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中轴线:纵贯3000年人文景点

2015-05-07 10:19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11

巴黎的中轴线香榭丽舍大道连接着18世纪的卢浮宫、协和广场,19世纪的凯旋门,20世纪的拉德芳斯;成都的南北中轴线将向北经新都、广汉至德阳,南达眉山,沿途串起成都三千年的文明历史遗迹,将城市的古与今如画卷般展开在我们眼前。

沿着中轴线

探寻成都3000年历史

广汉市鸭子河南岸的三星堆古遗址,位于规划中的成都中轴线北端,距今已有5000年至3000年,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不久之前,市民邱女士携家前往三星堆博物馆参观,她还特地沿着鸭子河,寻访了古城墙和祭祀坑。三星堆古遗址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相传到了东汉年间,在三星堆以南的新都,宝光寺建成了,不过在隋代,该寺还叫“大石寺”,“宝光寺”的名称是唐代改的,宝光寺是清代以来中国南方“四大佛教丛林”之一,1956年,被列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是目前中国结构最典型、保护最完整的一座佛教禅宗丛林,是全国重点寺庙和著名旅游点。

隋代,在宝光寺以南,又出现一座著名的寺庙“信相寺”,该寺几番被毁,清朝重建,改称文殊院。如今,在人民中路上,依托文殊院修建的特色商业街区文殊坊,是成都的一座文化地标,蜀绣、竹编、漆器、银花丝……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将这里作为展示绝技的窗口。

从文殊坊往南,近年来,考古学家在天府广场北侧的后子门发掘出了汉、六朝、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各历史时期的文化遗存,显露出明蜀王府宫墙基槽、摩诃池、唐代院落、街道、房屋、水井、排水沟、灰坑、灰沟等皇城遗迹。

到了近代,一位名叫佛列特·荣杜的英国著名建筑师于1910年受邀来到成都,在华西坝建造一座校园。他在考察中国各地古建筑后,设计了中西合璧的赫斐楼、怀德堂、钟楼、懋德堂等精美的建筑,这些分列成都南北中轴线两侧的建筑群,现在已经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夏天,华西坝的钟楼下是赏荷胜地,秋天,金黄的银杏叶掩映着古朴的灰瓦红窗,是锦江边一道独特的风景。原华西协和大学物理学教授戴谦和的夫人俭恩·鲍德敦,还记录了她在华西坝周围见到过的103种鸟,留下了成都最早的关于鸟类的科学记录,使得华西坝成为成都观鸟活动的发祥地。

与华西坝一江之隔,1958年,稳重大气的锦江宾馆出现在中轴线西侧,成为成都市的城市地标。上个世纪80年代,可容纳近万名观众的四川省体育馆也出现在中轴线西侧,其醒目的彩蝶式建筑造型是成都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沿着中轴线

走向成都科技未来

城市中轴线不仅承载着成都的3000年历史,也连接着成都的未来。

进入新世纪,2001年12月,全长247米的跨线混凝土斜拉桥天府立交桥竣工,这座壮观的立交桥已经在中轴线上屹立了十多年,至今仍是成都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桥顶的太阳神鸟标志与天府广场的太阳神鸟雕塑遥相呼应。

次年元月,位于人民南路立交桥下的老成都民俗公园正式对市民开放,老茶馆与民俗题材雕塑,让这里成为市民与外地游客了解老成都民俗文化的窗口。

之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与金融城相继建成,新会展是成都的一张名片,糖酒会、西博会……每年各种展会在这里举行,吸引全球客商云集。金融城中驻扎着大量金融机构与世界500强企业,是成都的“华尔街”。

天府大道东侧的成都极地海洋世界则为城南增添了一座主题公园。紧邻金融城的新世纪环球中心也成为天府大道上的新地标。

这几天,市民邱女士在朋友圈发出邀约,约朋友们带着小孩同游四川科技馆。从今年5月1日起,位于天府广场北面的四川科技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就在天府广场周围,历时六年修建的成都博物馆新馆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开放,该馆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城市博物馆。曾引起轰动的在天府广场挖掘出的最萌石犀、天回镇老官山发现的西汉漆器、轰动中国医学界的人体经络髹漆人像等最近几年重大考古发现都将在这里展出,市民可以顺着这些考古发现,回溯成都三千年城市历史。

而在天府广场北侧,除了四川科技馆,汉风蜀韵风格的四川大剧院、汉代书阙造型的四川省图书馆、“如意”外形的四川美术馆正在拔地而起……未来,众多文化艺术场馆将汇聚于此。

在天府大道南端,新建的兴隆湖已经开始蓄水,湖畔被划成若干区域,竖着一个个牌子,牌子上是一些大名鼎鼎的跨国公司、央企、高校院所、知名企业的名字,这里未来将是成都科学城。

再往南,白玉兰灯点缀的道路的尽头,将是天府新区仁寿视高经济开发区,这里将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建成天府新区南大门。

纵贯南北的城市中轴线,北端连接着城市3000年的历史,南端支撑起成都的科技未来。

成都晚报记者 汪兰

(华西坝、老成都民俗公园由黄尚斐摄)

原标题:成都中轴线:纵贯3000年人文景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