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企业年报大限将至 逾期不年报将“处处受限”

2015-05-08 07:3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日前,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诸多企业、工商户等市场主体仍未年报。昨日,市工商局再次发出提醒,企业不年报,将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在贷款、立项、拿地等诸多方面都将受到限制。

而企业连续3年仍未报送年报的,将被直接“拉黑”———进入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企业除了“处处受限”等更多处罚,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市工商局提醒各类企业及个体户等市场主体,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应该尽早年报。如果都挤在6月最后时间段,很有可能会造成网络拥堵,耽误企业年报。

信用是资产

企业不年报就产生“污点”

按照国务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企业应当于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部门报送上一年度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逾期不报的,或是年报弄虚作假的,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向社会公示。满3年仍未报送年报的,直接“拉黑”———进入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

进入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对企业经营活动有什么影响呢?市工商局企业监管分局局长孙斌介绍,根据目前法律法规的规定,这些企业将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受到限制或者禁入。

———根据《政府采购法》规定,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应当具备良好的商业信誉,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意味着你的信誉蒙上了污点,不能参加政府采购。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投标人提供虚假信用状况的,其中标无效。

———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开展企业表彰评比时,因未按时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可能被“一票否决”。

———企业申报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省市著名商标,因未按时年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可能被“一票否决”。

据了解,目前国家工商总局正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要求,会同相关部委研究制定严格的信用约束措施。因此,这些措施可能覆盖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比如在企业获得贷款、获取资质等方面都将受到限制。比起行政处罚,企业因为信用缺失或者不良记录,将会更严重影响企业经营。

公示系统“扯眼球”

已有900多万人登录查询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省工商局了解到,四川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从去年3月份开通至今,已经有9217614人次登录免费查询企业信息,而且查询人数呈逐月递增态势。

也就是说,企业信用作为企业的商誉保证和无形资产,日益受到各方关注。现在,消费者在消费购物付款前、合作方在交易签订合同前、应聘者在参加劳务招聘前,往往都会先登录公示系统,查询企业基础信用信息后再作选择和决策正在逐渐成为新常态,企业是否“靠谱”,信用信息很重要。

可见,企业要尽快适应这一新常态,就要尽早依法披露信息。信息透明是诚信的基础,连基本信息都不敢披露,哪里还有小伙伴愿意跟你做生意。

工商部门提醒企业,如果因为观望,错过了年报时间,再进行补报,虽然可以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但在企业存续期间,被列入异常名录的记录将继续载于企业名下,伴随终身。

除了企业年报信息,企业还应该履行即时信息公示的职责。根据国家规定,企业的股权变更信息、知识产权出质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即时信息,在形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要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

也就是说,企业逾期不年报,或者发生一些处罚信息,都将在四川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得到。因此,企业要获得良好的信用记录,就要首先从每年做好年报开始。

及早年报

避免网络拥堵

根据目前的情况,成都还有为数不少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没有对2013年度、2014年度的企业信息进行报送。因此,在剩下这一个多月,企业应该尽快完成2年的年报,避免在最后造成网络拥堵。

另外,有些以往没有参加年检的企业担心年报时会不会被处罚,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的《企业年检办法》和《个体工商户验照办法》已经废止,所以往年度没有参加年检验照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将“既往不咎”。只要执照没有注销或被吊销,这些市场主体今年仍可以正常进行年报。还有,年度报告报送过程中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接下来,市工商局将采取发送年报提示短信、在媒体发布提醒公告、在繁华地段设置平面广告等主动方法来提醒企业进行年报。企业如有问题,可以登录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cdgs.gov.cn/),首页就有“年度报告公示、企业及时信息公示和联络员备案办事指引”。这里面有具体的年报流程和方法,也比较方便和简单。实在不清楚,企业或者其他市场主体经营者也可拨打028-86917516进行咨询。

成都商报记者 祝迅

原标题:逾期不年报 企业信用缺失将“处处受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