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微店带来新商机 蓉漂女孩用创意打造自己舞台

2015-05-11 07:4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成都大大小小的店铺里,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因不同的缘由来到成都,又用不同的方式留在成都。在大多数同龄人穿梭于各大写字楼的时候,他们开办了自己梦想中的小店,青旅、花店、造型工作室、私房菜……辛苦与幸福并存。

创业主角蔡文,一位出生于美丽海滨城市——大连的80后女孩,喜欢自然随性的她,一次偶然的机会到成都旅游,就被这里特有的文化氛围所吸引。带着对成都生活的向往与热爱,她在充满老成都味道的少城街道魁星楼街开办了一家名叫“假面先生”的花坊,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活。花坊设计出售鲜花花束及花盒,没有固定款式,顾客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订制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鲜花或花盒,受到众多网友热捧。

“成都特有的包容性和多元化让我选择留在这里,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蔡文说,她喜欢成都这座把生活细节与历史文化完美融合的城市。在这里,仿佛能清晰地听到城市生长的声音,希望自己能通过互联网把“创意”与“美丽”带给更多爱美之人。

选择成都

就为心中的一片风景

5月5日下午,记者在青羊区明堂青年文化创意中心见到了蔡文,外墙充满后现代风格的涂鸦墙着实让记者惊艳了一把。蔡文说,这是她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的副产品。

走进花坊,一股沁人心脾的青草香扑面而来。夏日的阳光透过落地窗,投射在店里鲜艳欲滴的鲜花上,琳琅满目的花材整齐地摆放在特制花架上,店门口安放着小桌椅,上面摆着精致的小水杯,方便顾客休息。不大的店面,但每样东西都经过精心设计,让人感觉特别舒服,“小清新”范儿十足。

“成都,这座城市发展潜力非常大,如今已成为西部地区的经济中心,很适合我们年轻人发展。成都人非常热情,一点也不排外。在这里,你能非常迅速地融入进来,给我们‘家’一般的温暖。”身着浅灰色休闲装、长发及肩的蔡文正忙着给刚到的鲜花浇水。

学服装设计的她一直都想开一家自己的花店。“不需要很大,两个人按照自己的心思来打理。”大学毕业后,蔡文很快开始了自己的“弄潮”生涯,在网上开起了微店。

“我算是第一批微商呢!从插花、肉类植物,到可爱的手工艺品,卖过不少东西。”谈起自己的创业生涯,蔡文显得颇为自豪。不过那时候,没有经验,一直在寻找更好的项目。

一次偶然的机会,蔡文和几位朋友到成都旅游,在宽窄巷子附近闲逛时,蔡文在魁星楼街看到了一棵很大的银杏树,金黄的银杏叶在风中吹散,非常漂亮,一下就把她的眼光吸引住了。“说来很神奇,就是那一刻的美景,让我萌发了在这里开家实体花店的想法。”回到大连后,蔡文把想在成都开花店的想法告诉了家人,结果却遭到家人的一致反对。

“可能因为家里人都有自己固定的工作单位,大家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而且读了这么多年书,父母认为我应该有更好的职业选择。”蔡文说,还好当时坚持了下来。“朝九晚五是很好的,当白领也是很好的,但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劝阻,蔡文和支持她的丈夫毅然来到成都,成为众多“蓉漂”青年之一。

留在成都

用创意打造自己的舞台

开店之初,虽然有一腔热情,但是缺乏经验,也让蔡文感觉到前路茫茫。光是寻找合适的店面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为了省钱,店面装修的活儿大多数都是她自己干的。为了搞清楚仿真花和工艺品的进货渠道、出售标价等,她和丈夫专门跑到外面“偷师学艺”,考察别人的花店怎么经营。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她还经常到北京、上海等城市去考察,精心挑选一些别致的手工艺品、花盆、多肉植物等带回来,丰富花店的饰品。

“搞懂花店经营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寻找自己的特色。”蔡文曾在大连的知名杂志社担任过图片设计师,在杂志社工作的那段时间让她接触到很多漂亮的花艺设计。有一次,她将自己学习花艺设计的心得发到朋友圈,意外引起众多朋友的关注。还有朋友打电话过来询问能否根据自己的需求设计插花。这给蔡文带来一个新的灵感——花店生意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开展“私人订制”的高端服务。

如今,这家主要从事私人订制花卉设计的花店已在网络上变得小有名气,甚至有不少外地网友专门赶到成都探访这家创意小店。

“现在每天都有订单,生意稳定增长,每天的工作流程也很简单,给花儿换水修剪,根据客户的订单设计插花。偶尔休息时喝喝茶,在花店门口晒晒太阳。”蔡文说,也许花店的生意并不会做得多么大,但我很喜欢这样的生活。说话间,一只不知哪儿来的小猫悄悄溜进花店,躺在花店门口毛绒绵软的地毯上,伴着花香睡起觉来。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问蔡文为什么给花店取 “假面先生”这个名字。蔡文抬起头捋了捋垂下的头发说:“经历过创业,当我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时,有了更多的感想。我想说摘下面具,活出真我,把你所认为美好的东西传递出去。成都特有的热爱生活,活出自我的气质正符合我想表达的。”

谭雨 本报记者 李自强 

原标题:爱上成都 创业之花在蓉绽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