高排片,你又如何知道这部片的票房不行?王立说:“很简单,看上座率就知道了!”他透露,他的影城在五一档后两天为《闯入者》每天排了三场左右,但每一场的观众都是个位数,“这样的情况下我怎么还敢再加场?”李峥也表示,《闯入者》和《念念》的上座率实在太低,这直接影响了她排片的信心。

“既然你拍了文艺片,就要做好寂寞的准备。如果你不想再寂寞,那就别再用文艺片的思路来局限自己。”这是红姐对文艺片导演的忠告。她说,要解决文艺片的生存问题,文艺片导演自己要先作出努力。

这努力包括很多方面:比如从前期创作就开始铺垫营销话题,比如要作好用少厅但上映周期长来获取票房的准备,但最重要的还是从创作初期就学习把文艺片包装得更商业化。这方面,王立举了三个影院经理普遍觉得成功的例子:陈可辛的《亲爱的》、张艺谋的《归来》以及刘德华主演的《失孤》。“题材都很沉重,原本也都是文艺片品相,但是有了赵薇、刘德华、巩俐,排片乃至票房都会不一样。”

从影院找原因

比如影院租金很贵

很多人都觉得影院经理只看钱,不尊重艺术。王立认为,这是偏见。“让观众有更多的选择是我们的责任。”王立说,“但我们还有一个作为经营者的责任,那就是养活影院。”李峥也说,很多大城市的影院都开在闹市区,“有些影院光租金一年就要几百万元”。在这种情况下,影院又怎会放着明明有更强大吸金力的商业片不放,而放少人看的艺术片?

比如影厅数量太少

影院经理愿意在什么情况下多排艺术片?王立的答案是:“很简单,如果我们有20个厅,那么我起码会给出一个厅来专门放艺术片。”但事实是,全国有10个厅以上的影城寥寥无几,王立所在的广州飞扬影城乐峰店也只有8个厅。

比如观众宁可跟风

被采访者都认为,从某种角度来看,排片率与其说是他们的选择,不如说是观众的选择。红姐告诉记者:“有一点无可否认,那就是中国还没有培养出足够的艺术片观众。大多数观众还是更喜欢商业片,喜欢跟风,同样花60块钱更想看点大场面,或者宁可到影院傻乐减压也不愿意接受更严肃的艺术熏陶,那么影院经理除了多放商业片,还有什么别的选择?”

据《羊城晚报》

原标题:影院经理“谋杀”了《闯入者》票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