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当年母亲送儿上战场 如今市民“重走抗战路”

2015-05-11 07:2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余辰璐   责任编辑: 马兰

 2015年5月10日,成都市人民公园,抗战老兵代表放飞和平鸽。当日,由华西都市报社、华西传媒集群主办,四川省档案馆、成都市档案馆、建川博物馆、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协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壮士出川——重走抗战路大型报道”的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

 2015年5月10日,成都市人民公园,抗战老兵代表放飞和平鸽。当日,由华西都市报社、华西传媒集群主办,四川省档案馆、成都市档案馆、建川博物馆、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协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壮士出川——重走抗战路大型报道”的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

华西城市读本讯 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78年前,一群四川母亲衣袖擦泪眼,亲送儿子上战场,拯救危亡边缘的国家。78年后的今天,在举国上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华西都市报于昨日在当年川军出川抗战的誓师地成都少城公园(今人民公园),仿照当年情景,举行“壮士出川——重走抗战路”全球寻访川人抗战足迹大型采访报道出发仪式,吸引众多健在的抗战老兵、川军将领后人和社会各界群众参加。

78年前,出川抗战340万好男儿,付出64万伤亡之惨烈代价。正如李宗仁将军曾经的评价,“八年抗战,川军之功,殊不可没。”在上海蕴藻浜河畔,千里奔驰的川军在淞沪上空打响四川抗战第一枪;在山西东阳关山头,力阻日寇进攻,两千川军将士壮烈牺牲;在缅北、滇西的密林之中,至今还留有远征军昔日的铁血战场和被历史掩埋的墓碑……

前有红场阅兵,昨见“壮士出川”。10日上午,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华西都市报主办,四川省档案馆、成都市档案馆、建川博物馆、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协办的“壮士出川——重走抗战路”全球寻访川人抗战足迹大型采访报道启动仪式,在成都人民公园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广场举行。启动仪式再现当年熙攘之景,成都市民见证川人“再出川”。

上午10时,包括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建军、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曾蓉、抗战川军将领后人代表、健在的抗战川军老兵和远征军老兵代表,以及大量成都市民驻足在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之下,缅怀先烈,抚今思昔。

1937年9月5日,在成都少城公园(今人民公园),上万川军部队代表、上万成都群众在此举行出川抗战誓师大会。之后,奔赴烽火连天的抗日战场。首批出川川军奉命分三路开赴各自抗日前线:第一路由第22集团军总司令邓锡侯率领,从成都徒步经川陕公路,过潼关、渡黄河,进入山西境内对日作战;第二路由第23集团军总司令刘湘率领,从重庆朝天门码头乘船东下,参加南京保卫战;第三路由川军将领杨森率领第20军,从贵州出发,直接开赴上海,参加淞沪会战。

从上海淞沪战场,到山西东阳关山头;从山东藤县城墙上,到缅甸雨林深处……壮士出川,每有攻守,必坚苦卓绝,每有会战,必血流漂橹。

78年后的5月10日,10位健在抗战老兵钟华、郑维邦、罗见渊、李圣言、华中柱、黄国孝、吴汉文、吴玉章、李重培、陈忠全,再度相聚在成都人民公园,缅怀那段浴血抗战、可歌可泣的历史。

作为抗战大后方,四川曾是中国抗战最大的兵源和物资供应基地。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建军说,四川为全面抗战提供了大量人力、物力、资源,每一位健在老兵都是一部鲜活的抗战史。壮士出川、重走川军抗战路大型报道活动,既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为了更好地宣传川军抗战历史,宣传四川人民在八年抗战中做出的巨大贡献,激发民众更大的爱国热情。

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曾蓉说,铭记这段历史,是因为它的悲壮惨烈与不屈抗争应该成为民族的集体记忆,更是希望从中汲取智慧启迪,获得开创未来的现实力量。

同时,她高度评价了抗战老兵的功绩,“抗战老兵在痛击日寇、保家卫国的战斗中所发挥的作用,于国家、民族都是功不可没的。”

当天不少市民也赶到现场,向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献上鲜花。

在启动仪式上,抗战川军将领后代代表为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现场授旗。启动仪式之后,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将兵分十路,逐一寻访30余个具有代表性的川军抗战主战场,重新展现那段充满烽火硝烟的悲壮历史,共同记忆这场可歌可泣的伟大的全民族抗战,以及延续不屈的伟大抗战精神。

原标题:当年母亲送儿上战场 如今华西“重走抗战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